高英聊写作之三:找好自己的写作定位

泠风思语

<h3></h3><h5><font color="#b06fbb">文图原创:高英(美篇号27824435)</font></h5><br>在初涉写作的时候,为了激发自己的写作兴趣,在遵纪守法的基础之上,一个人可以想到什么写什么,先有东西可写再说。等坚持到一定时候——这个时间段因人而异,短则半年,长则三五年,作者就要对自己以后长远的写作方向有所考虑了。<h3></h3><h3><br>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写作定位,是作者能够坚持长期有效写作的持续动力。简单地说,就是依据自身情况,弄清自己擅长写什么,需要具体怎么去写。</h3><h3><br>如何能找到自己的写作定位呢?</h3><h3><br>首先要看自己的专业特长是什么。如果能把写作与自己的所学专业或是现有职业或是现实生活结合起来,无疑会驾轻就熟,事半功倍。例如,一个医学专业的人写健康养生的文章,显然要比没学过医学的人更具有说服力;例如,一个职业是教师的人写教育实践类文章,显然要比不曾涉及教育领域的人更富有现实经验;例如,一个做了妈妈的人写亲子类文章,显然要比未曾为人父母的人写此类文章更为生动具体。诸如此类。</h3><h3><br>其次,要看自己最强烈的的兴趣点在哪里,如果一个人对自己所涉及的写作领域毫无兴趣,那就很难坚持写下去,更谈不上会有什么成绩。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大有道理。有了兴趣,不仅会乐于去写,而且会乐于主动学习,不断在这个领域提升自己,从而能够深耕细作,在某一特定的领域写出名堂来。例如,持续关注育儿知识的人,可以成为育儿写作方面的专家。</h3><h3><br>还有,要看读者的反馈和其他人的诚恳评价以及建议。虽然在写作路上需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样大无畏的执著精神,但是我们写出来的东西毕竟是给别人看的,那么读者的反馈与其他人的评价自然会起到“旁观者清”的提醒作用。因此,注意读者的主流评论和他人的建议,看看自己所写的哪类作品更受欢迎,都可以帮助作者去寻找自己的写作定位。</h3> <h3>最后,要明白“写作定位”的内涵有哪些。当能够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写作定位的时候,这就意味着作者在多方面作出了理性选择。写作定位,不只是包括写作内容,还包括写作体裁、写作目的等方面。</h3><h3><br></h3><h3>例如,写社会生活还是自然美景属于内容问题,而同样写自然美景,是写散文还是写诗歌是体裁问题,写出东西来,是纯属自娱自乐还是想着兑现变钱或是希望成为文学家则是写作目的问题。</h3><h3><br>当自己擅长什么样的写作内容和写作体裁已经了然于胸,那么就要弄清自己的写作目的是什么,写作目的必然会深刻地影响整个写作过程。</h3><h3><br></h3><h3>假如只是自娱自乐,那就在不违法乱纪的基础上爱怎么写就怎么写;假如只是为了赚钱,那就要研究怎样快速吸引读者眼球,有的放矢地写出能够让点击率增高的文章;假如是想成为文学家,那就要拿出“十年磨一剑”的勇气,在懂人生的前提下,读名著苦练笔,不在乎一时的名利,不介意最后的成败,义无反顾地写下去。</h3><h3><br>就拿我个人来说,一开始写作倾向于自娱自乐,后来除了有着赚到相应的稿费的正当愿望之外,并不想只为赚钱而写作,也不敢想自己会成为正儿八经的文学家,只是因为热爱写作所以才坚持去写,我想,今后的几年,自己仍旧处于练笔阶段。正因为写作目的非常明确,所以如今的我既写得安心,又写得开心。</h3> <h3>至于写作内容和体裁方面,大家不必学我。写作五年以来,无论是写作内容还是写作体裁,我都不够专一,这样的坏处是无法吸引稳定的读者群。假如,我只是写诗歌,就可以吸引诗歌爱好者来做我的粉丝;假如我只是写亲子教育的文,就可以吸引家长们来做我的粉丝。可叹的是我无法只写一种体裁和一个方面的内容,无意间和当今网络平台提倡的“垂直写作”(即长期专注于某一领域的写作)背道而驰,让我自己一度都觉得无可奈何。</h3><h3><br>有文友对我诉苦说,自己只能写某一方面的内容,我说这是优势啊,其实我很羡慕别人的专一写作,因为我的写作有些杂,对于吸引稳定的读者群不利。因此,当你发现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就执著地去写吧,这就是你的优势所在。</h3><h3><br>要是你和我一样在写作方面有些杂,怎么来给自己一个写作定位呢?那就从大处着眼来定位吧。</h3><h3><br>我曾为自己在写作方面的“不专一”而苦恼过,现在已能释然了。在此要感谢美篇的编辑老师为我指点了迷津。先是美篇美文栏目的麦子老师邀我做了美篇首批圈子之一心灵感悟圈的圈主,后是在2018年8月成为美篇第二批签约作者的成员时,美篇给我的写作领域定位居然是——心灵感悟作者。这仿佛醍醐灌顶,惊醒了糊里糊涂在写作路上盲目摸索的我。</h3><h3><br>原来,我是一个擅长感悟的写作者,虽然在写作中所涉及的内容较为广泛,体裁也不止一种,但是无论写什么,不拘文字长短,我都是以有所感悟为突出特色。这样看来,现阶段我在写作上的大方向就是感悟类写作。当2019年7月我成为想看资讯平台官方认证的品味人生圈的写作达人时,我再次明确了自己长于感悟类写作的写作定位。</h3><h3><br></h3><h3>这一写作定位的确立,得益于美篇与想看资讯这两个网络平台给予我的“旁观者清”式的认可和鼓励,在此深深表示感谢。</h3><h3><br>接下来的三五年,我会坚持这一“感悟写作”定位,继续写下去,写作内容和体裁仍是不拘一格,权当练笔,等以后文笔成熟了,时间充足了,再去尝试长篇写作,重新寻求一个可供长期发展的富有个性特色的写作定位。</h3><h3><br>希望读了此文的写作爱好者,都能找到自己的明确定位,开启自己更为精彩的写作生活!<br><br></h3><h5><font color="#9b9b9b">高英写于2019年7月28日下午,同日首发于美篇,作者为美篇签约作者。</font></h5><h3><font color="#9b9b9b"><br></font></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9rnfl4i?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人生路上的转折点</a><font color="#9b9b9b"><br></font></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9pembtr?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假如人生是一场旅行</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910sh76?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讲童年故事,传乡情记忆</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457mws1?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高英聊写作之一:坚守初心</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9i4kvw1?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为什么吃饱喝足了人更缺安全感</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9aowrtc?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高英聊写作之二:写给初涉写作者的建议</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86zygj5?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高英聊金庸(38):杨过与欧阳锋并不对等的父子情</a><br></h3><h3></h3> <h5>本文系高英原创作品,侵权必究。欢迎关注公众号“高英读人生”。 </h5><h3><br></h3><h5>高英微信号:zj0513gysanniu真实做人,真诚写作,是我始终坚持的原则。</h5><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