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37师高炮营援越抗美八.一首战告捷暨出国作战55周年

云 梦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纪念37师高炮营援越抗美八-一首战告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37师,是一支诞生于1927年11月黄麻起义,经历了建立鄂豫皖根据地、川陝革命根据地,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云南边境清剿国民党残匪等一系列战争,立下了赫赫战功的英雄的红军部队。</p><p class="ql-block"> 1966年5月,师独立高炮营接中央军委命令:配属高炮608团(57炮)赴越南援越抗美作战。 部队立刻进行了紧张的的战前动员、战前训练、战前准备等工作,明确出国作战的任务、要求、纪律等有关规定,还临时学习了一些简单的日常越南用语…全营指战员群情激奋,摩拳擦掌,纷纷向党组织和上级领导写请战书、决心书、保证书,班与班,排与排,连与连还互相挑应战…表示一切听从党中央和毛主席指挥,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一定要发扬老红军部队的光荣革命传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打出国威,打出军威,为国争光,为这支英雄部队增光添彩!</p><p class="ql-block"> 援越抗美是我国对内对外都没有公开过的一场战争,时至今日,国内主流媒体也未作过正面的公开宣传报导,也没有反映那场战争我军参战的任何影视作品。可是这场战争也是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策划和指挥下,中国人民和军队付出了巨大代价和牺牲的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战争。我国出动了包括高炮兵、工程兵、铁道兵、扫雷、后勤等部队共32万大军,支援的粮食、武器、弹药等战争物资按当时币值计算达200多亿美元,我军伤亡5400多人,持续时间8年之久……美军则投入了包括海军、陆军、空军等兵种,达55万人之多。整个越南战争期间,美国共消耗军费4000多亿美元……由于我国人民和军队的全力支援和抗击,美军不敢在越南“17度线”越雷池一步,战场上处处被动挨打,只能派飞机对越南北方的城市和主要交通要道、重要设施等进行狂轰滥炸。在越南北方,我军高炮部队共作战2153次,击落美机1707架,击伤1608架。越战期间,美军死亡56550人,失踪2000余人,伤30万人,损失喷气式战机 3700多架,直升机5000余架。在中国的全力支援和中越人民及军队的有力打击下,气焰嚣张,不可一世的美军节节败退,最后不得不在巴黎签署和平协定,从越南全部撤军,越南才得以实现了国家南北的统一。</p><p class="ql-block"> 援越抗美战争同抗美援朝战争一样,是建国以后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组织和指挥中国人民和军队为保家卫国,反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一场伟大斗争。两场战争的结果都是以中国人民和军队的胜利,美帝国主义的失败而告终。两场反美战争的伟大胜利,一雪中华民族的百年耻辱,奠定和巩固了中国的大国地位,中华民族才真正站起来了,伟大祖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确保了我国周边几十年的和平稳定,国家才得以和平发展,改革开放…而美国这两场战争的失败,沉重打击了美帝的嚣张气焰,销减了其强大的士气和国力,越南战争差点葬送了美国的国运,以至在越战结束后的近20年中,美国竞无力发动新的战争,是美国建国以来少有的一段没有对外发动战争的时期……特别是援越抗美战争的伟大胜利,直接导致了美国对华战略的重大改变,从对中国的敌 视、孤立、包围、打击和封锁,变为尊重、访问、改善关系、建交和合作等。</p><p class="ql-block"> 1966年7月18日清晨,我高炮营按命令从云南宜良大荒田驻地出发,经路南、弥勒、开远,当晚到达平远街住宿,次日又经岘山、文山,于当晚到达了边境麻栗坡县城,在那里,全营干战都换上了越式服装,人员、车辆、装备等都不能留下一点中国军队的痕迹,同时又作了一些物资补给。7月25日下午5时,我营从麻栗坡县船头边检口岸出境进入越南。经过夜间的摩托化行军,于7月27日凌晨到达越南宣光省的扶轩河渡口,并在附近佔领阵地,构筑作战工事,担任掩护轮换部队607团(85炮)和608团安全渡江的任务:如果有敌机对渡江部队实施攻击,则坚决予以还击。7月31日部队渡江完毕,我营第一阶段任务顺利完成。接67师首长指示:“掩护任务圆满完成,明日(8月1日)你营可伺机进行伏击战,只要敌机进入有效射击范围,则坚决打击……"</p><p class="ql-block"> 1966年8月1日清晨,越南北方天空晴朗少云,部队早早地就对阵地进行了重新伪装、修整,作好了作战的一切准备。指战员们磨拳擦掌,料定这样的好天气,敌机一定会乘机加强入侵和轰炸活动。</p><p class="ql-block"> 在营指挥所的标图指挥板前,我头戴耳机,手握彩色标图笔,聚精会神地听辨着那不停地响着的“的的嗒嗒"的电报声,当时远方雷达空情通报在标图板上显示,越南北方上空有多批多架次敌机在各地及沿海地区活动。9点40分,在12号方向(东北),在距离我防区100余公里处,突然有一批敌机向我防区临近,我把主要注意力集中在了这批目标上,及时准确地在图板上标出了航路,同时大声向室内指挥员报告:“12号敌机一批两架临近,距离100公里!…”随着营指挥员“全营一等!12号方向搜索!…”口令一下达,战斗警报立刻都响了起来,各连炮手、各职人员立即全部就定位……所有的观察镜、望远镜、炮口、枪口全都对向了12号方向搜索观察……</p><p class="ql-block"> 图板上的目标没有改变航向,仍是向着我防区直行临近,我一边仔细地收听着空情通报并及时准确地</p><p class="ql-block">标示着目标航路,一边大声地不断报告着:“ 12号!敌机两架! 直行临近! 距离80公里!…" “距离50公里…” “距离30公里!…” 随着敌机的越来越近,我的心情也越来越紧张,只感觉到心脏越跳越快,好像就要蹦出来似的…指示目标后,各连侦察兵也相继在20至15公里外发现和捕捉到了敌机…随后各炮均陆续发现并瞄准目标…紧接着是各连测距机手的报读声:“6000(米)一一5000一一4500一一4000一一38一一36一一34一一32……随着各级指挥员的一声声“放!”放!”放!"的口令,全营的大炮、机槍一齐怒吼了起来,一排排炮弹,一串串槍弹同时射向敌机…槍炮声、敌机巨大的轰鸣声顿时响彻长空,震撼着大地…第一架敌机刚飞过阵地上空就拖着长长的黑烟坠落在了西南方向远处的山脚下,第二架敌机一见其同伴受到了突然袭击,便立即改变航向呼嘨着并左右摇摆着机身(避弹),迅速地向朝南方向逃去……各炮连阵地上响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欢呼声!胜利的喜悦和兴奋好像一下子就冲刷掉了官兵们连日来的疲劳和汗水!我在指挥所内隔着耳机也听到了战友们的欢呼声,紧张的心情一下子也变得特别的兴奋和激动起来,我松了口气,取下耳机擦了下额头上的汗珠,发现紧握标图笔的右手也浸出了一些汗水……</p><p class="ql-block"> 远处和附近仍有多批敌机在活动,我们都不敢有任何松懈,全营干战都高度警惕,随后我们标图和侦察人员又准确及时地为指挥员报告了第二架进入的敌机,全营又对其进行了集火射击,这一次因距离稍远,敌机虽中弹负伤,但仍拼命挣扎着逃走了。</p><p class="ql-block"> 根据现场观察和上级确认并通报,37师高炮营8月1日的扶轩渡口伏击战,先后对两批中的两架敌机开火两次,一举击落美F一104战斗机一架,击伤F一105战斗轰炸机一架,取得了援越抗美的首战告捷,向建军节39周年献上了厚礼!受到了67师、昆明军区和总参的通令嘉奖!</p><p class="ql-block"> 这次首战,情报保障准确、信息传达及时,指挥果断、炮手和各职人员沉着,打得坚决,打得突然(隐蔽和伪装好),炮火猛烈(集火近战),两次开火两次都有战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是全营指战员经过多年的严格训练,严格要求练就的技术战术和战斗作风养成的结果。首战的胜利更加鼓舞和激发了全营官兵高昂的士气和斗志,在后来的战斗中越战越勇,仗越打越精,越打越上瘾,以至于后来在换防撤出安沛阵地的时侯,仍然恋恋不舍,干战都有一种尚未过足打仗瘾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1966年8月1日 晚,我营按67师指挥所命令撤出扶轩渡口阵地,连夜转移至越南安沛市防区一个叫孙热的地方佔领和构筑阵地,配属67师608团防空作战。</p><p class="ql-block"> 从1966年8月1日至1967年1月25日的6个月中,我营在安沛先后配属高炮67师、65师防空作战。全营指战员冒着穷凶极恶美帝飞机的狂轰滥炸,克服了越南夏季气候炎热,暴雨多,湿度大,毒蛇、蚂蝗、蚊虫叮咬等恶劣环境以及新鲜蔬菜食品供应不足所造成的维生素缺乏而引起的皮肤溃烂等多种疾病的困扰和各种各样的困难,发扬了不怕牺牲,不怕吃苦,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和敢打必胜的优良作风,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单位和个人,有的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的光荣负伤或致残……我营先后经历了9月22日、12月5日等大、小战斗共22次,用三四十年代的落后武器,配属兄弟部队共同击落击伤美帝超音速喷气式飞机181架。其中我营直接击落26架,击伤22架…仅牺牲1人、伤7人,以较小的代价换取了较大的战果,为反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受到了昆明军区和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表彰。</p><p class="ql-block"> 1967年1月25日晚,我营奉命从越南安沛防区撤出,连夜沿我工程兵新援建的7号公路转移至越南老街省省会驻防。越南老街,与我国云南省河口县隔河(红河、南溪河)相望,我营指挥所设在紧临南溪河的一个高地上,这里有以前法国殖民者修筑的坚固且四通八达的地下水泥工事…我营的保卫目标主要是老街火车站、老街发电厂、谷柳红河大桥和中越友谊大桥等。在駐防的五个月中,虽也时有进入一等警报,但因距离我国国境太近,美机不敢轻易进入,我营也就没有获得过一次战斗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1967年5月30日,我营奉命从越南老街撤离回国,当车队通过中越友谊大桥进入我国河口后,受到了河口各族群众的夾道热烈欢迎。踏上了祖国的土地,我们感到的是一种特别的激动,更有一种新奇!激动的是:亲身经历了这场战争,我们终于活着回来了!令人新奇的是:国内已经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出现了从未听说过的“红卫兵"?……</p><p class="ql-block"> 我营在河口埧洒进行了短暂休整,这里国营橡胶林场的领导和职工非常热情,总场和8个分场的文艺宣传队都为我们作了精采的慰问演出。几天后,我营又接昆明军区命令移驻云南河口四连山,继续执行保卫中越友谊大桥、河口火车站和河口市区的任务。我营的阵地同在越南老街的阵地隔河相望。</p><p class="ql-block"> 1967年7月的一天下午5时左右,我正在营指挥所值班,耳机里突然传来了急促的空情通报,我在标图板的正东方向距离180公里处连续标出了两个点,但奇怪的是目标高度28000米,机型不明,而且两个点的距离足足有正常目标的三倍大,起初还以为是情报的信息错误,紧接着我又标出了第三个点,从航路上看是朝着我们阵地方问直行临近的,而且速度很快,按计算己经达到了1千米/秒的速度,这个速度已经超过了我们的高炮炮弹和高射机枪弹的出膛初速度!我脑中闪现可能是美帝发射的新型导弹?并一下子紧张了起来!但情况紧急又来不及多想,立即向指挥员作了报告:“2号方向(东)不明目标向我高速临近高度2万8千米…”营首长指挥各连立即进入了一等战备…标图板上又接连标出了几个点,目标很快就到达了我们上空,随后只听到空中“嗡!”的一声短暂的轰呜声,便向西远去,不久,雷达情报目标也在标图板上消失……五分钟多钟后,上级指挥所传来昆明军区空军指挥所通报:“刚才沿着我国云南省边境上空经过的是美军“黑鸟SR一71型”新型超高空高速侦察机!” 基地首长还通报和表扬了我营干战的高度警惕性!</p><p class="ql-block"> 1969年3月,我营从河口高炮基地撤出,乘滇越铁路火车北上,经昆明东站中转,调防到四川江津(现属重庆市)归建。随后便投入到了文化大革命的“三支两军” 工作,担负起了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支援三线建设的新任务中。</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19年7月31日</p><p class="ql-block"> 于云南昆明宜良</p> <p class="ql-block">援越抗美 越南安沛防区地图</p> <h3>37师高炮营营长 陈再江</h3> <h3>37师高炮营政委 唐 泉</h3> <h3>37师高炮营副营长 、代营长 </h3><h3> 魏存惠</h3> <h3>副营长 牛宝旺、副政委 曾国栋(暂缺)</h3> <p>师炮兵科参谋 邢道水</p> <p class="ql-block">一连连长 郭天海(荣立三等功、连队集体三等功)</p> <p class="ql-block">一连指导员 贾永年(荣立三等功、连队集体三等功)</p> <p class="ql-block">一连副指导员李元国、副连长 段友德(暂缺)</p> <h3>二连连长 胡绍清</h3> <h3>二连指导员 杨长发</h3> <p class="ql-block">二连副指导员 普汉福</p> <h3>二连副连长 朱智仁</h3> <h3>三连连长 周传友(荣立三等功)</h3> <p>三连指导员 秦本树</p> <p class="ql-block">三连副指导员 方光宗</p> <p class="ql-block">三连副连长 郭德纲(暂缺)</p> <h3>高机连连长 刘景喜</h3> <p>高机连指导员 马书斌(暂缺)</p> <h3>高机连副连长 王文财</h3> <p class="ql-block">高机连副指导员 吳新亮</p> <p class="ql-block">高机连排长、副指导员 柏永义</p> <p>营部汽车助理员 李文清(荣立三等功)</p> <p>营部指挥排长 高家瑠</p> <p class="ql-block">营部书记 陈泽富</p> <h3>营部炮技师 蓬友才</h3> <p>营部参谋 蒋清和</p> <p>营部参谋 陆荣兴</p> <p>营部医生 胡嗣雄、炮技师 曹保庆、管理员 普占龙 、 翻译 杨万发(暂缺)</p> <p class="ql-block">一连一排长 张富德(排荣立集体三等功)</p> <p class="ql-block">一连二班长 许方柱(荣立三等功 )</p> <p>营部政工干事 李经成</p> <p class="ql-block">营部指挥排标图班长 董映贵(荣立三等功,班集体三等功)</p> <p class="ql-block">一连一班副班长兼四炮手 解崇保(荣立三等功)</p> <p class="ql-block">一连四班长 张玉德(荣立三等功)</p> <p class="ql-block">高机连驾驶员 邢军民</p> <h3>高机连文书 唐胜平(荣立三等功)</h3> <h3>二连通讯员 陈志富(荣立三等功)</h3> <p class="ql-block">营部指挥排有线二班 李永福</p> <h3>一连测距机手 杨光荣</h3> <h3>营部通讯员 李官银(荣立三等功)</h3> <p class="ql-block">一连有线电兵 宋景彬(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p> <p>出征前向祖国和人民宣示</p> <p>高炮部队在开赴越南前线途中</p> <p class="ql-block">战斗警报响起,各连炮手立即就定位</p> <p class="ql-block">指挥所内,标图班长董映贵等同志正在接收雷达情报信息,并在标图板上准确标绘敌机航路,指挥排长高家瑠、参谋蒋清和同志根据图板目标航路,向营指挥员报告并指示敌机的方位和距离。</p> <p class="ql-block">侦察班长唐乾华、侦察员何德永等同志正在用指挥镜搜索和指示敌机方位。</p> <p class="ql-block">魏存惠代营长向各连下达搜索敌机和集火射击命令</p> <p class="ql-block">我高炮营集火向敌机猛烈射击</p> <p class="ql-block">战斗中的三连炮手正在认真精细地操作</p> <p class="ql-block">营临空指挥观察所侦察员正在严密监视敌机动向</p> <p class="ql-block">战斗中一连测距机手楊光荣、杨国忠同志正在准确测定敌机距离</p> <p class="ql-block">指挥排有线电二班在班长吳文昌的带领下,李永福等同志正严阵以待,随时准备抢修被敌机炸断的通讯线路,确保指挥信息畅通。</p> <p class="ql-block">高机连驾驶班正在等待转移阵地的命令</p> <p class="ql-block">1966年9月22日安沛防空作战敌机航路图(根据标图板信息整理)</p> <p class="ql-block">1966年12月5日安沛防空作战敌机航路图(一)(根据标图板信息整理)</p> <p class="ql-block">1966年12月5日安沛防空作战敌机航路图(二)(根据标图板信息整理)</p> <p>美F一104战斗机编队</p> <p>美F一105雷公式战斗轰炸机四机编队</p> <p class="ql-block">美F一4C鬼怪式战斗轰炸机编队</p> <p class="ql-block">美RF一101巫毒式低空侦察机</p> <p class="ql-block">美F一4C战机发射百舌鸟导弹对我炮瞄雷达实施攻击</p> <p class="ql-block">美F一105战斗轰炸机正向我营阵地进行俯冲攻击</p> <p>正在向我保卫目标投弹轰炸的美空军F一4C鬼怪式战机</p> <p>被敌机击中的民房</p> <p class="ql-block">1966年9月22日我安沛高炮击中的美F一105雷公式战斗轰炸机冒烟起火坠落</p> <p class="ql-block">1966年12月5日下午3时被我营击中起火燃烧坠落的美RF一101低空侦察机</p> <p class="ql-block">又一架美机被我炮火击中后起火燃烧坠落</p> <p class="ql-block">被我营击落的美F一105飞机残骸</p> <h3>飞机残骸上的美空军标誌</h3> <p class="ql-block">被击落的美空军F一4C鬼怪式战斗机和RF一101巫毒式侦察机残骸上的铭牌</p> <p class="ql-block">被我军击落并俘虏的美机飞行员(右图手举的是投降书)</p> <h3>被我军抓获的美机飞行员</h3> <h3>美军飞行员随身携带的印有多种文字的《投降书》</h3> <h3>美机攻击我炮瞄雷达发射的AGM一45百舌鸟导弹残骸</h3> <p class="ql-block">美机投下尚未分裂爆炸的子母弹(每枚母弹装300多枚钢珠子弹,空中分裂后杀伤范围可达2至3平方公里)</p> <p class="ql-block">美机攻击我防卫目标主要使用1000一3000磅的破坏弹、气浪弹和燃烧弹等,杀伤人员主要使用子母弹(上)和菠萝弹(下)</p> <p class="ql-block">1966年12月6日《人民日报》对越南北方军民对美作战的新闻报导(其中有12月5日安沛军民击落美机X架)</p> <p class="ql-block">越南中文报纸的报道</p> <p class="ql-block">高炮65支队12.5战斗功臣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65支队616大队12.5战斗功臣榜</p><p class="ql-block"><br></p> <p>中央领导接见参战部队代表</p> <p class="ql-block">军委领导题词</p> <p class="ql-block">越南安沛朗达烈士陵园</p> <p class="ql-block">越南政府颁发的团结友谊纪念章</p> <p class="ql-block">越南政府颁发的8.5纪念章</p> <p class="ql-block">越南总理范文同签署颁发的援越抗美纪念证书</p> <p class="ql-block">高炮二连一排指战员阵地合影</p> <p class="ql-block">营部指挥排标图班战地合影(荣立集体三等功 )</p> <p>营部驾驶班战地合影</p> <h3>高炮二连五班安沛阵地留影(荣立集体三等功)</h3> <p>高炮三连六班战斗中的留影</p> <p>高炮三连利用战斗间隙学习毛主席著作</p> <p class="ql-block">战斗中的高机连二班</p> <p class="ql-block">配属我营的111团12.7毫米高射机枪班</p> <p class="ql-block">为活跃战地生活,营组织了业余文艺宣传队,余代文、普家友等同志正在排练节目。</p> <p class="ql-block">13军副参谋长赵桂海(前排左起第三人)等到越南前线视察我营部队</p> <p class="ql-block">出征前,在云南宜良大荒田营区,高炮一连正在认真进行临战训练(苏式37毫米单管高射炮)</p> <p class="ql-block">战前,在云南宜良大荒田营区,高机连正在认真进行临战训练(苏联造14.5毫米四联装高射机枪)</p> <p class="ql-block">高机连在战前新换装的国产14.5毫米双联装高射机枪</p> <p class="ql-block">援越抗美结束调防四川江津后于1970年上半年从重庆望江厂接回换装的国产37毫米双管高射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