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之旅

梦梦

<h3>稻城亚丁之旅——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h3> <h3>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香格里拉之魂”和“最后的香格里拉”,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h3><h3>景区内不仅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h3><h3>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保护区内的三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h3> <p class="ql-block">早晨7:30接车师傅准时把我送到游客中心,一个人旅行最大的不便就是拍照,好在年纪大了也不喜欢被拍了,景区要求二进景区门票五折,但要有和景区的合影照片证明你第一天去过,来个我最不喜欢的自拍以做佐证吧</p> <p class="ql-block">从游客中心坐一小时的大巴到达景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座背靠青山金碧辉煌的寺庙——冲古寺,以冲古寺为出发点向左是到牛奶海、五色海的号称长线,向右是到仙乃日的旅游短线,接车师傅建议我第一天走长线,把最辛苦的路线走了。</p> <p class="ql-block">坐上景区电车半小时到达洛绒牛场,天气不给力,阴雨绵绵,但放眼望去群山环抱下一片绿油油的草地,红黄白色小花在嫩草的映衬下格外鲜艳无比,草地上弯弯曲曲的小溪清澈见底,因为阴雨绵绵,远处的雪山隐隐绰绰,不甚清晰,尽管没有蓝天白云的映衬依然很美</p> <h3>尽管形象不佳,打卡还是要有的</h3> <h3>这个草甸的南边两山之间隐约可见一座雪山,这就是三座神山之一的央卖勇雪山,出行前一天晚上看了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好像有这个景点,</h3> <h3>忍不住换个蓝天白云,但效果肯定没有天然雕饰的美</h3> <h3>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有5公里,有三公里可以骑马,原打算骑马走3公里再步行到牛奶海和五色海,但马场门口排了长长的队,一问需要等2小时才能骑到马,没有耐心等,自以为体质挺好,转身加入到徒步旅行的行列,一路上风景很美,步行栈道两边绿草如茵,溪水潺潺</h3> <h3>一路上很多这样的石头</h3> <h3>走了大概2公里的木头栈道,接下来的路就是马道,一路马粪相伴,细雨蒙蒙,尽管没有高原反应,但在4000多米海拔的坡上爬,每走十几步就气喘吁吁,旅行社送我一瓶氧气,所以就边走边吸</h3> <h3>此时已经走了3小时,以为胜利在望了,猛抬头还有那么高的山要爬,很多人打退堂鼓往下撤了,关键是我的氧气被我吸完了,但还没有见到牛奶海和五色海的真容,自我感觉我的小心脏功能还不错,关键时刻他不会掉链子的,不能放弃,埋头快速爬,每20个台阶就坐下来休息一下,让砰砰跳的小心脏平复一下,不敢看终极目的地</h3> <h3>一个小时后终于见到五色海的真面目了,苍凉嶙峋的山环抱之下见一汪蓝蓝的圆形湖面,但没有看到想象中的五彩斑斓的色彩,可能是天气不给力,大自然极致的美都是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环境下才能呈现的,不能奢求过多</h3><h3><br></h3> <h3>和五色海相隔约500米海拔略低的牛奶海,又叫俄绒措:古冰川湖,状如水滴,面积0.5公顷,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山止成瀑,玲珑秀雅水色翠蓝,应该称呼蓝宝石湖更确切,俄绒措上方有大片的冰川。传说是能治聋哑怪病的圣湖</h3> <h3>从牛奶海下来已经是下午2点半左右了,路上吃了点零食不太饿,但午饭还是要吃的,接我的师傅建议我买一盒自动加热的饭 第一次吃不太会,饭没有热好 ,在雨中面对清澈见底的湖和远处朦胧的雪山胡乱吃几口,这样的就餐环境还在乎吃什么嘛,一生也只能有这一次了</h3> <h3>面对青山绿水之上苍凉的山脊仿佛见到我的前世,他应该是有生命的,“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是否也曾发出“古今多少事都赋笑谈中”的慨叹</h3> <h3>回程中再经过山涧那一大片草甸仍然流连忘返,雨后的草甸更加青翠欲滴,劳累了一天的自由散落的马儿们悠闲地吃着草,三两成对成群,还有什么在此当个牧马人更幸福的事吗?</h3> <h3>唧唧我我的黑雀</h3> <h3>回程的车上再次回望雨雾中的亚丁</h3> <h3>再进亚丁——第二天迎来蓝天白云的好天气,除了满心的感恩再无什么</h3> <h3>今天是短线,一下车直奔仙乃日方向,不停的仰望湛蓝清澄的天空,来的时候看天气预报一直是阴雨天,没有奢望能有这样的好天气,铭铭中感觉这是老天的恩赐,不会是一整天,所以要想看到蓝天白云下的仙乃日我得抓紧时间</h3> <h3>蓝天下的冲古寺背靠仙乃日美的无与伦比,冲古寺(3880米) 位于仙乃日雪峰脚下。冲古寺隶属贡嘎郎吉岭寺,根戈活佛派有扎巴在此念经颂佛,小经堂内供有泥塑释迦。传说,高僧却杰贡觉加错为终身供奉神山,宏扬佛法在此修建寺庙,因动土挖石而触怒神灵,穴祸降临四周百姓,麻疯病流行</h3><h3>却杰贡觉加错终日念经育佛,施展法力,乞求神灵降灾于自己,免除百姓之灾。他的慈悲举动感动了神灵,百姓平安,他则身患疯病圆寂。现在,却杰贡觉加错的灵骨还葬在他自己建造的寺院内,原来残破不堪,经过重修现在焕然一新,寺院僧人每日薰香念经,纪念他的大功大德</h3> <h3>去仙乃日途中的草甸,没有太敢耽误时间欣赏</h3> <h3>流水潺潺</h3> <h3>因为我走的太快太早,路上就我一个人,还是有点小害怕</h3> <h3>仙乃日雪峰越来越近,一步一景</h3> <h3>经过昨天12公里的旅程,1.4公里的高原山路根本不在话下,1小时后就来到圣湖卓玛拉错湖,这样的好天衬托下的圣湖仙山,美的没有语言能形容,坐下静静地和圣洁的雪山对话,看团团的白云在仙山上不停地变换美妙的舞姿,我和雪山只管静静地欣赏,不用鼓掌不用赞许,只需一个眼神。一个人的旅行最大的优点就是我的地盘我做主,想呆多久就呆多久</h3> <h3>仙乃日雪山是亚丁三峰高度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直插云霄。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北峰,佛位排在第二位。仙乃日峰向北偏10度,西对北斗星(佛道两家都把北斗星为吉祥之星)</h3> <h3>卓玛拉错是仙乃日雪峰下的一个海子,又叫“珍珠海”或“度母海”,传说是仙乃日左边白度母的魂湖。卓玛拉错海拔约4100米,面积约0.75公顷。很久以前原是仙乃日脚下的一个大湖,后来因为决堤,湖泊变小,只剩下了现在的小海子,但湖水碧绿清澈见底,雪山影映下仿佛是跌落人间的一颗绿宝石</h3><h3><br></h3> <h3>游人不多,我独自环湖绕行,曾经对自己有个约定一定要去拉木错湖转湖一周,姑且就算转缩小版的拉木错湖,突然一袭红色袈裟闯入我的镜头,拉近镜头细看一个年轻的僧人正在湖边打坐,尽管旁边有几个游客与此景太不和谐,但此情此景还是让我忍不住留下泪来:那一天磕长头匍匐在山前,不为来世只为触摸你的温暖,那一日转山转湖转佛塔,不为親见只为只为与你途中相遇。快速记录下这美妙和谐的瞬间,原以为小和尚一直要在那里打坐,原来他也是游客,后来途中相遇,但他一定和我们这样的普通游客对神山有不一样的感受,他在打坐的瞬间是无比虔诚的</h3> <h3>走到离仙乃日更近的观景台白云遮住了雪山,但我没有任何遗憾了,此情此景足矣</h3> <h3>回望仙乃日</h3> <h3>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草丛间辛勤采蜜的小蜜蜂相对高原上小小的野花,它显得硕大无比,落在花上总是把花的枝桠压弯,刚按下快门蜜蜂就跌落到草丛中,拍了好长时间才拍到这样的正面照</h3> <h3>路上遇到很多这样灵巧的小精灵,拖着长长的尾巴只有大老鼠大,黑溜溜小眼睛四处张望,胆子大的快速跑到游客身边找吃的,从仙乃日下山去冲古寺的路上就我一个人,我坐下取出带的饼子,小家伙居然跑到我的手上取食物</h3> <h3>从仙乃日回来才下午一点多,昨天因为时间紧,原打算从洛绒牛场步行回来没有成行,听说途中风景不错,还有一座雪山——夏诺多吉,我还没有见他的真面容,但走上去有5公里,又是一次辛苦旅行,犹豫再三还是决定把这行程走完,不留遗憾,路上人烟稀少,除了潺潺流水声和鸟儿唧唧鸣叫声就是我的脚步声</h3> <h3>刚走出1000米天色阴沉下来,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越下越大,有一家三口在我前面不远处走,不一会他们转头回去了,建议我也回去,走走回回思量再三毅然往前走,栈道渐渐地进入密林中,雨下的更大,远处传来打雷声,真担心密林中窜出豺狼虎豹,此时希望有人出现又怕人出现,开弓没有回头箭,走!“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h3> <h3>一个半小时后钻出丛林,突然柳暗花明又一村,一帘瀑布飞流而下,瀑布上一片平坦的湖面,湖边芳草萋萋,鲜花盛开,此时雨渐渐小了,恐慌的心情一扫而净,"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给自己的坚持点个赞</h3> <h3>让我想不到的是东北边还在下雨,三面都是乌云翻滚,只有东南面一座雪山顶露出一点蓝天,一大朵白云依偎在雪山顶,难道他是夏诺多吉雪山?恰好一个标识牌立在眼前,此时除了感动还有就是越来越相信冕冕之中一定有不知的神灵在如影随形,我不由自主双手合十默默感念</h3> <h3>夏诺多吉山下的帐篷,草坪上鸟儿成双成对嬉戏觅食,好一幅如画美景,尽管鞋子湿透有点冷还是忍不住坐在凳子上静坐半小时,仰望对面的夏诺多吉</h3> <h3>飞机上俯瞰川西的大好河山,某年的秋天再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