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前那棵树

朱勇平

乡村乡土记忆之五 <p class="ql-block">图文编辑/勇平</p><p class="ql-block">最近更新/2022.7.19</p>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前言】</b></h1><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这些年我一直在默默地寻找一棵树,一棵青少年时代记忆中长的并不挺拔、更称不上参天大树的树。然而,多年找寻末果那是必然,因为它早已化为乌有而活在我的心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在我的记忆里,几十年间它的身材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它的材质坚硬如铁,凡此类树种生长都较缓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小时候父亲告诉我这棵树叫“铁血枸榉树”。树如其名,我想我家门前那棵树有着胡杨那种"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品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1976年因建造农民新村而将其伐倒,多年以后,它曾无数次进入过我的梦境,让我回想起那些年快乐美好的时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40多年过去了,它的模样在我心里已长成撑天大树,它的品质仍然常在我的脑海里清晰浮现而难以忘却……。</b></p> <p>🌴1⃣</p><p>我家门前那棵树,扎根在我家正屋西南方向,距离屋子约5米,再往南面是自留地及河浜。</p><p><br></p><p>我家房子是五、六十年代农村中常见的五开间房子,中间是客堂,客堂东侧居住着我老伯伯一家人,客堂西侧则有我家居住。</p><p><br></p><p>中间客堂间一般都是不住人的,常用作堆放柴草农具之类。</p> <p>🌴2⃣</p><p>我家门前那棵树,经查阅相关资料得知是榆科榉属的落叶乔木树种。它没有鲜艳的花朵,而且树叶上常常寄生着许多令人讨厌的毛毛虫。</p><p><br></p><p>我家门前那棵树,不挺拔还有点残疾,但我很喜欢它。儿童时期,常爬到树上玩耍,爬上滑下撕破衣裤遭大人打骂是常事。</p> <p>榉树,因其“榉”和“举”谐音,而我国古代科考有举人、举子之名。相传,以前,天门山有一秀才人家,秀才屡试屡挫,妻子恐其沉沦,与其约赌,在家门口石头上种榉树,有心者事竟成。果其然,榉树竟和石头长在了一起,秀才最终也中举归来。</p><p><br></p><p>因“硬石种榉”与“应试中举”谐音,故木石奇缘又含着祥瑞之征兆。由此可见,我家门前那棵树,是我家祖辈精心挑选而种植的,有着远大初心和美好梦想的。</p> <p>🌴3⃣</p><p>我家门前那棵树,树杆不高并向西北倾斜约10度,我猜测它幼年时遭遇过不幸经历过磨难,或许因为一场强台风侵袭而向西北方向倾斜的。</p><p><br></p><p>它主杆不高仅约2米,粗约35厘米,主杆上方呈丫型,整棵树高约6米,树荫面积约10平方米。听母亲说,她小时候这棵树也就这个样子了。</p><p><br></p><p>因此,我家门前这棵树实际树龄有多大,父母不知我不明。但根据有关部门科学预测,榉科类树木每年主杆长粗约5毫米,由此推算当年其树龄约有70年左右。</p> <p>🌴4⃣</p><p>我家门前那棵树,春天长出的新叶子是这个样子的。</p> <h3>🌴5⃣</h3><h3>我家门前那棵树,秋天落叶前的树叶是这个样子的。</h3> <h3>🌴6⃣</h3><h3>我家门前那棵树,冬天树叶落下后是这样子的。</h3> <p>🌴7⃣</p><p>我家门前那棵树,七十年初,插队知青把手扶拖拉机上的旧皮带拿来挷在树的横枝上,放上二个铁环做成吊环用来锻炼身体。</p> <h3>🌴8⃣</h3><h3>我家门前那棵树,以它那稍有弯曲的身材,好像一位十分称职的迎宾服务员,全天候迎送过往的客人。</h3> <p>🌴9⃣</p><p>我家门前那棵树,饱经风霜,伤痕累累。除了腰伤(倾斜)外主杆侧面还有一条深深的宽宽的疤痕。这个伤疤也为我童年时光爬上滑下带来了很大方便。</p> <p>🌴🔟</p><p>我家门前那棵树,虽然"因公殉职",但它那种活着给人挡风避雨,遮阳纳凉,倒下默默奉献发挥余热,捐躯建屋的不朽品质令人敬仰。</p> <p>🌴1⃣1⃣</p><p>我家门前那棵树,倒下后仍然捐躯作贡献,主杆用作灶间门窗框架,枝条用作柴火当燃料。</p> <p>🌴1⃣2⃣</p><p>我家门前那棵树,夏天,宅上男女老少常来树下乘风凉、嘎讪胡、做手里活。</p> <p>🌴1⃣3⃣</p><p>我家门前那棵树,那个年代,农民出工前一般都会选择一个地方集中等候队长派工。而我家那棵树下一直是夏季派工集合点,直至1976年因建造农民新村而嘠然倒下。</p> <p>我很赞赏台湾著名女作家三毛在《我是一棵树》中这段话,并以此作为此篇结束语。</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着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祥,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寻找,从不依靠。</b></p>

我家

那棵树

门前

榉树

客堂

这棵树

主杆

那棵

一棵树

树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