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我所欲也

笨狼

<h3>早上看一段子:伏,就是趴着,别动。三伏,就是三十天都趴着,别动。</h3><h3><br></h3><h3>哑然一笑,趴着不动倒好,可饭菜能自己到碗里来?上班倒是有食堂可应付,双休日无处蹭饭,只好自己动手,不然不能足食。况且五天没吃鱼,对一个打小在江南长大的人,简直啊简直,是可忍孰不可忍?</h3> <h3>于是骑上我的坐骑(共享单车),顶着烈日,直奔两里以外的大菜场,买回摊贩指天发誓说的巢湖鲫鱼。接着在烟熏又火燎中,汗滴锅下灶后,做好了我的盘中餐。</h3><h3><br></h3><h3>一直觉得江南人的胃里,有两个抽屉,一个装饭,一个装鱼,哪一个空了,心也就空空的,没着没落。</h3><h3><br></h3><h3>虽然跟小时候吃的鱼差远了,但总算吃到鱼,也算是鱼足饭饱了。胃满足地关上了两个抽屉,心情自然也就轻松愉悦。愉悦之余,两个多月没写美篇的毛病开始发作,于是噼里啪啦敲上这文绉绉的标题:鱼,我所欲也。</h3> <h3>孟子老先生想必也是爱吃鱼的,不然说舍生取义这样的大道理,何以要拿鱼来说事。鱼与熊掌可以相提并论,可见鱼在他心目中的重要性。</h3> <h3>战国时齐人有个叫冯谖的,是孟尝君的门客,因一开始自称无好、无能,孟尝君便没拿他当回事,以下等门客待他。后来,他实在憋不住了,便整天愁眉苦脸地弹着宝剑唱道:“长铗归来乎,食无鱼。”孟尝君知道了,便让他过上有鱼吃的日子。后来,他又唱:长铗归来乎,出无车。”孟尝君也满足了他的要求。</h3><h3><br></h3><h3>由此可见,吃鱼和交通工具一样重要。吃鱼除了能饱口腹之欲,俨然是中层干部身份地位的象征。</h3> <h3>小时候吃鱼,母亲当然不会跟我们讲这样的名人名言和典故,却一再唠叨吃鱼能让人聪明,要多吃。</h3><h3><br></h3><h3>我一直觉得自己笨,所以长大了很怀疑母亲的说法。后来,转念一想,或许不吃鱼,比现在还笨呢。</h3><h3><br></h3><h3>那时我们都知道,鱼米之乡,除了餐餐有米饭外,因为河湖港汊众多,水多,鱼自然相对于肉而言便宜得多。于是江南人家的餐桌上,隔三岔五总少不了鱼。这才是可以多吃鱼的根本原因。</h3> <h3>印象中小时候吃的大多是小杂鱼,如䝳鲦鱼、桃痴鱼、鳑鲏鱼等,因为鱼摊前一堆一堆地卖,价格最便宜。</h3><h3><br></h3><h3>拾掇小杂鱼,不用开膛破肚,从鱼尾巴处,用大拇指批下鱼鳞,顺手在接近鱼鳃处掐个小口,轻轻将肠子挤出来。挤的时候,力道是关键,不能把鱼胆挤破,也不能把鱼子挤出来了。这也算是小小的技术活。</h3> <h3>小杂鱼的烹饪方法也简单,无非是油煎,放葱姜蒜酱油料酒和自制辣椒酱,加水,小火慢煮即可。冬天要多加些水,第二天便可倒上醋,吃鱼冻了。一般吃鱼那天饭都要多煮些,在美味面前,哪有不开胃的?</h3> <h3>读过张小娴一篇写吃鱼的文章,说吃不吃鱼,关键看对面有没有坐着帮你挑鱼刺的伴儿。虽然作家说自己爱吃鱼,我觉倒未必。像我等爱吃鱼之人,剔肉挑刺,早就小事一桩。有些小杂鱼,因煮得烂透,连刺也能嚼巴嚼巴都咽下肚去了。况且,鱼香扑鼻,也等不及别人慢慢挑刺。</h3><h3><br></h3><h3>当然,人家吃的是情调,我一俗人,还真无法体味。</h3> <h3>小时候是很少吃到大鱼或名贵鱼的,像鳜鱼、青鱼等,那也是有客人来,或是过年才能吃上。</h3><h3><br></h3><h3>年三十晚上,必有一条斤半左右的红烧碗头鱼,大人一再嘱咐只能看,不能吃,这是看鱼。看鱼一般用鲢鱼做成,取年年有余之意。现如今都用鳜鱼了,寓意富贵有余。</h3><h3><br></h3><h3>看鱼啥时能吃,取决于年后来客人的时间。一般在年初二,有时会更晚,午饭,主人都会说,这鱼哪能天天看,都动筷子,吃了吧!孩子们得了令,满心欢喜,上桌边夹一小筷子,端上碗一边享用去。想必这条鱼终于松了口气,庆幸总算结束了被端来端去地展览的尴尬。</h3> <h3>现在反而倒过来了,小杂鱼的价格飞涨,五六十一斤,鳜鱼青鱼二三十一斤就能买到。只是那小杂鱼杂得甚是让人怀疑,为啥都一样长短大小呢?野生鱼还能听从领导安排,一齐共生长?</h3> <h3>印象深刻的除了吃鱼,还有有趣的抓鱼、钓鱼。</h3><h3><br></h3><h3>三月,桃花开时,将深色瓦罐放与池塘水跳板下,桃痴鱼便会到瓦罐里产子。从水里将瓦罐端起来,胖乎乎的桃痴鱼还安静地伏在瓦罐中,于是,快乐地双手捧回家,便可饱餐一顿了。</h3><h3><br></h3><h3>夏天的时候,也不怕热,大中午的,将细竹竿、细线、鱼钩拴好,不用任何鱼饵,对着一群群游来游去䝳鲦鱼快速刷过去,鱼儿还没反应过来是什么东东,一口咬住,便被眼疾手快地刷到了岸上。</h3><h3><br></h3><h3>若说鱼我所欲也,则渔更为我所欲。</h3> <h3>曾经遇到不爱吃鱼,或有些地方打小就吃不到鱼的人,心里总要为之戚戚然。固执地觉得一个不吃鱼的人生是多么平淡寡味。</h3><h3><br></h3><h3>可是,现如今,我常自问,我们吃的还是鱼吗?我老恍惚,这样子像鱼的物种是不是要改个名字了?</h3> <h3>这样一想,可怜的不是别人,倒是打小爱吃鱼的我们。</h3><h3><br></h3><h3>鱼、渔皆我所欲,但现如今这欲望何处得以满足,还不如不爱吃鱼的他们了。</h3><h3><br></h3><h3>孟子要是在世,说舍生取义的道理,会拿鱼打比方吗?冯谖弹铗,还会抱怨食无鱼吗?</h3><h3><br></h3><h3>我想,肯定不会。此鱼非彼鱼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