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沉香~追梦青木川,一座安详的北方古镇

岁月沉香

<h3>多少次路过青木川,都没时间去拜访,一是我见过的古镇很多,大同小异,商业化很浓,二是离108国道也比较远,进秦岭大巴山有将近二百公里路,所以未能如愿,这次同友人一起做伴,随机决定去看看,了却一桩旅行心事</h3> <h3>先介绍一下 青木川 :青木川位于 陕南 汉中 宁强县 西北角,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处,西连四川省 青川县 ,北邻 甘肃省 武都县 、康县,素有“一脚踏三省”之誉,是陕西省最西的一个 古镇 ,西去227公里即是 九寨沟 ,全镇总面积208平方公里。</h3><h3></h3><h3>青木川地名和民众聚集的形成历史悠久,据考史:青木川原属川地羌汉杂居区,明成化年间,朝廷统一地名,命名为 永宁 里;清光绪年间为 宁羌州 西路18牌;新中国成立后,乡民以当地一颗大青木树为象征,更名为青木川。</h3> <h3>青木川古镇的名气和其他古镇相比来说并不大,所以看起来没有那么喧嚣,商业气息不重,看起来是一种安静的美。山清水秀,民风淳朴,一道古街贯穿南北小镇,一条“飞凤桥”连接金溪河两岸,看起来大气磅礴。</h3> <h3>人都有两面性,魏辅唐,一代枭雄,资料上说当地一霸,但从不欺负穷人,解放后枪毙,八零年又平反,期间是非经过,我也没探讨,都成为历史,但他为青木川古镇修建的桥,现在还发挥着作用,他修建的学校,七岁无论家境如何,都要去上学,不要钱,这也许就是人性善的一面</h3> <h3>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一看到这些标语,总有一种感动,虽然我经历一小段,但我真的很怀念那时候,我很崇拜领袖,虽然现在有部分人,对他表示不满,但他真的是为人民鞠躬尽瘁,真正的共产主义者</h3> <h3>古镇保存的非常好,保存度可以达到80%,明清时代建立的房屋每一处都透漏着古典美,窗户上和门楣上都有精美的雕刻,也没受到多大破坏,文化底蕴很浓,保存着北方农耕时期的特点</h3> <h3>青木川古镇不仅有漂亮的风景,还有可口的美食。如果来青木川古镇的话一定不要错过这里的美味小吃,绝对会留下深刻的印象。散发着香味的核桃馍,飘着热气的菜豆腐,好看可口的热米皮……任何一样小吃都能轻松虏获你的味蕾,这里的村民,没有任何修饰,你来与不来,都一样,没有过分热情,不主动打招呼给你,买与不买随心所欲,和别的古镇又有一点不一样,吃饭也一样,你吃不吃都无所谓,根本没有虚假热情,很朴实,对于我们,经常在外的人,还有点不习惯,对于他们而言,钱与尊严同等重要,心底里很尊重他们,物价和外面一样,不高,不错的地方,值得一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