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的记忆》原创

兰台

<h3> 《美感的记忆》</h3><h3> 因不适,搁笔有些时日了。喜爱我文字的朋友不断催问拙文,希望再见散笔,我倒有些不好意思了。说来也巧,不久前与一位朋友相逢,见面的第一句话便是:为何不见你的新作?你若不写真是损失!写吧,我还为你准备了一堆的“赞”呢。她的真诚打动了我,想起因惰性而罢笔又心感惭愧。</h3><h3> 其实,我是不追求流行的,也未想过要博众人之赞赏,只要能得到少数知音的理解与喜爱足以。何况文学的纯粹,它的光彩是深蕴于内而不是显露于外的,趣味也需用心咀嚼,方得其味。倘若能博众人之赏固然好,但也大有平庸之嫌。</h3><h3> 我不得不对惰性刹车,拾起久违的笔,开始耕耘,说点什么呢?我思索着......</h3> <p class="ql-block">  我有幸加入了一个北大荒上海知青的圈子,每次聚会,组织者都不忘约我,只要身体和时间允许,我都不会爽约。我喜欢倾听他们述说的那些带着美感记忆的过往,每一段回忆都是一段感人的故事,他们的经历是我的空白,每一次的倾听,都是一次感动。如今他们虽然都已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了,但当他们谈起当年的艰难、困苦和挫折时,从他们的眼中,你丝毫看不到痛苦和悲伤;当他们谈起曾经有过的愉快和开心的事时,开始浑浊的眼睛甚至可以发出青春的光辉。</p><p class="ql-block"> 知青,这是特殊年代产生的词汇,是一个奇特的让人钦佩和敬仰的群体。</p><p class="ql-block"> 五十多年前,一批十六七岁的上海中学生,许多还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呢,他们响应国家号召,离开了繁华的城市和温暖的家,来到祖国的北部边陲北大荒,成了兵团战士,在那里战天斗地,奉献了青春和年华!</p> <h3>  我无法相信,当年的兵团女排长、如今的女医生,那瘦小的身躯,当年是怎样把200斤重的麻袋包,一下子就扛上了肩,搬来运去一忙就是一天。我难以想象,这竟是16-20岁的上海姑娘所为,柔弱的上海女孩————铁的肩膀————可以为需要的病人做手术的灵巧的双手,如此的不同,这可不是想象力,这天壤之差的命运,正是一个女知青的经历;</h3><h3> 我也无法相信,当年的兵团女战士、如今的报社女编辑,那瘦小的身躯,当年是怎样把2500米长的大田,一条垄弯腰铲草,间苗到头,一干就是一天,一天下来,腰像断了一样。我难以想象,这竟是16-20岁的上海姑娘所为,柔弱的上海女孩————铁的腰————可以为作者修改编辑文章的大脑,如此巨大的反差,这不是想象力,而是又一个女知青的经历;</h3><h3> 我更无法相信,当年 零下40多度的严寒,这些来自北京、天津、上海的男女学生娃娃们,顶风冒雪地在山林里采伐木头,汗水湿透的头发,在严寒里瞬间就结成了冰柱......他们抬着木头,喊着号子,把大树变成木材,把木材运出山外,她们没有意识到,女孩子,并不适合这样工作。但他(她)们光荣的完成了任务。我难以想象,这竟是一群16-20岁的北京、天津、上海知青所为,柔弱的北京、天津、上海男、女孩————铁的身躯————可以成为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人才,这不是想象力,而是一群男、女知青的经历.</h3> <h3>  就是这些十年没有摸过书本的知青, 在 恢复高考时,利用几个月的业余时间,复习完了全部高中课程,特别是还仅有初中学历的知青,竟然利用几个月的业余时间,补习完了全部高中课程,实现了大学梦!真的不可想象,这真的是些让我敬仰的人!这些普通百姓的孩子们,当年也曾想当兵保家卫国,但当年资产阶级法权把当兵变成了特权,他们无法和特权阶层拼爹妈;他们也曾想上大学,但靠社会背景,拼关系的年代,又把大多数知青挡在大学校门之外。恢复高考不仅是选拔人才之需,这是社会体现公平的象征,这些普通百姓的孩子,只能靠自己拼,才显出了才华,才拼出了前程,靠自己才是最有实力的!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成长为专家;教授;系主任;法官;医生;报社的编辑,成为共和国的人才!......即便是回城后成了普通劳动者,他们也是极其坚强,具有自尊、具有独立人格,具有才华的人(他们在群微信上发表的图画,书法和诗文足以证明),艰苦的生活培养了他们坚强的毅力和顽强的精神,在知青回城后,改革开放的几十年里,回城知青是最有素质的一代建设者。因为他们有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流淌在他们生命的进程中。如今有的人虽面对困难和疾病,但他们仍然是强者!他们的经历与精神永远的镌刻在共和国的历史上!</h3><h3> 从当初的知青,至今已有五十来年的历史了,是什么力量能把回城知青牢牢的相互吸引,有机会就聚会在一起,我想精神层面的需求是最重要的原因。也许,当初相互之间还有矛盾、疙瘩和怨气,不愿再相见。如今却聚会一次,还盼着再次的相逢、交流和回忆。心的真假可以逃过眼睛,但却迈不过时间。这真应了那句话:这世上所有好的感情,都必然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时间识人,落难知心。</h3><h3>和这样的一群知青多次的聚会,听着他们亲身经历的故事,我深刻的感受到,他们确实和共和国一起,在特殊的时期经历了特殊的苦难和磨练。</h3><h3>也许,如果历史没有这场曲折,就不会有知青这一群体,就不会经历那一特殊时期的特殊的苦难和磨练。让我感动和惊讶的是知青群体在聚会中,在面对历史时所表现出来的阳光、豁达、平静和乐观。很显然,如果历史没有这场曲折,有相当一部分人的命运,因为家庭条件、个人天赋、才华,应该有可能比现在有更好的前途,在落差面前,这份阳光、豁达、平静和乐观更显难能可贵。</h3><h3>我们可以为蹉跎岁月感叹,但不必为过去的失落伤感,更不能因为历史的这场曲折,去责难国家或某个人而一直耿耿于怀。</h3><h3>因为历史不会没有曲折;国家不会没有灾难,伟人不会没有失误。但宽以待人是永恒的法则!</h3> <h3>  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骄傲的是,历史早已翻开新的一页;中国已经强大了,绝大多数国人,不仅能够丰衣足食,还能飘洋过海,游览天下。</h3><h3> 人生中出现的一切都无法拥有,只能经历,经历了才能让人拥有经验、教训和大彻大悟,有知青经历的这一代人,大都已六、七十岁了,人老了,跌宕起伏的经历,总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而曾经在艰苦生活经历中建立的友谊是那么纯粹(没有计较、没有铜臭、没有势利)而令人难忘,久不见面就彼此牵挂,在彼此合适时间聚一聚,是大家共同愿望。于是,一段段回忆,一个个美感的故事,时常把我带入到他们芳华的岁月里,我和他们共同陶醉,共同感叹。我也变成了他们中的一分子。</h3> <h3> 五十多年过去了,他们对这段经历不但无怨无悔,还当成财富珍藏着,心里时常挂念着这片黑土地,在最近一次聚会上,甚至把那时的生活宿舍、队部办公室、家属区、马厩、仓库等平面位置画成图纸,大家传阅着,分享着,快乐着。</h3><h3>这是一个饱经沧桑老年人的群,这是一个有丰富共同经历人的群,这是一个都有传奇人生人的群,一代知青的群。</h3><h3> 最令人感动的是这个微信群的心齐和团结。瞧,某个亲戚要参加什么比赛,需要网络投票,群里大多数人竟能以月计的坚持天天投票,关心着票数的增长,排位的先后;我们聚会的经常组织者,身体有病了,这么多人在当面或微信里嘘寒问暖,尤其是老连长实实在在的经验之谈,给人就是一个大家庭的感觉。暖暖的,阳光的。</h3><h3> 岁月过去,记忆永存!令我欣慰和敬仰的是,不论稍微年轻还是年老,他们现在的生活、他们的内心始终充满阳光!</h3><h3> 人生很短,岁月很长,能和回城知青相聚,是我今生的福气,留下美感的记忆 ,恰是人生最可珍的宝藏!</h3><h3>修改时间:2019年7月28日(星期天)</h3> <h3>等待,似乎也是心的煎熬,期盼胜似亲人的战友的到来,此时的心情难以言表。</h3> <h3>来自四面八方的冷盘已上桌了,色彩还蛮丰富的呢。</h3> <h3>生日蛋糕🎂正在准备,共和国的同龄人们,将手举起,将和祖国一起庆生,内心是多么激动啊!</h3> <h3>大家团聚了,真好!在镜头前找找感觉,别有情趣的。</h3> <h3>能和祖国一起庆生,多么令人激动啊!</h3> <h3>等待着,幸福的时刻即将来临。</h3> <h3> 把自己的前程和共和国的未来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内心就会充满阳光。这样的内心对外界的感受是温暖和幸福的! 这些共和国的同龄人们,虔诚地许着愿,愿自己和祖国的未来更加美好!</h3> <h3>  这些共和国的同龄人们,和祖国一起迈入七十华诞!人逢七十也应算是老者了,可开心起来就是一个孩童!</h3> <h3> 大家聚在一起,是多么开心,丝毫不觉得空间的局促。心与心相连,笑容多灿烂!</h3> <h3>许愿的,吹蜡烛的,要讲演的,这一时刻让同龄人激动不已了。</h3> <h3>能分享到一块这么有意义的蛋糕🎂,这是多么的幸运! 此时蛋糕🎂的美味胜过所有佳肴。</h3> <h3>蛋糕🎂的甜美,也勾起了对过往的回味。</h3><h3>也许会有苦涩,但回忆起来也是幸福的。</h3> <h3>昨天已经过去,明天还未发生,只有今天才是最有价值的人生体验!</h3> <h3>朋友们,让我们记住昨天,享受今天,期盼明天更加美好吧!</h3> <h3>谢谢阅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