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灵的歌

好❤️情

<h3><b>一支歌,</b></h3><h3><b>一支岁月的歌,</b></h3><h3><b>一支深情的歌,</b></h3><h3><b>一支难忘的歌。</b></h3> <h3>  一盘《东方红》录音带让我爱不释手。“我们有多少贴心的话儿要对您讲,我们有多少热情的歌儿要对你唱”。深情的歌声又把我带回了那个年代。</h3><h3><br></h3><h3> 廿多年前的早春,我们生产队又迎来三个知识青年。作为老知青的我打心眼里高兴,前后左右张罗着。三位新来的知青中,有个叫萍萍的小姑娘,梳着两条羊角辫,一脸稚气,特逗人喜欢。她很爱唱歌,歇工后,几个人聚在一起总嚷着请她唱上几首。大伙还送给她一个“小百灵”的雅号。</h3><h3><br></h3><h3> 小百灵最爱唱的是《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那支歌。</h3><h3><br></h3><h3> 一次联欢会上,面对全大队的社员,她又唱起了这支歌。“我们有多少贴心的话l儿要对您讲,我们有多少热情的歌儿要对您唱……”。她唱得那么认真,那么富有感情,歌声未落,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隐约看到一串晶莹的泪珠从她眼角流了下来。</h3><h3><br></h3><h3> 那是一个雨天,上午十点还不见小百灵起床。这丫头又睡懒觉了!我急忙进屋,只见她目光暗淡,嘴唇干燥,我用手一摸她的额头,哟,好烫啊!我赶紧找来大队赤脚医生,医生说她患了重感冒。</h3> <h3> 这一天我一直陪伴着她,晚上也和她挤在一张床上睡。乡村的夜晚是那么寂静,唯独窗外滴滴答答的雨声响个不停。她紧紧拉住我的手,轻声地叫我一声大姐,便失声哭了起来。</h3><h3><br></h3><h3> 就在这一夜,她告诉我,她父亲原是大学教授,文革开始不久,就被造反派挂上反动学术权威的牌子,拉出家门,关进了牛棚。以后杳无音信。她说,她很想爸爸。小时候爸爸教育我们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爸爸决不是阶级敌人。大姐,你相信我的话吗?我黙默地点头,脸上也早巳挂满了泪珠。</h3><h3><br></h3><h3> 有一回,县文艺小分队来招演员,她也报名参加了面试。回来后,她告诉我,考场上还是唱那支歌。她盼呀盼,最后还是因父亲的问题没有录取。月光下,村头又传来她的歌声,“我们有多少贴心的话儿要对您讲……”。</h3> <h3>  几年后,我回城当了工人,但心中十分惦记小百灵。每当我听到这首歌,好象小百灵就在身边。每回读着她的来信,仿佛又听到小百灵的歌声。</h3><h3><br></h3><h3> 后来,小百灵在信中告诉我,她父亲的问题终于平反昭雪,她也将去父亲的学校工作了。她在信中写道,大姐,您一定还记得我常唱的那支歌吧!那是一支我终身难忘的歌!</h3><h3><br></h3><h3> “我们有多少贴心的话儿要对您讲,我们有多少热情的歌儿要对你唱……”。如今,换上电声伴奏,那么亲切,那么动听!</h3><h3><br></h3><h3> 我忘不了小百灵,也忘不了那支歌!</h3><h3><br></h3><h3> 1992年3月发表于上海海港报<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