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飞的小燕

梅林

<h3>  一大早,就被燕子叽叽喳喳的叫声给唤醒,好奇心使我快速的穿衣起床,想去看个究竟,是不是燕宝宝要出窝了?</h3><h3> 每年春天,我家院里的大门下,都会住进一对燕子夫妻。</h3><h3> 而且,他们每年都会孵出一窝燕宝宝。今年也不例外。</h3><h3> 每年,从他们住进老早以前就垒好的精致的鸟窝里那一天开始,我几乎是天天都能听到他们俩婉转的呢喃和亲昵的嘤嘤燕语。</h3><h3> 闲暇没事的时候,也爱去大门下抬头仰望它们家,时刻关注它们家的动静,看它们的燕宝宝有没有孵出来。</h3><h3> 日子一天天过着,一天在厨房忙碌的我,不经意间,竟然被几声稚嫩的叽叽喳喳的雏燕的叫声给引发的跑了出来,原来,是燕燕妈妈孵出的燕宝宝会叫了!这下,我和孙子有盼头了,一天总要好几趟的跑去看望它们一家的动静,看燕爸爸给燕宝宝喂食,看燕宝宝把小嘴睁的好大好大,那模样好可爱!</h3><h3> 今天,燕妈妈的叫声特别,我想一定是燕宝宝要出窝学飞了,因为往年,燕妈妈这样叫的时候,我出去看了个分明才知晓的。</h3><h3> 赶忙拿起了相机,想去捕捉那温馨的场面和动人的时刻。</h3><h3>往年,也会去急着抓拍 ,只是用的是手机,拍的总不清楚,因为燕妈妈家的房子建的太高太高了!虽然我搬出了家里的椅子来做脚下的加高板,但结果还是不尽人意!</h3><h3> 到了大门下,就看到羽翼还不太丰满的四只燕宝宝在拥挤的小窝里,探出头眼睛睁的大大的左顾右盼的看外面的世界呢,模样太萌了!不一会儿,飞回家的燕妈妈把这种温馨平静的时刻给打破了,它喳喳的叫着,四只小燕都被严厉的燕妈妈给赶出了温暖的小窝,它们胆战心惊的站立在离窝不远的门框上可怜巴巴的望着她们的妈妈,好像在说:妈妈,我们好害怕,好害怕,我们不飞……燕妈妈分明明白了宝宝们的心思,她,一遍遍不厌其烦的给望着她的宝宝演示着各种飞翔的动作,又不时的飞到这个宝宝身边,一会儿又飞到另几个宝宝身旁,鼓励她们勇敢去飞翔,燕爸爸也不示弱,它一趟又一趟的飞去外面给宝宝们寻找食物,它知道他的宝宝们只有填饱了肚子才有力气飞翔!一个早上不觉而过,感觉燕妈妈不仅是一位有思想而且还是一位很伟大的母亲!经过她的不懈努力,悉心疏导,她的宝贝们一个接一个的都勇敢的飞了起来,虽然飞不太远,但它们学飞的勇气可嘉!</h3><h3> 当看到燕宝宝们飞离它们的小窝,终于,一个个都勇敢的飞上了蓝天,听着它们叽叽喳喳嘹亮的歌喉在天空唱响,真心的祝福它们,不惧风雨,勇敢翱翔,在广袤的天空把自己锻炼成一个有本领的雨燕……</h3><h3> </h3><h3> 其实,不管是人类还是鸟类,孩子不是生下了她就完事,而是,教育好他,让他有应对生活的本领才是最重要的!</h3><h3> 燕爸爸和燕妈妈这两只鸟儿尚且能如此对待自己的孩子,我们作为有高级思维的人,又怎能输与它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