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菊花

山泉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献给我的读者野菊花</p><h5> 前言:(我爱野菊花已经很久很久了,前几年写过一篇关于野菊花的文章,后来在教学中作为下水文放在课桌上,不知何时被我的学生收藏了。直到这星期交了一个叫野菊花的网友,答应把这篇文章让她看看,可来找的时候发现不见了。不过我也并不感到怎样的惋惜,毕竟有人收藏你的文章也不是一件坏事,况且自己还能再写一篇。只不过与以前相比多少有点出入罢了,因为写作是需要感情的,时间不同感受也不同,写出的文章也就不甚相同了。)</h5><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心中,始终认为野菊花是世界上最美的花。不信,到我们山里来瞧瞧吧,现在就来。你看那山上是什么?也许你什么也没看见,于是你就会说只是一些绿油油的野草罢了。不,你再看看,走近了看,往仔细看。哦,你也许会说,那不是野菊花吗?对,是野菊花,就是野菊花。</p><p class="ql-block">  由于还没到盛开的季节,因此看上去就跟青草没什么两样了,难怪你会有这样的认为。不过,它们可并不因为你没发现它们而生气。你看,它那青绿色微微泛着黄色的脑袋,已经悄悄地挤出茂密的枝叶朝你微笑了。看,一株;不,是一片;也不,是一满山。几乎到处都是,田野里、山坡上、小河边、悬崖上甚至是石缝中间,只要是有阳光的地方都有它们的身影在晃动。</p><p class="ql-block">  再过十来天就到野菊花盛开的季节了。来吧,来看看吧,野菊花们赶集来了。似乎是一夜之间,山野里全被这些平时不起眼的野菊花染成了青黄色的了。你看,它们一朵朵;不,一簇簇;还不,是一堆堆。前几天还是只见绿色不见黄色,现在却全都是黄色覆盖绿色的了。它们一朵紧挨着一朵,一簇堆着一簇,一片连着一片,根本不需要绿叶儿的陪衬都已经变得很美丽了。</p><p class="ql-block"> 瞧吧,整个山野好像用黄色的颜料泼了一层似的,到处都是那青黄色的带着耀眼的光芒在跳动,微风轻轻一吹,整个山野就变成一匹黄色的绸缎开始舞动起来,什么枫叶啦,大丽花啦那些平时鲜艳的颜色在此时全都成了一种点缀、一种衬托。它们这些花太少太小气了,世界上恐怕只有野菊花这么大气大方了。它们毫不吝啬的把自己细碎的花朵编织成一件美丽的黄色裙子给山们穿上。走在这菊花丛中,看着这满眼的黄色,会让你感觉我们身上的血液也变成黄色的了。</p><p class="ql-block">  闻吧,走到山野里不信你闻不到野菊花的香味的。当你还没靠近它们的时候,它们已经把那股浓浓的带着清凉的芳香送到你的鼻子里来了。那带着清凉的花的味道溢的到处都是,到处都能闻到。泡进这花香之中,顿时让你感到神清目爽、心旷神怡。什么感冒呀、头痛呀全被它驱赶的一干二净,身体也变得轻松活泼起来。走在这花海里,欣赏着菊花,吻着菊花的味道你怎能不从内心喜欢上它呢?</p><p class="ql-block">  野花是从阴历的九月一直开到冬月的,中间从不掉色、从不间断,一朵花凋谢了,另一朵马上又开了,就是到了叶子落完的时候它们还在怒放。好像永远都有使不完的劲。一直到了冬月的后半月,大地逐渐被大雪覆盖,野菊花们才收起那黄色的裙子,给山们换上一件白色的羽绒服来。野菊花彻底的完成了它们一生的使命,默默的躺到地下,偶尔有人上火、感冒或发烧了才又想起野菊花们来。人们拿着镢头刨开厚厚的积雪,从沉冻的泥土里把野菊花的根挖了出来放到锅里一煎喝了,不几天这些小病就痊愈了。</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野菊花,有了这些,还不够我爱它吗?</p><p class="ql-block"> 周武奇2010年10月9日写于淅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76, 79, 187);">后记:</span><span style="font-size:15px;">关于野菊花这篇文章我早在五年前就已写在我的一个本子上,那里写了我十几篇自认为不错的文章放在讲台上让学生们学习。上星期在网上遇到一位网名叫野菊花的朋友,答应要把这篇文章让它看看。不料回到学校在整理的时候才发现那个作业本有幸被人收藏了,心里些许感到一丝欣慰,毕竟又多了一个文学方面的爱好者。可是答应网友的事情还得去做,刚开始打算回忆一下当时的文章大致写下来算了,可是当我手中的笔挨住纸张的一刹那,心中对野菊花的那种感情就像泄洪的闸门一样从我的心里喷涌了出来,想控制也控制不住,完全失去了当时的那种写作的格式和内容。当我一口气把它写完的时,我轻轻的舒了一口气,也算完成了一桩心愿,为网友野菊花,也为满山生长着的野菊花吧。尽管自己写的不怎么好,但我已经满足了,也就像我文章的最后一句:有了这些,还不够表达我对野菊花的喜爱吗?</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