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外语有何难?自由行走两国间—墨西哥古巴自由行【攻略】

石老师

<h3>由于不会外语,以前出国旅行大多是跟团游。起早贪黑、舟车劳顿,有时下了飞机就去景点,二三十个小时得不到休息。景点也是匆匆打卡,疲于奔命。钱没少花,回来后只在手机里留下一堆照片,有时都记不得哪是哪儿。</h3><h3><br></h3><h3>这次美洲之行,下定决心做一次自由行的尝试,于是选定了墨西哥和古巴两个国家。事先几个月,在马蜂窝和穷游网上阅读了大量的关于这两个国家的自由行攻略、游记,渐渐心中有数,又根据自身情况,设计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行程和路线。于是便着手准备:签证、机票、酒店、景点、交通、门票等等。</h3><h3><br></h3><h3>5月12日—26日,凭着“无知才无畏”的勇气和一个“谷歌地图”、一个“有道翻译官”、一个“优步打车软件“,两个年近古稀的老人家,每人背一个背包,愣是在这两个只说西班牙语的国家自行游览了15天。先后去了墨西哥城、瓜纳华托、坎昆、哈瓦那和巴拉德罗五个城市;游览了特奥蒂瓦坎的太阳月亮金字塔、尤卡坦半岛的粉红湖、奇琴伊察玛雅遗址等景区;参观了国家人类学博物馆、墨西哥国家宫、哈瓦那革命广场、海明威五分钱小酒馆等景点。</h3><h3><br></h3><h3>十五天里,没有被偷被抢、没有发生任何不安全的事儿、也没有生病,一切按既定行程顺利进行并平安返回。</h3><h3><br></h3><h3>当然,由于是第一次自由行又不会外语,期间闹了不少笑话,也做过几件糗事儿。(我想过些天单独写成专辑,与大家分享,博你一笑)不过,经历风雨才见彩虹!这样的旅行岂不更精彩!更有趣!更值得回味!不是吗?</h3><h3><br></h3><h3>下面就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自由行攻略。包括签证、机票、酒店、交通、行程等等,都是我亲身经历过的,仅供大家参考。</h3> <h3> &nbsp;</h3><h3> 【 关于签证】</h3><h3><br></h3><h3>我们是先去的美国,住在圣地亚哥亲属家。有了美签,去墨西哥是免签的。只需在飞往墨西哥的飞机上填一张入境表就可以的。入境表很简单,用英文填写。凭借《有道翻译官》,一会儿就填写完了。出关时有专人收取,会留下一块给你,要保存好,离开墨西哥时要交还的。</h3><h3><br></h3><h3>去古巴我们没有在国内办签证。因为事先做攻略时了解到,从第三国去古巴,只要在机场买一张古巴旅游卡就可以了,旅游卡就相当于签证。我们是从墨西哥坎昆飞往哈瓦那的,在坎昆机场排队值机时,就有人拿着古巴旅游卡向你兜售,25美元一份。我俩当时想办完登机手续再转转看有没有便宜点的,就没买。等到轮到我们办理手续时,护照递上去迟迟不给我们登机牌。这是一个墨西哥中年男子,哇啦哇啦地对我俩说了半天,也不知是英语还是西语,反正我俩啥语也听不懂。那天我买的电话卡流量用没了,《有道》也用不了了,交流成了问题。僵持半天,那个中年男人用手比划一张纸的意思,老公忽然明白了,对我说:好像是要古巴旅游卡,我俩急忙摇头说“NO”。只见中年男子掏出手机打电话,不一会儿刚才向我们兜售旅游卡的人就出现在我俩面前。掏钱买吧,50美元两张。买完卡后,都不用我俩填写,卖卡的人拿过我俩护照,一会儿就帮我俩填写完了,也不知道他写的是英文还是西语。递给中年男子看了看,真管用!登机牌马上给了我们。事后我对老公说,敢情他们是一个“部门”的,没有旅游卡登机牌都不给办理。</h3><h3><br></h3><h3>25美元一张的旅游卡其实还不算贵,我在某友的游记中看到他们从迈阿密飞哈瓦那,花一百美元买的旅游卡。我在坎昆遇到了一个东北老乡,她说她从加拿大多伦多去古巴,中国护照根本不用买旅游卡。反正说什么的都有,我经历的就是在坎昆机场25美元一张的古巴旅游卡,没有这张卡拿不到登机牌。</h3> <h3> &nbsp;</h3><h3> 【 关于机票】</h3><h3><br></h3><h3>所有的机票我都是在出行前提前在某程上订好的,经验告诉我越早订越便宜。比如我订的北京直飞洛杉矶的机票,提前两个月订的,单程票每张1083元,感觉比飞国内还便宜。</h3><h3><br></h3><h3>洛杉矶飞墨西哥城、飞坎昆、飞哈瓦那、再从哈瓦那回来,也都是提前把行程计划好,然后就把机票提前订了,这其中曾经订了三段墨西哥廉航的飞机。当时以为廉航一定很差劲儿,但为了省钱,又考虑飞行时间不长就将就吧。可没想到,当我坐上墨西哥廉航的飞机时才发现,比美国航空、达美航空的飞机都好。不仅座椅宽敞舒适,机上还提供免费的咖啡饮料和小食品呢,感觉是赚了。当然飞机不大,也就坐200人左右吧。</h3> <h3>墨西哥廉航的飞机</h3> <h3>这三张就是墨西哥廉航的订单,都是提前两个多月订的,价格都是两人机票的价格,还是挺便宜的。</h3><h3><br></h3><h3>不过,特价机票也有它的弊端,没有免费的行李托运,这也是为啥我俩一人背一个背包的缘故了?不用花钱托运行李。另外特价机票原则上不能退改签,即便给退票,也要扣除大部分钱款,只给退还一点点。比如我从哈瓦那回来,一开始打算自由行结束后就飞回美国圣地亚哥,于是就把哈瓦那到圣地亚哥的机票提前订了。后来又想改变行程,从哈瓦那去迈阿密,在迈阿密玩几天再回去。这样就把先前订的哈瓦那到圣地亚哥的机票退了,结果损失了将近两千元人民币。所以制定行程时一定要再三考虑好,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损失。</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nbsp;</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 关于住宿】</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出门在外订酒店也是一门学问,性价比要高,位置要好,交通要方便,最好有免费早餐,又可以免费取消或可以延时付款的。总之,方方面面都得考虑。所以订酒店之前一定要大量查阅有关酒店的相关信息,特别是过往客人对酒店的评价。我在15天的自由行中订了14晚的酒店或民宿,现在想想,自己基本满意或得意。</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比如,到墨西哥城的第一晚,考虑第二天早上我要先坐长途客车去瓜纳华托,就把酒店订在了汽车北站附近,这样第二天早上早餐后,打个车十几分钟就到了汽车北站。</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再比如,自由行去古巴的,大多选择住民宿。古巴政府为了发展旅游业,提倡古巴老百姓有空闲房屋的可以从政府领一个执照,挂上个牌子就可以接待游客。而且住民宿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古巴老百姓的现实生活,看看这个被美国封锁几十年的社会主义国家现在到底什么样?所以,无论在哈瓦那或巴拉德罗,我都选择了住在民宿。特别是哈瓦那住宿,前三晚住在老城区离国会大厦不远的华人街,最后一晚住在新城区哈瓦那大学附近。</h3> <h3>这个船锚形状的蓝色牌子就是古巴民宿的标记,我在华人街住的这栋楼里就有六七家挂有这样牌子的民宿出租。我也看到过有挂红色牌子民宿,不知有什么区别。</h3> <h3>民宿旁边有一个“孔子学院”,还有孔子的雕塑,晚上出来吃饭还看见一群学打太极的古巴人。</h3> <h3>这是我在华人街连住三晚的民宿,性价比较高,平均每晚200元人民币,是所有民宿中最便宜的了。但是周边环境较差,都是破破烂烂的楼房和不太干净的街道。房间里没有空调,只有一台电风扇。</h3> <h3>早晨推开门,就是邻居的家长里短;走出去,就能看到当地人的现实生活。</h3> <h3>民宿房东是一个胖胖的古巴中年男子,也当爷爷啦。他告诉我们孙子三岁了,不和他一起住。</h3> <h3>民宿的房费里不含早餐,如果你想吃早餐,提前跟房东说,他会给你准备。一般就是咖啡、牛奶、面包、鸡蛋和水果,还有起司。每个人5比索,也就是5美元。好像所有民宿都是一个价。</h3><h3><br></h3><h3>住那的第二天晚上,我对房东说:明天的早餐我自己煮点粥喝,价钱照付,可以吗?房东欣然点头同意,并给我准备了大米、鸡蛋、水果、咖啡等。</h3><h3><br></h3><h3>房东也够实在!第三天早上,我们从起床、做饭、吃饭到出去玩都没看见房东影子,我们是自己锁上门走的。</h3> <h3>4106号,这是在巴拉德罗连住两晚的民宿,过道就是海边,有空调,条件要好一些,每晚将近四百人民币。</h3> <h3>哈瓦那大学附近的民宿,因为在新城区价格也在四百左右。</h3><h3><br></h3><h3>古巴的民宿我都是在“爱彼迎”网上提前订的,那里有全球600万民宿和公寓的短租。某程或某窝民宿数量太少,没找到合适的。</h3> <h3>最得意的是我在墨西哥城订的酒店!酒店名字叫作“<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贝斯特韦斯特大华酒店(Best Western Majestic)”,位置那是相当的好,这一点在我下单时也没想到。</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span></h3><h3><font face="-webkit-standard"><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夕阳下这座插着国旗的七层建筑就是酒店所在地,当然不是整座楼。楼房右手最上面的露台便是酒店的餐厅,早餐时可以坐在这里边吃边看宪法广场的升旗仪式。</span></font></h3> <h3>这座酒店有着八十多年历史了,设施虽稍显陈旧但古老且充满浓郁的地域风情,住着蛮舒服的。酒店对面就是墨西哥国家宫、左边是墨西哥大主教堂、右边是市政府办公大楼。楼下出门就是步行街,商铺挨着商铺,站在楼上俯瞰整个宪法广场一览无余。而且地铁站就在过道旁边,墨西哥城的几个著名景点如艺术宫、大庙、博物馆等都离得不远,步行即可以走到。唐人街也离此不远,可以找到中餐馆吃饭。</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坎昆的7字型酒店区有上百家酒店,其中全包型奢华酒店不在少数,价格在两千左右到三四千一晚不等。加勒比海滩的椰风海韵和各种美食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此休闲度假。我把酒店订在7字区内却没有选择靠海边全包型酒店。原因有三:一是钱太贵住不起;二是岁数大了胃口有限,对美食兴趣不大;三是最主要的,两个整天都要到距离坎昆好几个小时车程的奇琴伊察和粉红湖游览,没有时间泡在酒店里享受。所以坎昆三晚住宿一共花了不到两千块钱,还不够全包酒店一晚的费用。</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另外,去坎昆如果想在海边享受加勒比海的阳光、海风、沙滩,就一定要把酒店订在靠海的位置。加勒比海数十公里的海岸线被数百个酒店的高楼大厦遮挡着,沙滩被分割成一块一块的,都变成各酒店私有的了。走在7字区的街道上根本看不到大海,更别说到沙滩上玩了。有一块公共海滩管理的也不好,我们曾在一天早上坐了好几站公交车去找公共海滩,到那看了几眼就走了,感觉很一般。坎昆的海滩到底有多么美?为了亲眼证实,我俩曾在一个晚上偷偷溜进凯悦全包酒店,进门时还被门卫问道:住哪个房间?胡乱编了一个房间号混进去,找了半天才找到通往海滩的路。上百个房间的大酒店,就有一块不大的沙滩,黑灯瞎火的也没看出个所以然来。总之,在坎昆如果你舍不得花钱住靠海边的酒店,就享受不到加勒比海“椰风海韵醉游人”的幸福。</h3> <h3> &nbsp;</h3><h3> 【 关于交通】</h3><h3><br></h3><h3>这里说的交通是指城市交通,也就是在墨西哥城、坎昆、哈瓦那等城市怎么坐车经济又方便。</h3><h3><br></h3><h3>首先是墨西哥城。我们到达墨西哥城胡阿雷兹机场后,出关、换钱,走出机场已经是晚上五点多了。是打车去酒店还是坐地铁我和老公争执半天。我主张打车,他非要坐地铁。当时是下班时间了,他担心路上堵车,不仅时间长还得多花不少钱。最后依了他,背着包去找地铁站。连说带比划问了好几个人,终于找到地铁站入口。其实离得不太远,出了机场大门左手一直走,走到尽头过道就是了。</h3> <h3>下图就是老公排队买地铁票的情景。</h3> <h3>我闲着没事,跑到窗口想看看多少钱一张票。这一看不要紧,笑的我要喷。只见售票窗口的旁边有一个告示,上面写着地铁票价:从1张票5元、2张票10元…一直写到50张票250元。哎吗!又不打折,写这么繁琐干嘛?好像买票的人不识数似的!我边笑边拍照,急忙跑过来给老公看,他也笑的不行。</h3> <h3>两张票10比索,够便宜的!一张地铁票还不到2元人民币。就像以前的北京地铁似的,两元钱随便坐,转几趟车都行。</h3> <h3>墨西哥城的地铁线路好像不次于北京,四通八达,随手拍了一张,拿回去慢慢研究。</h3> <h3>检票,上车,居然还有座位。</h3> <h3>坐在车厢里抬头看看车厢上面张贴的各个站名,我又笑了。每一处到站不仅有西语标记,还有图画。比如画个汽车,就代表汽车北站。当时我们是从机场坐5号线倒6号线到酒店的。</h3> <h3>换乘时好像走了挺远的地下通道,问了好几个人才找到换乘地点,最后顺利找到入住的酒店。</h3> <h3>后来几天我们出行都是坐地铁,感觉非常方便。仔细观察发现墨西哥地铁挺有意思,一边在轨道上,一边是轱辘,像汽车似的。还有先前看到的从一张票到五十张票的价格以及用图来标记站名也表现了墨西哥地铁的人性化。因为的确有好多墨西哥人文化程度不高,有的真不识数。另外地铁票可以一次买多张,没有时间限制,用的时候拿出一张就可以乘车,不用排队了。</h3> <h3>我还观察到每辆地铁都有两节妇女儿童专用车厢,上车时有专人把守着,男士是不可以入内的。这一点比我们北京地铁做的好。</h3> <h3>另外你不用担心坐错车。问路时无论警察、地铁里的工作人员还是普通老百姓,都会很耐心的告诉你。</h3> <h3>我们坐地铁时问了N次路,因为记不住,几乎每次都问。下图就是我们要去人类学博物馆,进地铁站时把方向走反了,拿着手机问地铁里的工作人员,交流半天也没听懂。结果他一着急,直接领着我们一直送到入口处。</h3><h3><br></h3><h3>都说墨西哥比较乱,被偷被抢是常事儿。可我们呆的这几天竟遇到好人了,一点意外也没发生。</h3> <h3>这是墨西哥城的汽车北站,去瓜纳华托和特奥利瓦坎的太阳月亮金字塔都要从这里坐车。</h3> <h3>去瓜纳华托的大巴车要走五个小时,单程票价一张票就665比索,如果往返一个人就得1300比索,相当于人民币四百多元,不便宜啊。我当时行程没计划好,又从瓜纳华托回到墨西哥城,从墨西哥城飞的坎昆。后来知道瓜纳华托也有机场,可以从那里直接飞坎昆,就不用走回头路了。所以行程很重要,规划不当,既费钱又浪费时间。</h3> <h3>大巴车对号入座,因为时间长,上车前有一瓶饮料和一包点心发,每人一份。</h3> <h3>这是瓜纳华托的汽车站,距离城区挺远,车程大约二十多分钟。可以打车,好像也有公交车。</h3> <h3>去特奥利瓦坎的车很多,不到半个小时就有一趟,四十多分钟就到了,可以买往返车票。至于票价我有点记不清了,好像一百多比索吧。</h3><h3><br></h3><h3>我们是从这个正门进去的,攀登完太阳、月亮金字塔,不用走回头路,从西门出来就可以了。在路边等一会儿车,车来了招手就停,把返程票给司机看一下就可以上车了。</h3> <h3>坎昆的交通有点问题。公共交通很不方便,除了坎昆城区到7字型酒店区有公交车之外,要去奇琴伊察玛雅遗址、天坑、或者尤卡坦半岛的粉红湖等景区等,都没有长途客车,除非自驾或包车。而且从机场到酒店的出租车都被专门垄断着,宰人现象经常发生。</h3><h3><br></h3><h3>我们那天从墨西哥城飞到坎昆机场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走出机场快八点了。事先我把坎昆第一晚的酒店订在距离机场十二三公里的希尔顿欢朋,因为价格便宜,一晚才两百多元人民币。还没出机场就有人主动上前询问要车不?怕被宰就连连摆手,想到机场外边找正规的出租车。结果拿着酒店地址一打听价格,直接要价650比索,相当人民币二百多,十多公里感觉太贵了!就在机场附近转了半天,天都黑了也没找到车。无奈之下又回到原点,和她讨价还价。我拿着手机计算器,从她要价650讲到400,她说啥也不同意,600、550、500、一点点往下降,最后480成交。交钱、开票,把我俩领到一辆出租车前,上车走人,十多分钟就到酒店了。还好,会讨价还价,被宰的不算多。</h3><h3><br></h3><h3>第二天去粉红湖时,导游说这个价钱不贵,他们旅行社如果去接机得40美元。</h3> <h3>在坎昆两整天,一天去了尤卡坦半岛的粉红湖,一天去了奇琴伊察玛雅城邦,都是报名参加的一日游。因为不会开车,又没有其他的交通工具,路程都挺远。粉红湖要四个小时车程,奇琴伊察也要三个来小时才到。好在中文团人不多,第一天只有8个人,第二天也就十几个人。一日游是全包的,接送到酒店,中午有午餐,还有中文导游。感觉还不错!就是价格不便宜,一天两人一千八百人民币还是优惠的。</h3> <h3>从哈瓦那机场出来,打车去民宿司机要价30比索(相当30美元)讲到25就痛快儿答应了。</h3> <h3>在哈瓦那三天,坐了一次观光车每人10比索,从国会大厦前面的普拉多大道到滨海大道、哈瓦那大学、新城区、一直到革命广场,再到老城区。中途可以无限次下车、上车,车票一天之内都有效。</h3> <h3>坐了一次老爷车好像40比索,时间是三个小时左右,路线和观光车差不多。到景点可以下车游览,司机等着。</h3> <h3>哈瓦那城区不大,景点也比较集中,根本不用坐车。我们三天把老城新城逛个遍,有的地方路过好几次,根本不用乘车。</h3> <h3>从哈瓦那去巴拉德罗的车次不多,需要提前在巴士网站上订票。我是在去美国之前就把哈瓦那到巴拉德罗的往返车票订好了并打印出来的。车程是三个小时,车票价格不贵,往返都是10美元一个人。</h3> <h3>这里是哈瓦那长途汽车站,离革命广场不太远,但是挺难找的。我走那天是房东给找的邻居开车送我们到汽车站,车费10美元。但是这个当地人开车找了好久才找到这个汽车站。我看她开车绕了很远,下车时给了她15美元。</h3><h3><br></h3><h3>到车站后还得拿着预定打印单和护照换取纸质车票,往车下搁置行李时还得先去指定窗口领取行李条。由于语言不通,费了好多周折才搞明白。</h3><h3><br></h3><h3>这趟大巴车一定要提前在网站上订票,现场很难买到票的!我们换票时发现都是拿着预定打印单换票的,没有看见现场买票的游客。</h3> <h3>中国宇通大巴,感觉很亲切,车况很好,坐上去挺舒服的。</h3> <h3>巴拉德罗也有这样的双层观光巴士,可以环岛观光,也是随意上下,不限时间的,车票好像是5比索一位。但是巴拉德罗除了大海、沙滩以及海岛东部的各星酒店之外,实在没有太多的景点可以游览,主要是休闲度假的好地方。</h3><h3><br></h3><h3>巴拉德罗也有机场,我当时也可以从巴拉德罗飞到迈阿密的,但机票比哈瓦那飞要贵出好几百,时间也不合适,就又回到哈瓦那了。</h3> <h3> </h3><h3> 【关于货币】</h3><h3><br></h3><h3>无论你带的是美元还是欧元,到这两个国家都要换成当地货币。美元兑墨西哥比索我们去的时候大约是1:18左右;美元兑古巴可兑换比索(CUC)是等值的1:1。我去之前查攻略了解到如果用美元兑换古巴比索还要收取10%的手续费,用欧元或加元就没有手续费,所以我去之前特意带了几百欧元。</h3><h3><br></h3><h3>下图是我们换的古巴比索CUC</h3> <h3>下面这张图是墨西哥胡阿雷兹机场的出关大厅。出关后放眼一望,满眼都是兑换货币的小窗口,一家挨一家,好像有二十多个窗口,兑换的比率也从1:17.5到1:18不等。我记得当时我俩从这头走到那头,找兑换率最高的。找来找去那天最高的也就是1:18,没有超过18的了,于是就换了500美元。后来事实证明我在墨西哥城四天、坎昆三天,这500美元就够花了。离开坎昆时还剩几百比索,在坎昆机场又换回了美元。</h3> <h3>这里是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的兑换处,不在机场大厅里面。从大门出来右手边有一个红色的小房子,有警察把守着。兑换的人要在外面排队,一个出来一个进去。两个人如果是一起的,只能进去一个。当时老公自己进去的,500欧元换了538.55古巴CUC,也就是红比索,没收手续费。至于用美元兑换到底收不收手续费,我没有求证。另外古巴的货币分两种,当地人还使用一种土比索,红与土的比率是1:25。对于游客而言,只有红比索才是可兑换的。反正古巴的货币挺复杂,百度上都有介绍,我就不啰嗦了。</h3><h3><br></h3><h3>后来的事实证明我俩在古巴的几天里,这500多红比索足够花了。离开古巴时还剩80多元,在机场都买雪茄了。</h3> <h3><br></h3><h3> 【关于网络】</h3><h3><br></h3><h3>墨西哥的酒店都有Wi-Fi,网速还可以。我是在国内提前买的美墨加上网卡,平均一天才十元钱,可以无限上网,也可以往美国打电话,但是打回国内不行。买时算好要使用的时间,到日子把卡往手机上一装就可以使用,非常方便。</h3><h3><br></h3><h3>至于古巴就过几天没有网络的生活吧!我住的民宿都没有Wi-Fi。即便有网络,也不能直接上网,得花2比索(大约14元人民币)买一张上网卡,使用时间一个小时,到时间就断开了。而且古巴的网络十分不发达,网速非常慢,发个朋友圈,转半天发不出去,有时候还没等发出去,时间就到了。</h3><h3><br></h3><h3>下图就是古巴2比索一张的上网卡。我在巴拉德罗买过两张卡,民宿里没有网络,得到距离民宿不远的一个酒吧去上网。在酒吧又不好意思白坐着,就得买两瓶啤酒,一边喝一边上网。这样算下来,上网一个小时得花50元人民币左右。</h3> <h3><br></h3><h3> 【关于美食】</h3><h3><br></h3><h3>美食本不是我在攻略中应该提及的,因为我俩都不是“吃货”。平时粗茶淡饭,吃个七分饱就可以了。这次自由行,大多时间吃得很随意,能补充体力就行了。也有几次特意去了网红餐厅,品尝一下网友推荐的美食。</h3><h3><br></h3><h3>墨西哥国酒龙舌兰尝了一下,盐巴没抹在手上,而是抹在杯子边缘。感觉挺好喝,因为兑了饮料。墨西哥龙虾很便宜,也吃了两只。</h3> <h3>在哈瓦那海明威五分钱小酒馆,10比索要了两杯朗姆酒-莫吉托。当时因为人很多,喝完马上让地方,没品出啥滋味儿。</h3> <h3>这是在瓜纳华托的网红餐厅,点了两份“最好吃的鱼”,结果端上来我一尝,生的!吃不惯,我那份全剩下了。</h3> <h3>哈瓦那大学附近的网红餐厅,有网友说龙虾25比索一份,我们去时涨到35了。去吃过两次,感觉口味还不错。</h3> <h3>这是在哈瓦那国会大厦对面的一家餐厅,也是网友推荐的,去吃了一次。还不贵,一份十几个比索。餐厅叫什么名字不知道,我是按照网友图片找到的。</h3> <h3>其实这份墨西哥卷饼还是可以的,只是里面肉太多,不爱吃肉的我把饼吃了,肉都剩下了。</h3> <h3>在哈瓦那大学附近(也不算近,得走两三条街)有一个网红的冰淇淋店,据说经常排大队。我俩千辛万苦找过去,没看见排大队的人,到跟前一打听才知道“装修呢”,白跑一趟。</h3> <h3><br></h3><h3> &nbsp;【关于行程和景点】</h3><h3><br></h3><h3>这是我俩第一次正式的国外自由行,行程是根据自身情况设计的,没敢去太多的地方,呆太长的时间。现在回想起来,唯一遗憾的是墨西哥城应该再多呆一两天,像“蓝房子”等艺术博物馆还有好多,因为时间关系都没来得及去参观。另外就是有的行程在制定的时候考虑不周,走了回头路。这一点在前面提到过。</h3><h3><br></h3><h3>关于景区和景点,因为游览的地方还是挺多的,一两篇游记肯定记叙不完,所以我打算分开来写。好在我现在最拥有的就是时间,什么时候有兴致就写一篇。</h3><h3><br></h3><h3>以上是这次墨西哥古巴自由行攻略,是在出游之后又归纳整理出来的。也许只适合我,于朋友,仅供参考而已。</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