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祁连到门源,寻找中国最美的油菜花

简人(李云良)

<h3>  从西海镇到祁连县行程约四小时,经海拔3869米的海塔山垭口及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汽车沿着山路不断盘旋,过祁连林区,山谷里到处都是高大挺拨的冷杉,午后抵达县城八宝镇。七八月份是祁连县的旅游旺季,车站附近的旅店下午三点就已客满,祁连县并不大,是一个狭长的小县城,沿途经过的宾馆都挂着"客满"的字样,而那些家庭旅馆也都住满了人,我背着沉重的登山包走在街上,头顶上是黑色的乌云,我要赶在暴雨降临前躺在旅馆的床上。七月的祁连县城尘土飞扬,我开始沿着大街寻找旅店,终于发现一家小客栈,我背着大包,朝门口登记住宿的房间走去。 当我在客房里卸下登山包,仅仅几秒钟,暴雨就开始"噼噼啪啪"地敲打起旅馆的玻璃窗了……</h3><h3><br></h3> <h3>  下午雨过天晴,租车前往离县城七公里的卓尔山。卓尔山海拔4300米,属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公主,与卓尔山对望的是藏区的神山——牛心山(阿咪东索)。传说中两山是一对情侣,他们冲破重重阻碍,甘愿冒犯天规,静默地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山上视野极其开阔,它的最高点是一座烽火台式的建筑,登台环顾四周,视野中只见绵延不绝的祁连山脉,层峦叠嶂、丹霞、油菜花、田野、松林……美景在我的角度移动中,变换着不同的姿态,远处的牛心山顶峰在白云中若隐若现,青草坡下是一马平川的油菜花地。从山顶俯瞰县城八宝镇,满眼都是金黄色的油菜花,它们错落有致地点缀在郁郁葱葱的密林之中……</h3> <h3>  站在山间远眺,山谷里镶着一小格一小格的青稞和油菜花,像晾晒在坡地上的黄绿色的手帕,而长长的云影铺在高山草甸上,最令人注目的是那一带红岩丘陵,显得特别棱角分明,风骨凛然。夏季是牛心山山顶积雪最少的月份,面对藏民心目中的神山,我一直不停地摁动着快门,可惜傍晚时,太阳始终躲在西边的云层中,迟迟不肯露面……</h3> <h3>  翌日,我决定再上卓尔山,避雨时遇到一位广东的老摄影师,他已经是第五次登上卓尔山了,他说以前夏季的山顶白雪皑皑,山坡上的油菜花种得更美。下午再次遇雨,但雨后竟然出现了华美的彩虹,那巨大的彩虹横跨在两山之间,炫目得几乎令人窒息!临近黄昏时乌云又开始遮盖了西天,看来我又一次无缘拍摄到卓尔山的落日了!<br></h3> <h3>  依然是雨天,车窗外是连绵不绝的雨水、远山、阴云、一闪而过的羊群,尽管是雨天,但祁连山大草原的美仍能领略到几分!</h3><h3> 门源是回族自治县,同车的回族姑娘不断拨弄着手机,间或抬起头,望一眼窗外,突然蹦出一句:"要是有阳光,草原这时节最美!"可令人郁闷的是,老天爷这几天似乎特别吝啬阳光……</h3> <h3>  从祁连县城出发的汽车沿着祁连山脉行驶,经过被誉为"中国六大草原"之一的祁连山大草原。我的目的地是门源,继续八月的追花之旅。</h3><h3><br></h3> <h3>  当我背着登山包出现在川流不息的门源街头,我不知道有多少和我一样漫无目的的旅行者?看到周围的人多数都拉着手提箱,或是大包小包地提着行李,他们行色匆匆,身处其中,我感觉自己简直像个异类。我旅行中大部分时间都用来阅读山水风景和路上的各色人等,剩下的时间除了在客栈里蒙头大睡,就是步行或乘车,我发现自己实际上并非是一个出色的旅行者,我很少在早晨起来拍片,而那些阳光充足、风和日丽的日子,我却常常奢侈地留守在客栈里。</h3> <h3>  下午抵达门源青石嘴的圆山观景台时,天空照例阴沉着脸,门源据说有六十万亩油菜花,都种在公路两侧,西起浩门河畔的青石嘴,东至大通河畔的玉隆滩,北到与甘肃省交界的冷龙岭,南至挺拔高峻的大坂山,连绵几十公里尽是无穷无尽的金黄色,像是大地上一幅华美的织锦,这些沸腾的色彩,尖叫的黄色,到处充斥着我的视野,可以说是罕见的大地艺术奇观。我到时,油菜花期已接近尾声,客栈的老板说,要是在往年,油菜花早就谢了,今年气温低,花开得也晚,不过再过几天,油菜花都将凋零枯萎了!</h3><h3> 站在圆山上,眺望阴云密布的岗什卡雪山,山脚下是连绵的油菜花海,那一颗颗普通的油菜花竟汇聚成一片令人震撼的花的海洋,它们与青稞间种,形成了各种美丽的图案,远处是村庄红色的屋顶,青石嘴镇上星星点点的民居,就散落在金色花海的边缘,在油菜花和青稞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鲜艳,一切都洋溢着朴素的田园气息。空气中到处弥漫着青草和泥土的清香。一路上不断看见养蜂人出没,他们像是季节的向导,最先嗅出空气中的芬芳!</h3> <h3>  油菜花期只有短暂的一个月,也就是这一个月,使得门源县城的大街上充满了各种游客,他们匆匆而来,开着越野车,或者背着色彩鲜艳的背包,在戴小白帽和披黑纱巾的回民中间讨价还价,用汉语高声叫嚷,然后随着逐渐黯淡、枯萎的油菜花,又潮水一般突然消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