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绚烂的灯光,我看到舞台之外的光明

在原地

<h3><b><font color="#ed2308">有的人的羽翼是如此光辉,即使世界上最黑暗的牢狱,也无法长久地将他围困</font></b>!</h3><h3> 《肖申克的救赎》</h3> <h3>同样的事情,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同样的结果会有不同的感受。画一个圆,给饥饿的人看是一块饼,给贫穷的人看是一枚钱。同样的圆,恶,是画地为牢笼,善,则明媚如阳光。</h3><h3>一场汇演结束了,但是,我仍然无法平静。</h3><h3>抛开舞台之上那些绚烂无比的灯光,我看到了更加璀璨的光芒。</h3><h3>一个的问候、一个眼神、一段话语,一件平常而又不平凡的事儿,都让人感受到深深的善意、温良,理解和尊重。</h3> <h3>消防中队,在这台汇演中,他们被淹没在人潮涌动的热浪里,没有聚光灯,没有观众,没有多少人去真正的注视过他们。对于他们来说演播厅的空调,适宜的温度真的没有一点吸引力吗?不。可他们知道肩负的使命和责任。</h3><h3>演出即将结束,观众早已就绪,走廊里只有少许演职人员在后台和大厅之间来回走动,本可以在这炎热的酷暑里稍许的休息,可是,当我举着相机从大厅到后台的时候,看到的却是他们标准笔挺的站姿,被汗水浸透的衣背,那一刻,我觉得舞台上灯光在他们坚定的眼神下黯然失色。</h3> <h3>朱君,一位军嫂,第一次结识时甚至都没有进行过一次正式的交流,可是她大大的眼睛里流露的温良却深深的触动了我。</h3><h3>演出即将临近,作为节目组的成员参加了节目的筹划,当说到采访朱君的内容时,有人提议让她在现场给服役的丈夫连线。她淡淡的说了一句:“我已经一个星期联系不上他了”。然后嘴角露出一丝微笑,那一个微笑像一颗子弹瞬间击中了我,很久才回过神,我问,你们失联最久多长时间,她说,两三个星期吧,她都习惯了,然后又露出了同样的一个微笑。</h3><h3>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语,这样一个微笑,包含着多少的深情,蕴涵着多少的包容,流露出多少的理解,又隐藏些多少的思念和无奈……</h3><h3>这不是节目组的安排,这是大多军嫂的真实生活。</h3><h3>致敬军嫂,因为承担生活,比爱情艰巨。</h3><h3>她们面对的挑战不比从前少,甚至更多,追求自我价值的她们,肩上的压力双重:</h3><h3>一重是事业的全部,</h3><h3>一重是家庭的大半。</h3><h3>千军万马的奔腾,是向朱君,还有和朱君一样的军嫂,最豪迈的致敬!</h3><div><br></div><h3></h3> <h3>站在朱君身边主持人:董柯洋。</h3><h3>他离开主持人这个行业已经很久了,但却始终占据着最佳男主的宝座,让我这个旁门左道友情客串的人,对他在舞台上轻松而自如的台风、浑厚而穿透的音质自愧弗如。</h3><h3>这次有幸跟董柯洋合作,才真正感受到他作为一个主持人的情怀和魅力。</h3><h3>因为这场晚会,他退掉了早已订好的行程和机票,换乘高铁,可最后因为晚会推迟一小时,他又不得不改签。他是一个力求完美的人,他说既然参与了,就想以最精彩的姿态展现,最后当他站在彩排现场的时候,决定退掉高铁票,全心投入。</h3><h3>因为在导演组,见到他和他曾经的三个副手亲密无间的战友情深,立在舞台上长盛不衰,不仅仅是董柯洋具备浑厚的嗓音,绅士的台风,更是因为对业务的执着和工作的认真,以及与之相处的和谐与融洽。</h3><h3>这就是人格魅力!</h3> <h3>彩排即将开始。</h3><h3>一个精干壮实的小伙子来到后台,找到导演说:“导演,退役军人事务局让我来向你报到”。导演忙碌着说:“好,你就在后台负责叫场,搬道具。”</h3><h3>小伙子爽快的说“好。”就立即投入工作。</h3><h3>当到了采访环节的时候,导演问张浩在哪?他才站出来说:“我就是张浩。”</h3><h3>张浩,退役前是一名消防战士,曾在一场灭火战斗中,冲上三十六层的大楼,灭火成功。被集体授予一等功,并被授予个人一等功。这次演出,他是作为一名特邀嘉宾,而在导演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误以为是负责后台的后勤人员,而作为曾经是一名军人,一名荣立过一等功的军人张浩,丝毫没有犹豫,没有质疑,没有怨言。</h3><h3>这就是我们的军人,胸怀坦荡,如大海无垠,这就是张浩,热血担当,如春风拂面。</h3> <h3>老干部大学艺术团的五十四位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h3><h3>时间短,任务重,导演组临时要求他们合唱换成从未涉及的军旅歌曲《强军战歌》,他们毫无推辞,无论是指挥、演唱,还是队型、服装,都给人视觉震撼。</h3><h3>作为本次活动压轴节目,他们当之无愧。</h3><h3>给我留下震撼的不仅只是一个节目,他们每个人都那样温文尔雅,为人和善,处事包容,谦虚低调,不断的问,不断的说,他们还有什么不足,还有什么需要改进。</h3><h3>虽然他们只是对音乐和生活的热爱,不是名誉上的艺术家,但在他们身上看到了艺术家的风范,也看到了老干部的本色!</h3><h3>他们值得尊敬!</h3> <h3>一段开场的音乐,一曲优美的小提琴曲,两位优雅的学生,两颗对生活和音乐充满热爱的心。</h3><h3>演出结束了,始终我也不知道她们的名字,十几分钟的时间是短暂的,同时也是漫长的,短暂的是她们在漫长的苦学中一次呈现,漫长是她们在短暂的呈现之后对音乐的热爱。</h3><h3>为了对孩子们的鼓励,我自费给他们了一点点的费用,当她们的老师知道后,一再要求,费用她出。金凤凰艺术团的大哥大姐们听说后,也一再打电话说,这个费用他们出,当这些电话和信息一股脑的涌来,我湿了眼睛,独自一人躲在卫生间流泪。</h3><h3>我就是一个普通的中年人,不是圣人,历经生活的酸甜苦辣,面对这些善良和理解,我心里只有两个字:感谢!</h3><h3>王老师发来截图,我看到学生家长说:“这是学生拉小提琴以来,挣的第一桶金。”</h3><h3>那一刻,我觉得这些远远超越了金钱价值,这是对孩子和她们热爱音乐的一种鼓励,一切都值得!</h3> <h3>既然是军民联欢晚会,自然少不了军人风采。我县驻军都肩负神圣使命,无法参演。武警部队桐柏中队的队员们工作十分辛苦,他们临时受命,排练《少年强军说》。</h3><h3>他们只能利用吃饭间隙在训练室每天半小时排练,没有任何保护的水泥地,他们真摔真打,每次都让导演组看得提心吊胆,心疼无比。</h3><h3>他们没有到过文化中心,更不熟悉舞台,他们没有一点时间,哪怕走个台,找个位置。所以在第一个节目出场时,他们朝前倒下的场景震惊了我们现场观众。</h3><h3>他们来无影去无踪,匆匆表演完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也许有人会说他们节目不太整齐,动作也少了舞蹈范,但他们刚毅果敢的姿态,他们汗如雨下的情形,他们忠诚报国的口号,让我们重新认识了新时期的军人。</h3><h3>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强军战歌!</h3><h3>还要向武校的孩子们说声感谢,因为特殊原因,这个节目不能现场直播,与他们联合演出的武校的孩子们,都成了默默奉献者,孩子们毫无怨言,拿来他们最鲜艳的战旗,展现他们最精彩的武艺,立下他们最诚挚的志愿:少小立志,从军报国!</h3> <h3>黄刚,一位多才多艺,内秀内敛的人。</h3><h3>第一次见到黄刚还是在民间春晚的时候,因为自己年轻时候对音乐和乐器的喜爱,对他们的乐队才特别的注意。</h3><h3>后来经过付老师的介绍才熟悉,可因为他工作的繁忙而很少能真正的接触和深入的交谈,尽管如此,还是在信息和电话的交谈中感受到一种默契。</h3><h3>刘青梅,古筝老师,也是一位多才多艺的女子。</h3><h3>认识她已经有二十年了,通过文化下乡活动结识,那时候的刘老师还正值青春,又几分羞涩,那时的自己也不善言辞,很少交流。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再见刘老师,身上多了几分干练。</h3><h3>这次汇演一曲《新编十面埋伏》让黄刚和刘老师我们聚在了一起。他们自己编曲自己录音自己演奏,前后四移曲稿,不顾炎热,不辞辛苦的排练,因为各自忙碌,他们抽出晚上的时间加时排练,有次,电力故障,三个弹古筝的姑娘和乐队持着手电筒坚持排了两遍,最终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呈现出一曲精彩的中西合璧演奏节目。</h3><h3>这是对音乐的热爱和信诺的坚守。</h3><h3>有一句话必须要说,谢谢你们!</h3> <h3>每一个节目都有故事,每一次呈现都有汗水,那些我们没有看到的更多艰辛和努力,都值得我们去发现去领略去感悟。</h3><h3>向关心和支持的领导说声感谢,向所有参演的演职人员说声感谢,向所有给予理解和关注的观众朋友们说声感谢!</h3><h3>谢谢你们!</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