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敬爱的老师

大地

<h3><font color="#39b54a"><b> 司马光有句名言:“经师易遇,人师难遇”,韩愈也把“师者”的作用称之为“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他把“传道”定位第一,授业、解惑列为其次。其中的道理似乎是在说“人师”重于“经师”。</b></font></h3><h3><font color="#39b54a"><b> 我曾想小学也好,初中、高中乃至更高的层次也罢,就其知识的传授水平可以是高低之分,但是对学生的心理引导和灵魂塑造则是在优劣之中。</b></font></h3><h3><font color="#39b54a"><b> 真正的好老师,通过自身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示范着他的学生,积极地影响着学生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和发展。只有这样的老师,才真正称得起是当之无愧的“人类灵魂工程师”。</b></font></h3><h3><b><font color="#39b54a"> 五十年代正是查哈阳农场基础教育的初创时期,总场小学设在原来俱乐部后面(其位置大体是现农场机关办公楼的左前侧)一栋瓦房里。当时还是复式教学,一个老师要教两个班。我的启蒙老师是李惠章老师,她是一位特别和善而又极其认真的老太太。她教我语文、算数中的某一课没有留下什么更深的印象,也许太小的缘故吧。但她教导我写字要横平竖直、工工整整、大大方方却至今不忘。</font></b></h3><h3><b><font color="#39b54a"> 李老师个不高,体态微胖,给人记忆最深的是她不知疲倦的笑容,以至到现在我还把她与中学时的吴惠馨老师和陈再瑜老师联系在一起。因为她们不但教给了我知识,还从她们的微笑、言谈和举止中感受到了温暖与鼓励。</font></b></h3><h3><b><font color="#39b54a"> 随着农场建设的迅猛推进,教育也有了快速的发展。还记得朱振邦老师调入学校与我们见面讲话时的情景,那是在学校操场的讲台上,朱老师讲话中的最后一<span style="line-height: 1.8;">句话还言犹在耳,那动作还历历在目。他讲话的最后一句是“</span></font></b><span style="line-height: 1.8;"><b><font color="#39b54a">希望同学们拿起矛,踏上战车,向科学文化进军!”说完他双脚跟翘起,右手有力地向前一挥……事情已经过去近半个世纪了,但我的记忆是那样的深刻。因为当时我那幼小的心灵确实被朱老师激励的话语和昂扬的动作深深地震撼了,我想他讲的那么激昂、那么动听、那么有号召力、那么有文采。自己决心好好学习,做一个像朱老师那样的人。</font></b></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font color="#39b54a"> 朱振邦老师是一位充满政治理想、待人热情、富有才气的好老师。他不仅是一位出色的教师,而且在广播站编辑和农校教导主任的岗位上也表现出了卓越的才华。但令人扼腕痛惜的是,这样一位好老师却英年早逝。</font></b></span></h3><h5><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5><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 <p class="ql-block">前排右二为王超老师</p> <p class="ql-block">二排右五为王超老师</p> <p class="ql-block">三排左四为王超老师</p> <p class="ql-block">前排左四为王超老师</p> <h3><b><font color="#39b54a">  王超老师是我小学四年级时的班主任老师,王老师是一位善于抓住学生闪光点,积极引导学生进步向上的好老师。</font></b></h3><h3><b><font color="#39b54a"> 小学时,我的字在班级同学中算好一点的,王老师不仅在讲评作业的时候表扬我,而且还把我的钢楷作为范本挂在学习园地上。在进步的基础上,王老师推荐我做少先队的中队委和班级的学习委员。面对老师的鼓励和信任,我更加自觉地努力学习,关心班级集体,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font></b></h3><h3><b><font color="#39b54a"> 记得在布置班级时,我感到黑板上方的平面标语太呆板了,在征得王老师同意并支持下,自己动手做了比例尺,放大毛主席题词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八个大字。然后以纸板做底、锡纸为表、钢丝为支架悬挂在黑板上方。这样的标语,成了班级布置的一个亮点。</font></b></h3><h3><b><font color="#39b54a"> 为庆祝“六·一”儿童节,学校要搞歌曲大联唱,王老师和教音乐的高广伦老师把撰写朗颂词的任务交给我。我以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为楷模,结合大联唱的曲目串写了朗颂词。还记得担负大合唱朗诵的,是帅气的鲁伟和另一位女同学。</font></b></h3><h3><b><font color="#39b54a"> 后来在文艺会演中我曾先后写了《智取威虎山》等小剧本,虽然是相当的稚嫩,但胡占春、王鹏、陈举等同学饰演的角色各具特点,演出也获得了奖励。那时拿着奖品甭提多高兴了,因为这里面有我们的努力,更有老师的鼓励、支持和引导。 &nbsp;</font></b></h3><h3><b><font color="#39b54a"> 小学六年级时的班主任是唐百川老师,他身材很魁梧,目光炯炯有神,他教学能力和责任心都特别强。</font></b></h3><h3><b><font color="#39b54a"> 我不能忘记的是毕业前唐老师给我写毕业留言的事,同学六年就要与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分别了,大家依依不舍都准备了一个留言本。</font></b></h3><h3><b><font color="#39b54a"> 我的留言本是叔</font></b><span style="line-height: 1.8;"><b><font color="#39b54a">父给我的装帧考究的“新中国”笔记本,清楚记得在笔记本上有叔父写的这样一段话“宇宙这样辽阔广大,它的无穷奥秘等待着我们去探索。”表明了叔父青年时代意气风发的向上意志。我把毕业留言看作是珍贵的瞩托,所以把它选作了留言本。而写在那上面的留言篇幅最长,最为认真的当属唐老师的留言题字。</font></b></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font color="#39b54a"> 可惜的是一九六九年为给杜光鉴同志写材料,本子没有收回,现在想起来真是一个天大的遗憾。但唐老师的留言题字我却时刻铭记在心。</font></b></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font color="#39b54a"><br></font></b></span></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font color="#39b54a">  我</font></b></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b><font color="#39b54a">记得留言开头是这样的:</font></b></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font color="#39b54a"> “可爱的小广田:我几时也忘不掉你那,既听话又像顽皮紧绷着的脸。毕业前,我批评过你‘没头脑’,那是一首诗中的话,但你很快就有了改正。对了,一个人生活就应该充满理想。”</font></b></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font color="#39b54a"> 接下来就是一首54行的长诗,诗的开头句是“什么是理想?”诗的结尾句是“翱翔在这理想的蓝天”最后是唐老师娴熟而充满风骨,力透纸背的竖写的毛笔字题字:“赠小广田:大鹏展翅,一日千里。师:唐百川”&nbsp;</font></b></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font color="#39b54a"> 写有许多老师和同学留言的“新中国”笔记本虽然不在身边了,但唐老师的留言和题字还是那样的清晰可见,有些句段还能背诵下来,就因为老师的留言是他为人师表的真诚嘱托,是一位可敬的师长对他所钟爱的学生未来的美好期盼。</font></b></span><br></h3>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由于父亲曾在中学食堂工作过,我对中学的老师有着特殊的感情。因为他们或是爸爸的领导,或是爸爸的同事,他们是看着我长大的长者又是我后来的老师。这些老师大多是一九五八年转业的部队文化教员,他们是农场初中教育的奠基者。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他们就没有第一所初中学校。这些老师有厚重的文化底蕴,他们个个学识渊博,才华横溢;他们又是年轻时投笔从戎,对党忠心耿耿的尉级军官;他们又或多或少的由于出身等问题受到那个特定时代的冷遇,但他们永远是我最为崇敬的可爱师长。 &nbsp;</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龙克松老师,湖南人,人民解放军少尉,然而不知道因何原因被打成右派。他极富才华,教学能力很强,但他却是被迫离开讲台的第一人。我没有机会聆听他的教学,但十二岁生日时他赠与少儿读物的事却是我幸福的记忆。读物的书名记不得了,但龙老师苍劲有力的钢笔字书写的“赠小田:庚子大喜”却记忆犹新。这里面有一位教书人爱书、读书的厚望,有一个真诚长者的殷切祝福。&nbsp;</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熊振波老师,是当时教员中最年轻、最有朝气、最有发展前途、最有才艺的一位好老师。尽管身体不好却是那样的英姿勃发,他走路昂首挺胸,充满了精气神;他教学上娴熟文理,中学各科没有他不能教授的;他德艺双馨,通音律善器乐,曾是湖南省手风琴选手的他带出了一批优秀弟子;他有火样的激情,对宣传工作倾注极大的责任,主办和指导下的黑板报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对教育岗位、对学生无限热爱,每当毕业前夕,他手执像机分外忙碌,景像合一的毕业照是专业像馆自叹弗如的。</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熊老师是一位视工作如生命和充满爱心的人,他爱工作、爱学生胜于一切。记得那年刘会生老师因病住院,本不会俄语的他急工作之所急,一边自学,一边授课,从而保证了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还记得那年他和隋长利老师带领我们去稻花香农场参加夏锄劳动。有一位同学刮锄头不小心把手拉了一个大口子,熊老师见到毫不犹豫地把自己衬衣袖子撕下来做紧急包扎。当我们由六队向七队转点时,熊老师这时胃病犯得厉害,口中直吐白沫。但是当我们临行前,他躺在地舖上,强忍疼痛给我们开会,嘱咐我们到了新点应该如何如何。</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熊老师的书法是令人称绝的。有一年他外出治病,治疗期间给我们班写来一封信,信的每一段都是采用了不同的字体。当时班级的同学争相传阅,我们不仅为老师的殷殷嘱托而感动,更由衷地羡慕老师的书法,大家都在自觉不自觉地仿效老师的钢笔字。还有在班级的墙报上,熊老师用红广告色草书的“年轻人,火热的心”七个红色的毛笔字仿佛是跳跃的火焰,让我们每一个人澎湃不已,顿生向上的力量。&nbsp;</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熊老师生命中最为辉煌最为幸运的时段,是李昌书记调他到农场广播站任编辑兼播音员的那段时间。每当文质兼美的广播稿通过熊老师那浑厚有力和郭振环清脆悦耳的激越之声播出的时候,人们为农场的发展而喜悦,为农场优于地方的广播宣传而自豪。也就是在那个时候,熊老师也收获了爱情,他与郭振环喜结连理。但就在他们未来得及品味美好生活的时候,一场空前的灾难降临了……就是这样一位好老师,横遭劫难,最后饮恨而死。他死的时候才三十几岁,由于他的故去,新婚不久的爱人不得不远赴他地,他们共同孕育的新生命也未能来到这个世界上。熊老师的生命是短暂的,但是他生命的光辉却是永恒的。</b></p> <p class="ql-block">主席台右五为陈丕泽老师</p> <p class="ql-block">主席台右二为陈丕泽老师</p> <p class="ql-block">右二为王新民老师</p> <p class="ql-block">后排右四为王新民老师</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陈丕泽老师是中学的教导主任,他是与爸爸感情最深和对我寄以厚望最重的一个人,陈老师又是我工作的引路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我一九六八年参加工作,一九七三年到学校,其时陈老师恰在农场教研室当主任。他和张连科老师来到海洋学校检查教学工作,对我的语文教学予以充分肯定,尤其对我的教案大加赞赏。其实,我个人先天不足,又不是科班出身,教学能力并不是像两位老师赞许的那样,充其量就是自己的教学能够严肃认真和充满激情罢了,但老师的鼓励的确是对我极大的鞭策。</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他们又推荐我到总局中文师训班学习,这个学习机会很难得,因为整个查哈阳农场才一个名额。四个月的离职培训结束后,又在总场专门办班,让我主讲常青老师的分格写作教学法。以此,鼓励我在教学业务上尽快成熟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一九八〇年查哈阳农场第三中学成立,我被调到这所高中学校教语文,一九八四年局直中学成立又选调我任教导主任。说句心里话工作上的进步,与老师的有力指导、积极举荐是分不开的。特别是在我到教师进修学校任副校长主抓业务工作的时候,他们更是以自己工作的实践经验指导我、帮助我。记得一九九〇年在查哈阳农场召开全局常规教学经验交流大会期间,两位老师还莅临大会亲自讲学,这是敬爱的老师对我的工作及个人成长的莫大帮助与鞭策。</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王新民老师,既是我初中的化学老师又是我工作后的领导和同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王老师是一九六四年哈师院化学系的本科毕业生,他高挑的身材,浓密的眉毛,有神的眼睛。化学第一课当他以矫健的步伐走进教室,流利简洁的自我介绍和规范的魏碑体体板书完课题之后,就让我们顿生敬意。在王老师的教导之下,化学课不觉生辟、疑难反倒觉得与生活联系是那样的紧密,学习是那样的有乐趣。全校的化学成绩普遍较高,这都与王老师得力的教学分不开的。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王老师后来当过查哈阳农场二中的校长,当过农场的副场长。一九八六年又任局直中学校长,昔日的老师成了我直接的领导和朝夕相处的同事。但师生情谊没有改变,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上他对我都是关爱有加。</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在工作上王老师对我格外信任,放手使用,他以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认真地指导我抓教学管理,抓教师队伍业务提高,抓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王老师不仅对我耳提面命,悉心指导,而且身体力行、亲力亲为、以身示范,他听课评课切中要害、中肯入微、顿开茅塞;他抓教师队伍建设制度科学、措施得力、以身作则、春风化雨、功效卓著;他积极践行素质教育,首创学法指导课,亲自备课讲课,教学相长,师生共同进步,是局直中学靓丽的风景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他对我个人的进步格外的关照“全国农垦系统先进教师”、“黑龙江垦区五好教师标兵”、“全局优秀共产党员”这些荣誉的背后固然有自己的努力,但更有王老师的悉心培养和真诚地认可。尤其难能可贵的是王老师工作上对我的真心扶持,他真心地举荐我作教务党支部书记,不仅指导我如何抓好党支部工作,而且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全力支持我的工作,这是让我由衷感激的。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初中时代的老师还有许多值得敬佩和永远怀念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李祖业老师的几何课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引人入胜、精要好懂。当时中学课堂时间为五十分钟,李老师讲课时间从不超过三十分钟,余下的二十分钟是练习和作业。这样的精讲多练,使得我们几何课不仅学得轻松而且成绩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夏汉广老师有着火样的激情和无限的亲和力,他的语文课神采飞扬、妙语连珠、文道融合、令人陶醉、学有所得。</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尤其是两位老师调农场教研室工作后,顶酷暑冒严寒骑单车深入各校抓师训、搞教研不辞辛苦尽职尽责,他们真正把人民教师“蜡烛”和“春蚕”的奉献精神发挥到了极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吴惠馨老师是我们的政治老师,还是我初中的第一位班主任老师,她和蔼可亲、关心学生、爱护学生。至今我还珍藏着与吴老师的合影,照片上老师双手扶着我的双肩,眼光是那么的慈祥而又充满了无限的期待。</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隋长利老师个虽不高,但壮硕有力、动作敏捷、英气逼人,是位称职的体育老师。让我感激的还是父亲讲起的一件事,那是隋老师带领学生去连队劳动,在那个特定的岁月里“七斗八斗”是司空见惯的,而爸爸当时又含冤被屈所以在所难免,但隋老师却以巧妙的办法解脱了父亲。其人性光芒,无论是现在尤其是当时多么的令人敬重。</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李晓禾老师见多识广、教法灵活、语言风趣,他的地理课旁征博引不仅使我们轻松地掌握了课本中的知识,而且开拓了视野了解了多姿多彩的大千世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毛思慧老师,是上届的语文老师。我们无缘聆听他的教学,但是他和善的面容、亲切的话语、令我们无比的敬慕。他魏碑体的字是我们学习的楷模,特别是毛老师上下班背负学生作业那硕大背包的形象令人肃然起敬。我们知道老师背负的是教师的责任、是敬业精神、更是同学的未来和时代的希望。</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b></p> <p class="ql-block">前排右三为杨路老师</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杨路老师是我们农校的教导主任,他是农校的创办人之一。杨老师不仅是一位学识渊博的经师,更是一位高尚正直的人师。</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他英俊的仪表、潇洒的气质、非凡的谈吐、敬业的精神、忘我的工作给每一个人都留下了深刻的难忘记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他文体俱佳,是当时农垦局出类拔萃的佼佼者。至今还清晰记得在滑冰场上,他修长的身姿、矫健的动作、飞速的滑行,用现在的流行语“真是一位帅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他还是手风琴和小提琴的绝佳演奏者,每当课余悠扬、娴熟的琴声传来的时候,我们都被深深地吸引住了。然而,我们最佩服的还是他敏捷的思维、雄辩的口才、青春的活力与卓越的领导能力。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对杨老师我是既敬佩又自责,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两种情感越来越强烈。</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第一件事是社教初期,社教工作队号召写大字报,无知的我也裹挟其中写了大字报。当时杨老师的侄女杨景春在我后桌,在我与她眼光相遇时也有些局促,但只是一闪而已。但过后老师依旧是长者风范,好像没发生这事一样,然而我则越来越感到是做了一件不可原谅的错事。这件事令我自责,催我自新,告诫我一定要走好人生每一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另一件事就是,毕业以后我没有主动地去看望老师,但杨老师却两次来看我。第一次是在一九七一年,老师来到五十团一营机关。在午餐后聊天时,老师高兴地讲到,土改时丢枪的悬案终于平反了。当时我想的是,以老师的才华和建国前就是团县委书记的资历,他现在理应的岗位是在哪里呢?冷静之后则更加敬佩的是老师赤胆忠心、公而忘私博大而宽阔的胸怀。</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第二次是在一九九五年,老师来齐齐哈尔专程到家看我,不巧的是我外出不在家。回来后我马上去拜望老师,我们十二名同学与老师共聚一堂畅叙师生情谊。并且留下来“桃李三十载”的合影,成为永远珍贵的纪念。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鲁迅先生有句名言:“感谢命运,感谢人民,感谢思想,感谢一切我要感谢的人。”感恩、励志是一个人最基本的情怀。恩泽如同雨露,使生命绽放光彩。”</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回首往事,自己没有成功的骄傲。但我却有刻骨铭心的难忘师恩与一切尊长的关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我所景仰的老师,不仅仅是他们有着出众的才华,更主要的是他们具有高尚的情操与非凡的人格魅力,他们一身正气、满腔正义、为人师表,永远是学习的楷模和表率。</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我所景仰的领导,也不是他们官居显位或者为个人做了什么,而因为他们牢记党的宗旨,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因为他们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因为他们是把党的温暖洒向人间的播火人。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我所景仰的普通人,是因为他们内心有一个宏大的世界,内心充满真、善、美,仗义直言,敢于担当。也正如此,他们虽然位卑言微,但他们肩担正义,始终是社会的脊梁。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淡看往事去如烟,铭记恩情存如血。”,我的老师及在我成长道路上一切施以恩德的人,我永远也不能忘记他们,因为这些人都是我最崇敬的师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文字节选于《我敬爱的师长》,感谢时代和科技发展,谨借助“美篇”将久存电脑的文章公之于世,以表达心中最真诚的纪念。)</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