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情

山鹰🐓

<h3>三十多年前与你的那次邂逅,成为了生命记忆中的长厢厮守,四个多月的日夜相伴,一百二十多天的耳鬓厮磨,一切都对你产生了深深的眷恋。</h3><h3> 那是青春脚步的第一次远行,一个井底之蛙终于看到了外面辽阔的天空,天南地北的同学汇聚古城,开始了实现梦想的振翅翱翔。</h3><h3> 在这里,我们曾笑迎着冉冉升起的红日,沐浴着古城的蒙蒙细雨,饱览着秀美的湖光山色,感慨着灿若星辰的历史古迹。</h3><h3>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厚重的历史文化走过千年的呼唤,大禹治水的功勋,成就了古城辉煌灿烂的一笔,吴越春秋的风云,让古城龙盘虎踞,卧薪尝胆的坚韧,孕育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英雄气势。</h3><h3> 这是一个充满幻景般场景的古城,河道纵横,水韵弥漫,有着东方威尼斯的美誉,穿街走巷,总有一条悄悄流淌的河水跟你结伴而行,那悄然而至的乌篷船和吱呀的船桨声,不经意间将你唤醒。</h3><h3> 这是一个弥漫着厚重文化底蕴的古城,一路走来,一个个熟悉而响亮的名字总是萦绕在古城的天空,王羲之的书法,徐文长的诗文刻画,还有陆游那首钗头凤的仰天长叹。</h3><h3> 这是一个英雄聚会的古城,温柔的鉴湖水,却孕育出侠肝义胆的秋瑾,铮铮铁骨的鲁迅,学界泰斗蔡元培,更有一代伟人周恩来的横空亮相。</h3><h3> 这里有厚重历史文化的遗迹,渲染着古城昨天的星光璀璨,大禹治水的禹陵,越王台的高耸,曲水流觞的兰亭,山水盆景的东湖,书香环绕的青藤书屋,充满哀婉柔情的沈园,洋溢着年少童趣的百草园,更有伟人周恩来的祖居,一切的一切,让人流连忘返。</h3><h3> 当再次走近你的身旁,眼前的场景已是覆地翻天,三十年的岁月沧桑,昔日的白墙黛瓦已被高楼大厦取代,河道中悠悠的乌篷船己然是车水马龙的景观,好在还有片片历史保护的古迹,才让我流连忘返,追寻着昔日的梦幻。</h3><h3> 三十年的飞速发展,绍兴已摘取了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特别是绍兴人文明礼仪,更是让人称赞连连,当你寻路问道,他们总是笑容可掬,百问不烦,最让人出乎意料的一道风景,当属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初次遇到这种情形,竟让我怔愣半天,这在国外的场景却突至眼前,怎不让我感慨万千。</h3><h3> 绍兴,不管你变化万千,我始终将你留恋,因为这里曾有我青春的足迹,你曾为我插上理想的风帆,你永远是我心中的第二故乡,衷心的祝愿你福寿安康,雍容华贵,辉煌永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