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初次留学的女儿:你若安好我亦安

云亦

<h3> 🍀再见,那座城🍀</h3><h3><br></h3><h3>飞机冲上跑道的那一瞬间,我抓紧时间飞快在微信上和你做最后的嘱咐。</h3><h3><br></h3><h3>"乖乖的,你自己要注意安全",我快速敲字。</h3><h3>——“好”,你飞快地回复我。</h3><h3><br></h3><h3>“好好吃饭,别总熬夜”。</h3><h3>“嗯,妈妈你关机吧,睡一觉就到家了” 你回。</h3><h3><br></h3><h3>飞机起飞,我们的对话再也无法继续,望着空荡荡静止了的手机屏幕,望着窗外异国的万家灯火渐渐消失在天空,眼泪终于倾泻,透过迷蒙的双眼我扭过头看着身体右侧你来时坐过的机位发呆,那里已经坐着别的乘客了,流光飞舞恍惚依稀与你的身影重叠。</h3><h3><br></h3><h3>孩子,我还是没能挽留下你,我把你自己留在异国了。</h3><h3><br></h3><h3>远山不远论东篱,归虹北雁过群溪。</h3><h3>晓云踏梦昵哝语,小巷深处草依离。</h3> <h3> 🍀孩子,你慢慢来🍀</h3><h3><br></h3><h3>我曾经对你说过:每一个今天都是明天的前奏,每一个明天都是今天的未来。如果没有今天,你要怎么装扮你的脸?如果没有明天,你要怎么去任性?如果说生命都是由昨天的遗憾,和今天的开心组合,那么何妨再加一个对明天的兴奋忐忑?</h3><h3><br></h3><h3>现在,轮到我忐忑。</h3><h3><br></h3><h3>那个南半球的冬天是否依旧风声雨声声声入耳?那个我不想你远离我的国家是否真的让你快乐?那个异国学校门口开着玉兰花的小院是否在为你传递故乡的芬芳?那身旁金发碧眼的外国孩子们是否与你一见如故?</h3><h3><br></h3><h3>挑战梦想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孩子,在你逐梦的同时也会有荆棘丛生坎坷相伴。</h3><h3><br></h3><h3>生命,是一种魔法,它不只是脚步的行走,也不止是意愿的补充,更多的时候,它是一面情感分明的镜子。镜子里的远方在对你笑,镜子外的你在跋涉。 ​​​哭了笑了,生命之镜变换的只是时光的容颜。</h3><h3><br></h3><h3>所以,孩子你慢慢来,就像我们看到的彩虹,风雨过后,它一定会出现。</h3> <h3> 🍀如果这世间没有“妖怪”🍀</h3><h3><br></h3><h3>你小的时候,我们一起看《西游记》。</h3><h3><br></h3><h3>我们最爱看的是那一集《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因为无论那吃人的妖魔怎样横行,最后恶势力总会在孙悟空的棒下一命呜呼。</h3><h3><br></h3><h3>有的时候,你的妈妈我会幻想自己就是那“孙悟空”,可以一直保护你。</h3><h3><br></h3><h3>然而,你终究要独自去面对人生旅程的各种艰险。身为女孩子,你要学会保护自己,异国的风景固然美丽,学业与安全相比,我宁愿你平安!</h3><h3><br></h3><h3>不要在夜晚独自出行,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靠近,要时刻警醒睿智——说这些时我有多苦涩,我多希望这世界一派良善人间至味是美好。</h3><h3><br></h3><h3>然而,看着这社会总会出现的一双双魔爪,我真懊恼我们没有一身武功和本领,可以把那些人渣打得满地找牙抱头鼠窜。</h3><h3><br></h3><h3>从前,我总是回避那些新闻的负面报道,我像个蜗牛一样喜欢躲在自己触目可及温馨的壳里,偶尔探头出来就能看美好的风景 。</h3><h3><br></h3><h3>但现在,我不得不为你做出各种警示和提醒,记住孩子,在生命面前一切皆浮云,你的安全是我的挂牵。</h3> <h3> 🍀 自由行走的花🍀</h3><h3><br></h3><h3>当我们飞回家,你的一封信早已躺在电脑里。</h3><h3><br></h3><h3>你说:“我知道我是有野心的,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什么,我会变成很厉害的人,所以等等我,在这之前,爸爸妈妈你们都给我开开心心幸福生活着,必须要活到100岁。我会好好照顾你们的,这不是我单纯应该尽的义务,而是我愿意掏心挖肺去做的。我已经活成让别的小孩羡慕的模样,我也会让你们活成别的父母羡慕的模样”……</h3><h3><br></h3><h3>这些话,我只看了一遍就能默背下来。</h3><h3><br></h3><h3>但是孩子,我不想你变成很“厉害”的人,因为深知你为此需要担当的重负。说句心里话,我和你爸爸一直认为重要的不是威名显赫的名校学位,而是,你有着自己的尊严感和快乐,你不会因察言观色而活的卑微,不会因重压而疲惫不堪,不会为难自己活的圆滑,你维护着自己的美好和个性,可以像风一样洒脱自由,像一朵花芬芳盛开,平生烦恼,了无波痕。</h3> <h3> 🍀不计较才会快乐🍀</h3><h3><br></h3><h3>和舒服的人在一起,才会快乐。</h3><h3><br></h3><h3>但生活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如你所愿,这很正常,就如同滋养我们生命的四季或冷或热也会任我们怨声四起。</h3><h3><br></h3><h3>我们都是生活里的甲乙丙丁,别人眼中的小人物。却喜欢假想拥有一颗拥抱全世界的心。别去想别人怎么看你,别去想怎么讨好别人,别把自己的优点凌驾于别人缺点之上,人无完人,当你学会宽容,其实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救赎。</h3><h3><br></h3><h3>不计较才会快乐,一个女孩子可以闪耀的气质不是她的容颜有多美,而是她能以丰厚的文化修养充盈出低调谦逊的沉稳与大气。</h3><h3><br></h3><h3>我知道你的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我希望你不会是一个人迎风听雨,而是在共同的生活里相互温暖彼此进步。</h3><h3><br></h3><h3>听到无聊的八卦,只当过眼云烟,看到以搬弄是非为乐的人,只需要从他们的身旁远离。冷漠和不屑,是你对不喜欢的人最有力的回击。当你的脚步与你的智慧向着温暖的方向前行,绕心的烦恼不会缠自会松,曾经以为自己永远走不出的伤感,最后其实什么都不是。</h3><h3><br></h3><h3>要相信自己的无谓,以及,相信自己的无畏。</h3> <h3> 🍀等到风景都看透🍀</h3><h3><br></h3><h3>风的方向决定云,爱的方向决定家。</h3><h3><br></h3><h3>我们回国的机场里,你的爸爸每过一个安检通道就举着手机为你拍照指引你的回国路径,这个世上最爱你的男人,他是怕你找不到回家的路。</h3><h3><br></h3><h3>却忘记了你是留学生,怎么会看不懂英语?</h3><h3><br></h3><h3>这世间,大抵所有的父母都是这样,被担心抚摸过的挂牵才叫牵挂,被牵扯过的目光才叫想念。</h3><h3><br></h3><h3>树高千尺,被风吹动的树叶,带着心拖着根。如果离开土地的怀抱,叶的茫然也会疲惫在风尘里。</h3><h3><br></h3><h3>孩子,外面的世界虽然很精彩,天的确是浩瀚的,地的确很远很大,你恍若一只腾空而起的小鸟振翅去寻找你心中的云霓,我们无法拽你回来,生怕一个不小心就会扯断你梦想的羽翼,只能看着你越飞越远。</h3><h3><br></h3><h3>时间的车流从我们之间飞逝,而我们站在原地等待,等待着你快乐的讯息,等待你的一路明月清风。</h3><h3><br></h3><h3>等你把风景都看透,回到祖国你永远的家。</h3> <h3> 🍀此刻慢🍀</h3><h3><br></h3><h3>窗外绵绵的雨丝正闹呀闹呀讲个不停,夜空下的雷声正呼呀呼呀醉个不轻。草丛里的那只猫咪正爱呀爱呀唱个不停,阳台上的茉莉正梦呀梦呀甜个不轻。镜子上趴着的蚊子正惨呀惨呀跑个不停,电脑里放着音乐正飘呀飘呀美个不轻。墙上的灯呀正眨呀眨呀催个不停,敲字的人啊万语千言说不完。</h3><h3><br></h3><h3>愿你有个好梦,愿你不悔日沉无痕,愿你只踏天涯娇艳,愿你谈笑树上黄鹂,愿你晨钟暮鼓无惧,愿你归来依然少年。</h3><h3><br></h3><h3>永远爱你支持你的爸爸妈妈!</h3> <h3><font color="#167efb">附:那些难忘的片段</font></h3> <h3>你的宿舍很美,希望你以整洁勤劳的中国形象展示。💃</h3> <h3>你的爸爸临走时为你买回几袋大米粮油把冰箱蔬菜水果塞满,这些其实你都能做到,他只想你能少辛苦一些,感谢他用流利的英语在异国他乡带着你熟悉城市和学校。</h3><h3><br></h3><h3>这算父亲的背影吗?你用手机在宿舍里的偷拍。</h3> <h3>我们走过的你的学校每一个教学楼,中国孩子永远是最聪明的,加油吧我的孩子!</h3> <h3>你爸爸在机场为你拍照指引回家的路,我们一边忙着办理出境,他一边忙着给你拍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