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散文丨千年盛唐,寻梦洛阳

郑浩兵——小浪底的浪

<h3>初识洛阳,是因为那句“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再识洛阳,则是因为历史大剧《武则天》。<br></h3><h3><br></h3><h3>有人说,去洛阳,一千个人有一千个理由。我,只是想追寻千古第一女皇的足迹,去看看那个成就了她一生的城,一睹卢舍那大佛身上承载的女皇威仪,领略一下千年帝都的汉韵唐风。于是,我在花开动京城的时节踏上了一个人的旅途。</h3><h3><br></h3><h3>我携着夙愿立于帝都的那一刻,仿佛穿越了历史风云般恍惚。这座城经历汉风唐雨等了我千年,而我,又何尝不是盼了无数个朝朝暮暮只为这一刻的邂逅,抑或重逢?</h3><h3><br></h3><h3>“不到丽景门,枉来洛阳城。”站在丽景门上扶栏凭吊,不禁感慨万千。</h3><h3><br></h3><h3>一代女皇随着历史的烟云远去了,可我遥望星空,唐时明月还在。</h3> <h3>老集老街,一砖一瓦都承载着历史的厚重、岁月的沧桑。雨来了,我却含不得离开。或许,眼前那斑驳的朱红大门里就曾演绎过哪朝哪代王公贵族的故事。我就这样踩着青石板路走走停停,期待与大唐遗风深度重逢。<br></h3><h3><br></h3><h3>龙门石窟历经千年风雨的侵袭,依然留存着它的精华。立于卢舍那大佛前静静仰视,不仅仰视龙门石窟的高大雄伟,更仰视古代匠人的伟大!</h3><h3><br></h3><h3>目光触及佛像上斑驳的痕迹,依稀看见千年前的匠人,拖着疲倦的身躯敲打出绚烂的火花。</h3> <h3>置身于牡丹园中,满眼的“醉杨妃”“玉天仙”“二乔”极尽风情地绽放。蓦地,一株紫牡丹如娉婷的舞者映入我的眼帘,莫非这就是蒲公笔下的“葛巾”?俯身轻嗅,那香,直抵心门。我不由得感叹,洛阳牡丹竟独揽了天下牡丹的威仪,是不是因在千年帝都而染了些许王气呢?<br></h3><h3><br></h3><h3>月下,一个人徜徉。我,迟来了千年,但遇见的俨然还是大唐那轮明月,邂逅的依然是大唐雄风,于我,已足够。</h3><h3><br></h3><h3>洛阳,千年帝都,牡丹花城。如今,不管是君王爱恨,还是权谋宫斗,都已随历史的云烟散去,留在后人心中的只有十三朝古都和一个永远的盛唐。</h3> <h3>(文/孙小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