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那段最美又最艰难的时光

心有玲兮

<h3>下班回家的公交车上,我喜欢戴上耳机来打发无聊的二十分钟。这天,刚好听到一篇鸡汤,里面有段说回看两年前的相片,觉得那时的自己很美,但是两年前,根本没觉得自己好看(后来百度了一下是蔡琴在某次演唱会上说的话)。突然就让我想起了实习那年的事…</h3> <h3>去实习的当晚便开始了人生囧途。先是大巴晚到;上车后没打开空调出风口,快把我们都烤熟了;凌晨被扔下在广州火车站附近的高架桥下;打的到了实习医院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见到完全不知情的教学老师;来到住的地方才更是下了一大跳,当时的心情得用此处省略一万字来叙述。估计大概是广州最老的房子之一,外墙像被大火照顾过的黑乎,狭窄的楼梯一路上到六楼,40平方的一房一厅,房里已经挤了八个女生,我们只能住厅里,最多的时候一共住了13人,厨房有个楼梯可以上去顶楼晒衣服,也造就了与外面零温差的夏热冬冷。楼梯不仅是我们的通道也是耗子的通道,不论白天黑夜有无人在,耗子都自由出入,晚上一熄灯,我们床底下蚊帐顶都是它们的活动场所。</h3> <h3>早上六点多起床,赶去医院饭堂买好早餐便乘院车去另外一个院区实习。下午院车改小车,好运就是有最后排的位置坐,最坏是挤不上车,绝大多时候是站着回来,在高架桥上必堵车,回到这边冲去饭堂打饭,好几次都是饭堂工人已经封保鲜膜准备放冰箱了。老城区老房子水压不够到傍晚便没水,所以饭后回来便收拾东西去医院科室值班房冲凉,男女实习生有二十几个,排队等冲凉时就在会议室看电视,记得当时正在播《士兵突击》,许三多单杠练习防晕车、钢七连解散、史今班长退伍、考核选老A…这些镜头都让我们红了眼眶,来自重庆的豆豆更是感动得哇哇大哭。无法否认,当年“不放弃不抛弃”六字在我实习及后面几年起了不小的精神鼓励。</h3> <h3>相对生活上的艰难,实习的时光还可算美好。实习生来自全国各省有重庆河南安徽广东的8所医学院校,有本科大专中专,但是大家都很虚心很努力,活儿是抢着干,老师们也非常友善接地气,让我们在学校与工作之间平缓度过着。艰苦的就是午睡时间,所有实习生趴在会议室桌上睡的,往往手压麻了激醒了就刚好是闹钟响。</h3> <h3>年后,便开始找工,这也是段黑暗回忆录。被拒收过简历,杳无回音的也不少,面试或笔试后没下文的,试过试工一周没见到主任(主任有上班)。用一句话来调侃那段日子就是没有经历半夜醒来流泪和公交车上泪流满面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最后机缘之下得到现在这份工作,我是非常珍惜和感恩的。</h3> <h3>如果说那段时间的美,那就是青春美。翻看那时的照片,满脸稚气却热情洋溢,尽管过得艰难却依然朝气蓬勃斗志昂扬,有着属于年轻无以比拟的勇气与冲劲。</h3> <h3>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甚至都不愿去回忆那段时光,如今,我已能心平气和的记录那段历史,是因为我觉得那段时光锻炼了我的斗志与毅力,也正是因为它,我的人生才更加丰富与完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