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

流年木木

<h3>  多年前写下的一篇作文,如今的我比记忆中的妈妈更年长,心境不同,岁月让我更能理解妈妈。 ——题记 我今天之所以能勇敢地面对挫折,在痛苦中坚韧地站起并走出,这都得感谢我的妈妈,是她,教会我坦然地生活,坦诚地为人,在灰暗中乐观向上,在冷漠中焕发热情。 每次填写家庭履历表时,在“母亲”栏里,我填上“务农”,从不迟疑。是的,妈妈是一位农民,只有小学文化,几十年操持家务,几十年扛锄种地,她的手已经忘了怎样拿笔,但就是这样一位母亲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 我最早的记忆是点煤油灯的时代,母亲会将省下来的鸡蛋、鸭蛋分成两份,让我送到两位奶奶家——爸爸的妈妈和爸爸的婶婶。有人会说你“叔奶奶”,你“自家的奶奶”,但妈妈告诉我:两位奶奶同样亲。 小学时候,有一个女同学对我特别好,她会把自己母亲亲手做的各种饼带给我吃,她会爬得高高的,为我摘来葡萄,橙子……妈妈说:你有一个多好的朋友啊,你也要对人家好。 我一个堂姐,胆子比较小,不善于和人交流,常受欺负。有一次,她把我心爱的大丽花弄折了,我很生气。妈妈知道了,对我说:“你不要生气,姐姐是看到大丽花倒了,想把它扶起来。” 我仍无法理解:“她傻呀!不知道一扶就会折断吗?真是烦人!” 妈妈说:“你是她的妹妹,是亲人!你都对她不好,谁会对她好!” 妈妈没有严厉斥责,但她的话,会让我一生记住。 我人生的第一则日记是这样写的:我今天做了一件事,它的名字叫“烧火”。我将日记交给母亲,我永远记得她高兴地把我抱在怀里,亲了又亲,那灿烂的笑容让我觉得自己写了一篇多么了不起的“日记”——妈妈的笑容胜过千言万语。幼小的我,喜欢看妈妈因我而快乐的样子。 我在爸爸的指导下学画画:花、草、高跟鞋、仙女……妈妈围着围裙,戴着袖套的身影,常会出现在我眼前,她那样快乐地走来,露出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她那样快乐地笑着对我说“呀,乖女儿,你画得更好了!”“乖女儿,我们将最好的一张贴在墙壁上好不好?”……妈妈喜欢盘腿坐在床上看我的作业,我的书画“作品”,然后,她温热的双唇会很用力地印上我的脸颊——我以为,我是最优秀的女儿。 如果说我曾经埋怨,那就是在我六七岁的时候,妈妈就将鞋刷塞到我的手里,让我自己刷起那一双臭臭的小鞋。我也曾撒娇,将唇撅起,但妈妈只是在旁边洗衣、洗菜……她微笑着却是不容置疑地说:“你自己洗,没看妈妈正忙着吗?” 我也曾羡慕小伙伴,放学回家就可以吃到妈妈热在锅里的饭。我的妈妈却花了很多时间教我们兄妹做饭,不知不觉中,我和哥哥有了很好的合作。农忙时,每天的三顿饭就由我和哥哥安排了,劳累过后,享受着儿女们的成果,爸妈幸福地笑了。望着劳累的父母,额头上的汗珠里闪烁着快乐的光芒,我和哥哥幸福地笑了。 不再羡慕别人了,更不再埋怨。我已经长大了,我看到了妈妈青丝里的白发。 楼梯间的电灯需要按一下开关才能关闭,妈妈边爬楼边说:“白天了,怎么没关灯?”我说:“没关系,我不要出电费。”妈妈说:“不要你出钱,就要浪费吗?”是呀!不要自己出钱,就要浪费吗?这句简单的话,书上没有,是母亲刻入我的灵魂。 人生中,我彷徨过,退却过,但我始终没有丢掉方向,因为妈妈让我懂得:我不仅是妈妈的女儿,更是这个社会中的一个人。<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