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紫云这个村的书记太帅了

玉赟(张秀芬)

<h3>图文/张秀芬</h3> <h3>  盛夏季节,贵州天气无常,就跟人的情绪一样,时而愁眉苦脸时而笑容满面。</h3><h3> 一早从县城来到“猫场”看望老娘。</h3><h3> 午饭过后,刚下了一场中雨,天空又是一片晴空。</h3><h3> 我临时起意让先生陪我出去走走。</h3><h3> 早就听说老同学杨再华在打联村任村支书,正带领乡亲们搞种植、养殖产业。决定去老同学那里采采风,看能否有我笔下需要的东西。</h3><h3> 车行驶在熟悉的水泥道上,我一边赏景,一边拍照。</h3><h3> 今年为了村里修建养鸡场,造成去村子的路面坑坑洼洼。</h3> <h3>  来到村子,因没有村支书杨再华的电话,便试着用微信电话联系。他告知我们有上级领导下来督查工作,正在村办公室开会,叫我们稍等一会。</h3> <h3>  把车停好,我们来到通往另一个寨子的小路树荫下乘凉,顺便拍了几张照。</h3> <h3>  打联村坐落在猴场镇南面,与我的家乡猫场村毗邻。</h3><h3> 此地风景优美,抬眼望去,坐落在绿树丛中的房屋,可以用山村别墅来形容。路旁那一片油黄、肥大的烤烟成品苗,立马到了烘烤收成季节,惹得我连声称赞:“好烟……它一定会被烤出金黄的干货成品,有个好价钱。”</h3> <h3>  大约一小时,村支书开完会,热情地将我们带往村子的养殖基地。</h3><h3> 还没到坡脚,六个绿色大棚展现眼前,可以说是我目前见过的紫云县乡镇最大型的养殖基地。</h3> <h3>  来到基地,我出示了市作协证,希望得到村支书的配合进入大棚实地参观。村支书和养殖户主动为我打开鸡棚网,带领我走进大棚内近距离接触鸡群。</h3> <h3>  几万只密密麻麻的半大成品鸡,正叽叽叽叽唱着歌很是壮观。目前引进的品种有山鸡、乌骨鸡等。村支书说还会陆续引进其他品种。</h3> <h3>  另一个大棚里正放着动听的激情动感音乐,鸡们都很兴奋!有几只站在筑台上的鸡,昂着头,像是鸡群里的领舞者。</h3> <h3>  参观完养殖基地,村支书又带我们返回刚才乘凉的那条路,参观竹荪种植基地。</h3> <h3>  一条大狗出来迎接,我生来怕狗,对村支书开玩笑说:“给你们的狗讲一声,我是你家亲戚。”引得正在拣竹荪壳的村民们哈哈大笑!我也忍不住跟着笑了。村主任夫人也在和村民们一起拣竹荪。</h3> <h3>  和他们唠了一会嗑,看着箩筐里这群身着白裙、脚穿黑鞋、戴着粉红帽的竹荪姑娘们,好似喜欢,摸了又摸。拣竹荪的乡亲们劝我别碰,说很黏。</h3> <h3>  拣完的竹荪,又仿佛是换了一身洁白的连衣裙,正手拉手跳着芭蕾舞呢!</h3> <h3>  再走进竹荪大棚,一个个即将出世的姑娘们,调皮地将脑袋探了出来,好像在对我说:“远方的阿姨,欢迎您的到来!” </h3> <h3>  串好的竹荪被送进烤房挂在屋顶,下面用烧煤球的炉子烘干。从采竹荪到装袋,整个过程只需一天一夜。</h3> <h3>  烘干的竹荪进行装袋,这就是成品竹荪。成品竹荪价位每斤350元,新鲜竹荪50元一斤,成品竹荪的价位是新鲜竹荪的几倍。</h3><h3> 村支书告诉我,今年预计出产1000斤竹荪干货,收入便是35万。</h3> <h3>  回到村委办公楼,遇见打联村驻村第一书记林汝国和镇政府驻村书记杨通云。他俩都是脱贫攻坚路上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能手。</h3><h3> 笔者与他俩都是老熟人了,想在自己的文字里留住他俩的身影,于是便邀请他们来一张美照。俩书记十分配合我的打扰,在接待县督查组的百忙之中抽空下楼合影,然后又快步上楼继续工作了。</h3> <h3>  在早些年就闻知林汝国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他不仅敬业爱岗,也喜慈善事业,是个工作中不失职责又通人情味的好官。</h3><h3> 如今,作为打联村第一书记,无论是烈日当下、飓风暴雨,田间地头、贫困及留守老人家中,常常奔波着林汝国忙碌的身影。他既是县、市脱贫攻坚战领头能手,还是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紫云猴场镇打联村第一书记。作为打联村脱贫攻坚网格长,时常戴着脱贫攻坚前沿作战队的红袖套,承载和担当着整个村子的脱贫任务,多家网络平台都曾报道他的优秀事迹。<br></h3><h3> 杨通云书记是紫云猴场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现打联挂村支书,十年扎根乡村农业技术指导,履行了一位共产党员的职责。他一身兼几职,“优秀指导员”、“急先锋” 、“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都是对杨通云书记各方面工作肯定的称呼。</h3><h3> 相信打联村在他们这群最帅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的带领下,定会迅速走出贫困,成为大山里的富裕村。让更多老百姓不再出门打工,饱受离家的苦楚;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拥有爹娘的呵护,享受家的温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