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云的美篇

丽云

<p>  2019年7月17日我携孙女前往日本旅游,尽管提前做了很多功课,但是临出发的头天晚上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不安。我一不懂日语、二不懂英文,还带着一个十岁的孩子竟敢走出国门,是不是胆子太大了?我也不知哪来的这鼓劲,很早就有不跟团自己去日本的想法。一个人去太孤单,有个“小人儿”在身边多少也能壮壮胆,多亏儿子儿媳的心宽他们没有阻拦。</p><p> 我准备了三件“秘密武器——向导、翻译、顾问”带着孙女出发了,开始了自我挑战的旅行。坐在飞机上等待起飞时我镇定自若,怀着“吉人自有天相”的信念。</p> <h3>第一站 大阪,关西机场下飞机,乘坐南海机场线电车,途中换乘一次下车后顺利到达预订民宿。有点小失望就是民宿楼梯太陡,房间有异味(房东说是新换的榻榻米味道)其他还好地理位置不错。</h3> <h3>上午孙女睡到自然醒,然后去《大阪海游馆》一路上凭着“秘密武器”顺利到达。</h3> <h3>小海豹吃奶</h3> <h3>第二站 奈良 《奈良公园》是日本现代公园的先驱之一,是日本的国家名胜,周围有东大寺、春日大社、国立博物馆。奈良公园的小鹿很可爱,好多! 好多!</h3><h3>奈良公园的小鹿被日本人民视为神的使者,鹿鹿见人就点头(鞠躬要吃的)难怪日本人鞠躬成为习惯,就连鹿鹿都懂得感恩、致谢!</h3> <h3>这个祭祀台里的两只鹿是活鹿,很听话的在那坚守岗位。</h3> <h3>孙女在春日大社主寺祈求《学业符》</h3> <h3>民宿附近随处可见的居酒屋,规模面积非常小,大多都是日本老年人经营。</h3> <h3>第三站 京都 《岛原》旧时日本的花街,如今狭窄的小路已是安静的居民区。我租住的民宿就在岛原大门旁边。</h3> <h3>租住的民宿</h3> <h3>民宿旁边《温泉浴池》、居酒屋</h3> <h3>  伏见稻荷大社形似中国北京的天坛,是用来祈求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场所,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h3> <h3>放大照片看我孙女还是满清秀的。</h3> <h3>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被列为日本国家建筑之一。</h3> <h3>  清水寺外面的二年坂、三年坂是具有京都独特风情的坡道,这两处坡道被列为日本“重要传统的建筑物群保护区”。</h3> <h3>这是窄袖夏季和服</h3> <h3>品尝最地道的日本料理</h3> <h3>在民宿附近的《诚之浴》泡温泉</h3> <h3>穿和服逛街、吃日料、泡温泉名副其实的自由行,爽了一天晚上回到民宿。</h3> <h3>即将登上回国的飞机</h3> <p>  短暂的日本之行,怀着意犹未尽的心情,如同漂浮的云层,让我仍然荡漾在美好的回忆中。此次自由行在完全不懂语言的情况下,之所以能够完美结束,我要真心地感谢日本人民的热情和友好,他们助人为乐的品质深深的感动了我。</p><p> 感动一、去奈良返程时手机没电了,这意味着我的三个“秘密武器”全部失灵。我求助一位妇女,尽管语言不通(连比划带说)但是她的热情让我难忘,她要下车了还用手式提醒我再坐二站下车。</p><p> 感动二、有一次出站,孙女出去了我却被拦截,不知什么原因,周围也没有工作人员,身后有一位老妇(大约80岁左右)看到我的窘况,便对着闸口的摄像头说着什么,然后叫我也对着摄像头说,我和对方都说着互不懂的语言。无奈! 老人又继续对着镜头替我解释,终于闸门打开让我通过了,我再三地向老人鞠躬致谢。</p><p> 感动三、在京都乘电车坐过站,我和孙女正嘀咕感觉不对时,身旁的一位老先生用蹩脚的中文询问我们去哪?然后告诉我已过站,让我们下站下车再往回坐。我除了感动还是感动!</p><p> 感动四、回国那天我拉着行李走在民宿的小巷,偶一回头一辆白色的轿车跟在我身后,我赶紧让路,轿车慢慢从我身边驶过,司机一再向我点头致谢。后来听孙女说轿车已经跟着我慢慢地开一段路了,这状况如在国内司机早就按喇叭了。日本人的国民素质让我感动!</p><p> 在日本这几天偶然遇到的麻烦都得益于友好的日本“贵人”相助,我庆幸自己吉人自有天相,同时我也情不自禁地在心里默默的向友好的日本人民鞠躬! 鞠躬! 再鞠躬!</p><p> 我的所谓三个“秘密武器”即谷歌导航、微软翻译、日本的(换乘案内)有了这三个软件去日本自由行基本没问题。</p><p> 日本人民的文明程度、国民素质值得我们学习与敬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