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汉风兴隆行(上)

东南西北

2019年7月初,家住辽宁营口的离退休论坛的首席超版书香微信给我,说是她将在7月下旬与家住唐山的两栖版主(摄影阁和文学社)汉风(唐山)一同到兴隆看望我和夫人,我和夫人受宠若惊。 <p> 按照约定,7月20日,书香和汉风的兴隆之旅正式启动。</p><p> 早5点23分,我携夫人从兴隆家中自驾车出发,8点半左右到达唐山的格林豪泰酒店与书香、汉风、九月天会师。我与汉风和九月天素昧平生却一见如故(与书香见面多次)。</p> 瞧这俩美女亲密的! 我们帅男当仁不让! 短暂而亲密的见面之后,汉风带大家参观唐山的标志性建筑——1976年地震纪念碑。纪念碑耸然挺立,承载着唐山人民地震时的苦难,象征着唐山人民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记录着党和国家,以及全国人民对唐山人民的关怀和支援。 <p> 广场北侧地面上的铸铜嵌玉的圆形物,是唐山公路“零公里”地标。它坐落在广场的南北中轴线上,主体图案为一只衔玉腾飞的凤凰,寓意“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象征着唐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和开放、超越的时代特征。边缘图案则象征唐山公路网的四通八达。</p><p> 这个地标上镌刻着“东南西北”四字,东南西北夫妇自然要与它合影。出于敬畏,不能站立其上,只能站在旁边。</p> “地利”不能独享,书香和九月天也加入其中,摄影师汉风只好置身其外了。 不会的,换一个人当摄影师,不就结了么! 九月天因为有事,不能参加这次兴隆之旅,离开广场时,书香代表大家和她握手告别。 啊,应该是拥抱惜别。 <p> 从唐山向北行驶约100公里,来到清东陵景区。清东陵景区在遵化市马兰峪镇境内,于1661年(顺治十八年)开始修建,历时247年,陆续建成217座宫殿牌楼,组成大小15座陵园。</p><p> 陵区南北长125公里、宽20公里,埋葬着5位皇帝、15位皇后、136位妃嫔、3位阿哥、2位公主共161人。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p><p> 1961年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11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1年1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首批AAAA级旅游景区。2015年10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p> 中国人有不与陵、塔、墓、冢、坟合照的习俗,但是留下“到此一游”的证据还是必要的。 摄影师总是很辛苦。 夫人略觉疲惫,有些活动没有参加,书香承担起全程陪护,非常感谢啊! 摆渡车沿景区的“神道”前行,到此“石像生”的大象处暂停,让游人下车拍照。别那么多忌讳了,大家都照,咱也照吧。 书香在慈禧陵前的石桥上留影。 汉风留影。 俺夫人也“到此一游”。 景区太大了,一般人只能浏览一下慈禧陵和乾隆陵也就累得不行了。这是慈禧陵景区的外景。 验票处后面是隆恩殿,殿前中部两玉石台阶中间我用绿笔圈出的地方是一块石雕。殿内陈列着慈禧生前用过的东西的图片。 这是石雕的放大图,它的与众不同处有二:一是它为“透雕”,隆起处横向通透,可以过物,而普通石雕是不通透的:二是此雕图案是凤在上龙在下,彰显出慈禧的权力欲极强,这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 <p> 隆恩殿后才是慈禧陵的地宫,地宫前的院子里设有巨大的“石五供”——一炉两瓶两烛台,全为玉石雕成,祭祀时用。</p><p> 通地宫的通道为拱形,也称为“拱券”,全为汉白玉砌成。地宫内有两道高两米多,双扇合宽两米多,厚20多厘米的汉白玉石门。门框上方横梁为铸铜结构。</p><p> 地宫内慈禧的棺椁被长方体布质棺罩罩住,比以前整洁多了(地宫内潮湿阴暗,阴气浓重,不宜拍照,只好文字描述)。</p><p> 夫人因身体原因没有参观地宫,书香参观完慈禧陵也累了,她们两位休息,我和汉风去参观乾隆陵,也就是裕陵。</p> <p> 裕陵的隆恩殿和“石五供”与慈禧陵别无二致,但是石阶中间的石雕是浮雕而不通透,且是龙在上而凤在下。</p><p> 乾隆的地宫拱券比慈禧的高而宽大,墙壁和拱顶刻满了佛像和经文。乾隆地宫有四道石门,比慈禧的多两道,门框四面全为石质,没有铸铜结构。</p><p> 地宫中乾隆的棺椁好像是原来的,木质腐朽,红漆剥落。本来的两后三妃的棺椁只剩四个,有一个位置空着。</p><p> 地宫最里面有一扇石门拦腰断开,据说是当年大军阀孙殿英盗墓时所炸。</p> <p> 参观完裕陵,我不由想到:光是乾隆这一座陵,当年就花掉白银203万两,从根本讲,那都是民脂民膏哇!不过乾隆本人也绝不会想到,几百年后,这里成了旅游景区,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为国家增加了大量的税收,也算是利国利民了。</p><p> 汉风给我在通往裕陵的“神道”上留影,证明我2019.7.20曾到此一游。我自我欣赏,这“小伙儿”还挺帅,就是肚子稍有隆起,戴墨镜好像黑社会。赶紧“逃离”,去黄崖关吧!</p><p> 要了解更多关于清东陵的新闻和资讯,请关注它的网页或是亲身到场视察一遍。<br></p><p><br></p> 到了黄崖关,几双老腿都不宜攀登城墙,只好在景区门前留念了。你看书香这“派”! 再看汉风这“派”! 这“派”虽不太英俊,但也代表得了夫人。 在黄崖关“八卦城”外的小巷里,汉风为我和书香分别拍了特写,经过后期特效处理,就成了这样。汉风的手艺不错吧! 随后我们来到电影“青松岭”的拍摄地,也是故事原型的所在地——兴隆县青松岭村(过去叫“茅山”村)。 <p> 本来我要找几位文学界和摄影界的朋友晚上陪书香和汉风一起进餐,可书香坚决低调到底,不准我找任何生人陪餐及陪游。我只好“恭敬不如从命”,在“泽成园饺子馆”点了一斤饺子,我们四个人在宽松自在的气氛中喝点儿小酒儿,聊会儿大天,倒也滋润惬意。然后,书香和汉风在事先安排好的这个酒店下榻休息。</p><p> (2019.7.27完成,下集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