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上的恋歌

夏天🌴 🌾 👫 🌾 🌴

<h3><br></h3><h3>作者:罗光德</h3><h3>笔名:夏天</h3><h3> 在中国,春节是举国欢庆的节日。可谓普天同庆,盛况空前。而在云南,除春节外的隆重盛大节日却要数火把节!虽说过火把节的民族不是很多,但他们却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h3><h3> 我是云南大理人,火把节对我来说像过年那么重要。而我的骨子里一直对本土文化怀有执着执念。</h3><h3> 又快到火把节了,盛装出行必不可少,祭祀仪式更为重要。这是彝族白族的小年,也是根植千年的民族文化传承。我不知文化传承有多重要,我只知道,作为一个文化人,有必要了解本土的历史文化。而我,却是有必要告诉你火把节有什么值得去颂扬传唱的地方。先把我所知的两个民族的传承传说告诉你吧!</h3><h3> "白族</h3><h3> 传说 白族火把节来自"火烧松明楼"的故事。相传在唐代,大理地区六诏之一的蒙舍诏首领皮罗阁,他企图吞并其他五诏。六月二十四这天,皮罗阁诱召各诏首领到松明楼喝酒,纵火将他们烧死。邓赕诏主的柏洁夫人早就看穿皮罗阁的野心,劝丈夫不要去,但迫于祭祖和南诏的威力,不得不去。柏节夫人知道此去凶多吉少,于是将一只铁钏戴在丈夫的手上,后据此认出了丈夫的遗体。南诏王见柏节夫人貌美聪慧,便逼她为妾。柏节夫人假意答应,但回去将丈夫掩埋后,率众与围城的南诏兵浴血奋战,弹尽粮绝后于二十五日投海而死。</h3><h3> 后人为记念这段历史和柏节夫人,于 每到六月二十四至二十五这两天。所有世居在大理的各民族都要穿上节日的盛装,杀猪宰羊,庆祝节日。小孩忙着劈火把,姑娘们忙着把从山上挖来的金风花根捣碎,包在手上染成红指甲,大人们在村寨广场中央,用一根20来米高的木杆竖在地上,周围用麦秆、干竹等捆成一一个大火把,上面插着预示五谷丰登的彩色升斗,一根根彩线串起的梨果挂满火把。入夜,人们点燃大火把后,孩子们各自举着小火把在田野上奔跑喊叫,不时将一把把松香面撒在火苗上,腾起阵阵烈焰。靠近海边的村庄,还要进行划船比赛。人们以此来纪念高风亮节、坚贞不屈的柏节夫人。</h3><h3> 当然,对这种说法版本不一,各民族都有自己的传说故事,我仅把对火把节过得尤为隆重的介绍出来。</h3><h3> 彝族</h3><h3>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玉皇大帝出巡到南天门,无意中向下一看,看见人间春光明媚,鸟语花香,人们男耕女织,和睦相处,那情景神仙都要羡慕。玉皇大帝这一看可就嫉妒了,便对火神说:“你去,把人间给我烧掉!”</h3><h3>火神听了,就到人间来放火。等到了人间,他一看,人间的人都相亲相爱,人们幸福地生活着。火神是个心地善良的神仙,不忍心把凡间烧掉,于是转了一圈便回天庭向玉帝报告说:“人间已经烧掉了。”</h3><h3>过了几天,玉皇大帝派人去人间视察,那人看到人间的情形,马上回天庭向玉皇大帝报告说:“人间还是原样。”玉帝大怒,当场斩了火神,并又派了新火神去把人间烧掉。</h3><h3>第二天,新火神到人间来放火,到人间一看,到处都是那么美好,他也不忍心亲手放火烧了,可是,犯错被斩的例子放在前面呢,怎么办呢?于是,他想了个两全的办法。叫人们自己放火烧。</h3><h3>人们怎么可能自己烧掉自己双手建立起来的家园呢?听了火神的指点,大家点起了火把。霎时间,火把连成了片,大地成了一片火海。玉帝在天宫看见后以为凡间已经被烧毁,也就放心了。</h3><h3>而新火神来到人间正是夏历六月廿四这天晚上,从此每年的这天晚上,大家都点燃火把躲避灾难。这就是彝族火把节的来历。</h3><h3> 不管传说怎样,千年世居的民族们把这一节日一直延续到了今天。而更多的东西却没必要细说,当你走近云南,走进白州。火一样的热情会让你涅槃重生,对这里的民族,崇敬膜拜,欲去窥探…………</h3><h3>火把节前作</h3><h3>2019.7.25|</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