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

<h3>  在老家吃完饭回来已经八点左右,天太热,孩子们回家后把空调打开就不想动弹了。</h3><h3> 每晚跑步养成的习惯,不管吃饭多晚,不跑几步总感觉肚子胀的慌。换上鞋围着小区跑二圈吧。</h3><h3> 夏天的热已经到了一定程度,路上走路的人也少了。我想都躲在家里的空调里去了吧,走过小区的一角,这里有几位上了年纪的老奶奶,拿着我小时候就有的蒲扇,一下一下有气无力的扇着,听她们谈话的内容应该是受不了空调的凉,还是扇子来的实在。我想她们将近一辈子夏天都这么过来的,在她们的记忆里这才是夏天的味道吧。</h3><h3> 有一位老奶奶不知说了什么,几个老奶奶都笑起来,她们的笑透着人生的无奈和洒脱。脸上那岁月走过的皱纹好像也舒展开来。这一幕好像看到娘那一辈的几个老盆友在眼前一样,也是这样的蒲扇,也都坐在胡同的一角,说着,聊着一天所经历的事儿……我的眼睛忽然有些湿润,如果娘现在还活着,是不是就是其中的一位?…… </h3><h3> 记得爹去世10年以后娘也走了。我和哥姐都披麻戴孝随着乡亲们一起送了娘,看着娘埋进那堆黄土里,那个时候我就知道这个小村庄啊它不再是我梦绕牵魂的地方,那里没有娘在等待,家乡成了故乡,他乡成了家乡。</h3><h3> 人不知怎么回事,亲人离去的时间越拉长,心会越痛,会在某一个地方一下子触目伤怀,眼睛会瞬间模糊,我好像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走进自己画的圈子里不想走出来。</h3><h3> 今早上,一妹妹回娘家。她老早敲我的门把车钥匙交给我,让我有空的时候开开她的车。看着她交代着,开心的笑着,妹,你知道吗?姐好羡慕你有个妈啊,相信你还没有到家,你的母亲啊早在路口等着你,带着娃,回家吃团圆饭呢!</h3><h3> 夏天的夜晚依旧是热热的,天上的几颗星星依旧闪烁着,我跑着,汗和泪一起流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