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雨璇历史题材新作:金玺回声——天元皇太后生平史略

鹤舞碧霄

<h3> 天元皇太后——北周武帝宇文邕之皇后——阿史那氏,半年来我案头的女主角,这么久地描绘她,因为一方印——“天元皇太后玺”。</h3> <h3>  关于这枚金玺的出土过程及其历史、艺术价值,咸阳市渭城文物局早整理出了十分详尽的资料,我要做的是:围绕着金玺以画儿的形式做出些微辅助说明,使观者更加明了金玺的主人对当时政局的影响。</h3> <h3>  那么,这枚在距我生活不远处出土的金玺,它的主人有着怎样的一生?</h3><h3> 《周书》卷九及《北史》卷十四均有载:武帝阿史那皇后,突厥木扞可汗俟斤之女。突厥灭茹茹之后,尽有塞表之地,控弦数十万,志陵中夏。太祖方与齐人争衡,结以为援。俟斤初欲以女配帝,既而悔之。高祖即位,前后累遣使要结,乃许归后于我。保定五年二月,诏陈国公纯、许国公宇文贵、神武公窦毅、南安公杨荐等,奉备皇后文物及行殿,并六宫以下百二十人,至俟斤牙帐所,迎后。俟斤又许齐人以婚,将有异志。纯等在彼累载,不得反命。虽谕之以信义,俟斤不从。会大雷风起,飘坏其穹庐等,旬日不止。俟斤大惧,以为天谴,乃备礼送后。纯等设行殿,列羽仪,奉之以归。天和三年三月,后至,高祖行亲迎之礼。后有姿貌,善容止,高祖深敬焉。宣帝即位,尊为皇太后。大象元年二月,改为天元皇太后。二年二月,又尊为天元上皇太后。宣帝崩,静帝尊为太皇太后。隋开皇二年殂,年三十二。隋文帝诏有司备礼册,祔葬孝陵。<br></h3> <h3>  观察水草,不能把水草从水中抽离摊在地面上来看;每个人如逃不开自己的影子一样,逃不开时代的印迹;品评一个人,自然就不能脱离她的历史背景和生活环境。</h3><h3> 根据渭城文物保护中心提供的宝贵资料,我去了咸阳图书馆、省历史博物馆、浩若烟海的网络,又去庞大的“帝王谷”中觅得她长眠的孝陵……我想查寻南北朝时的礼仪规范,想了解她当时的服饰特点,想找出一些蛛丝马迹___在这位皇后仅仅三十二个春秋的人间行踪里,到底隐藏着多少悲伤和喜悦,感动与遗憾……我力求这位金玺的主人,更清晰、更立体地站在大家面前。</h3> <h3>  然而,搜集到的众多资料里,往往陈述的是她当时非同一般的政治地位,以及她和亲为双方国家带来的暂时的安定与和平,这些当然非常重要,也正是因此,史册上才留有她的一抹亮色。但对于阿史那氏的生活及性格的描述仅有一句:“后有姿貌,善容止,帝深敬焉。”这句中的一个“敬”字,令我一惊!以此字概括的夫妻关系,该是什么样子的呢?这位突厥女子在后来夫君辞世、远离亲人的孤独里,是什么支撑着她对抗岁月中的种种磨难?又是什么,使得北周三位帝王及至隋炀帝都对她尊重备至?</h3> <h3>  摘掉“民族主义”及“个性至上”的眼镜,平心静气地看那段历史,看那个人,看自己想看到的部分,也看自己不想看的一面,才不致偏颇。 </h3><h3> 历史的脚步从八王之乱,永嘉之乱,五胡乱华,一路跌跌撞撞走到五胡十六国,南北朝,这是段令汉人心痛的历史! </h3><h3> 北周,这个王朝在短短二十四年的时间里,帝王更替五代之多,当时社会之动荡,民生之艰苦可想而知。</h3> <h3>  在战乱不断的年代,一个在政治中心长大的女子,一个因和亲十岁订婚,十五出嫁的少女,她的所思所想自然不同坊间女子般自由烂漫,她的情感是抑制了小女子的任性恣意,多了“家国情怀”的,那些往往视和亲公主为“棋子”的观点,够不够面对历史时该有的严谨呢?也因此不能一概而论,说阿史那氏的婚姻是种“牺牲”,情窦初开的少女,相遇当时最出色、血气方刚的青年,谁能说,她的内心静无波澜?</h3> <h3>  武帝宇文邕是北周最有作为的皇帝,他内诛权臣,外和突厥、南陈,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多个角度进行了改革,最终灭北齐,统一北方。可是天不假年,壮志未酬便英年早逝,宇文邕与阿史那氏生活仅九年时光,阿史那氏膝下无子,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境况下,她倾尽心力扶持武帝子孙两代君王,可见她对武帝之情远非政治责任那么单薄。史书对他们的记载很节制,但更深的情感往往不在喧嚣的口号里。</h3> <h3>  由此看来,阿史那氏能赢得几代君王的敬重,除了她特殊的政治地位,更因为她的人格魅力,她雷霆手段的背后,有着菩萨的心肠。天元皇太后应是美丽、善良、高贵而智慧的,我不认为身居政治高位的人总是一副吓人的威严相,最软的蜗牛才需要最硬的壳,自信平和又温润的眸子里,才住着坚韧与宽容的灵魂。</h3><h3> 我的推理也免不了有所偏差,但面对历史,不能妄加猜测,也不能没有自己的态度。</h3> <h3>  每画历史中的政治人物,真是惶恐,以往所画人物,无非高士、仕女,亦或生活小情趣,因他们留有大量的诗词作品,便于我展开天马行空的想象,而此次,面对严肃的历史题材,我不敢有丝毫马虎。在文旅局的帮助下,对题材进行分析、梳理,分五个部分:即①议政合亲②大沙三年迎亲③北周武帝出城亲迎④北周宣帝尊封"天元皇太后"⑤隋开皇二年阻隋文帝诏有司备礼册,祔葬于北周孝陵。来说明阿史那氏对中原统治集团的重要性。也藉于此,让我潜心重读了那段风云变幻的历史。这里,向咸阳市渭城文旅局各位专家和老师深表敬意和谢意!!!</h3> <h3>北周突厥议政和亲。</h3> <h3>大沙三年迎亲。</h3> <h3>武帝出城亲迎。</h3> <h3>北周宣帝尊封“天元皇太后”。</h3> <h3>与武帝合葬孝陵。</h3> <h3>  注:金玺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