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十八岁

侯本文

<p class="ql-block">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红红的领章印着我开花的年岁,虽然没有带上大学的校徽,我为我的选择高呼万岁!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噢悔……</p><p class="ql-block">军歌一曲把我们带回了那个火红的年代!</p> <p class="ql-block">从军是我的追求和梦想,如果成为一个军人就将放弃舒适的生活环境,尝受艰难困苦、拼搏和奉献。我心怀报效祖国的崇高理想,应召报名从军,穿上绿色的军装,奔向了祖国的北疆内蒙古大地,投身到了铁道兵十一师五十二团,开始了六年的军旅生涯。</p> <p class="ql-block">1966年在山东淄博有机化工厂工作,1969年应征报名参军。那年我十八岁!</p> <p class="ql-block">1969年2月25日接到入伍通知书,穿上绿色的军衣,正式成为了祖国的一名军人。</p> <p class="ql-block">1969年3月9日,火车一声汽笛长鸣,带我们离开了家乡,来到了军营,祖国的北疆内蒙古大草原,开始了新兵训练。</p> <p class="ql-block">幼雅的脸庞,对部队生活一片茫然。</p><p class="ql-block">(在部队第一张相片)</p> <p class="ql-block">内蒙古新兵训练队,在陶卜齐火车站留影。</p> <p class="ql-block">新兵训练大队二中队七班全集战友留影。</p> <p class="ql-block">1969年4月,训练结束来到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凉城县,崞县夭乡太平寨村。铁道兵十一师五十二团十二连施工驻地。</p> <p class="ql-block">国防施工</p> <p class="ql-block">战备施工任务重,大山里边凿窟窿。</p><p class="ql-block">艰苦生活流血汗,我打风枪在洞中。</p> <p class="ql-block">那年十八去边疆,北国内蒙筑钢墙。</p><p class="ql-block">不惧生活多艰苦,时刻准备上战场。</p><p class="ql-block">(1969年6月在凉城县崞县夭乡留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祖国北疆准备战,内蒙备战风雪寒。</p><p class="ql-block">就是铁兵有胆量,冰路开车天天练。</p><p class="ql-block">1969年10月,我从施工连队,调到52团汽车连,在茫茫的冰雪路上学习开车。</p> <p class="ql-block">1970年春转战陕西安康抢修《襄一渝》铁路线。安康汉江大桥刚建成通车。</p> <p class="ql-block">1970年4月初,十一师汽车营三连成立,我从52团汽车连调入师汽车营三连。</p> <p class="ql-block">这是分配给我的国产新解放牌货车,(亥2一23一24)。</p> <p class="ql-block">1970年在陕西省西安公路学院留影。</p> <p class="ql-block">1970年底调入十一师司令部小车班开车。</p> <p class="ql-block">在安康师部大院兰球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在陕西省西安市邮电大楼留影。</p> <p class="ql-block">1971年在安康飞机场,安排我接送“八一”电影厂摄影师们拍《襄一渝》线外景,在安康机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八一”制片厂马组长送我一张航拍(秦岭)的相片。</p> <h3>1970年在西安人民公园留影。</h3> <p class="ql-block">1971年在安康52团码头骑摩托车留影。</p> <p class="ql-block">1971年在西安市大雁塔留影。</p> <p class="ql-block">西安市临潼华清池留影。</p> <h3>1971年去北京接新车,途中留影。</h3> <h3>志在四方</h3><h3>离别天山千里雪,又见东海万顷浪。</h3><h3>才听塞外牛羊叫,又闻江南稻花香。</h3> <p class="ql-block">1972年西安市钟楼留影。</p> <h3>春风吹绿古西安,湖水荡漾百花艳。</h3><h3>公园景色最怡人,美景军人也留恋。</h3> <h3>临潼骊山留影</h3> <h3>当年从军开车忙,陕西几年最难忘。</h3><h3>总把苦累当快乐,铁兵精神就是强。</h3> <p class="ql-block">陕西省西北农学院留影,1972年冬。</p> <p class="ql-block">华清池</p><p class="ql-block">千年温泉依旧在,已经换了多少代。</p><p class="ql-block">古今多少风采事,如云都在飘渺间。</p> <p class="ql-block">西北农学院教学主楼下留影(1971年)</p> <p class="ql-block">西安市大雁塔留影。</p> <h3>1971年在陕西西北农学院雪松下留影。</h3> <p class="ql-block">1973年小车班部分战友在53团月河大桥工地上合影留念。</p> <h3>1974年河北滦平(沙一通)线工地上留影。</h3> <p class="ql-block">“工作”</p><p class="ql-block">千山万水任我行,行车维修样样通。</p><p class="ql-block">白天夜晚那都去,不分春夏与秋冬。</p> <p class="ql-block">1973年去河北省隆化县瞻仰董存瑞烈士参观陵园。</p><p class="ql-block">“烈士颂”</p><p class="ql-block">真金不怕炉火炼,男儿就要上战场。</p><p class="ql-block">千锤百炼才成钢,英雄精神放光芒。</p> <p class="ql-block">1974年开车去辽宁省沈阳市途中。</p> <p class="ql-block">1973年部队住河北省滦平县,我开过一段部队跑北京的大客班车。</p> <h3>奉献:春风弥漫难睁眼,挥汉如雨三伏天。</h3><h3> 秋蚊叮咬无所惧,滴水成冰战严寒。</h3> <h3>车辆行驶起尘烟,每天奔跑在山间。</h3><h3>大坑小坑搓板路,车内坐着上下颠。</h3> <p class="ql-block">1973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留影。</p> <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兵</p><p class="ql-block">总把军队比长城,保卫祖国责任重。</p><p class="ql-block">不管把我放到哪,都是一颗螺丝钉。</p> <p class="ql-block">纪念碑前留张像,先辈事迹不能忘。</p><p class="ql-block">中华崛起我们在,为国为民站好岗。</p> <p class="ql-block">难忘内蒙古广袤草原,难忘秦巴山区艰险,</p><p class="ql-block">难忘长城内外风雨雪,难忘那个年代奉献。</p><p class="ql-block">难忘战友那段深情感,一生铭记在心里边。</p> <p class="ql-block">1975年4月退伍回到故乡博山,六年多的军旅生涯,至今令我终生难忘,每当唱起军歌就想起我十八岁当兵的故事,看到当年的相片就想起五十年前的件件往事涌向心头。今年是参军50周年也是过的第50个建军节,特别有纪念意义,自编美篇与战友、朋友们共享。</p><p class="ql-block"> 2019年7月25日侯本文制作博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