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 与首都北京N次缘

东方湘客

<h3>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开天辟地,长风破浪,壮丽七十年,辉煌神州地。作为新中国的一员,我骄傲、我自豪;我爱我的祖国,我向往首都北京!</h3> 1、1975年3月军人心中的北京<br> 我穿上绿军装,驻守在南疆,手握五尺钢枪,为祖国人民放哨站岗:有时候海风吹拂,明月照边关;有时候电闪雷鸣,台风携瀑雨;有时候漆黑无光,孤独与寂寞。无论什么时候,耳边总有一首熟悉的歌声在回荡:“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我们向前进……”<br> 2、1976年2月赴北京表演途中<br>  百里挑一的炮兵计算专业科技含量高,训练难度大。我庆幸、我成功,经过一年集训、演习、实弹射击的考验,我计算作业的精度高、速度快,稳定性和准确率名列前茅,成为团的技术革新能手。经历过周恩来总理逝世的无限悲痛,经历过许世友司令员视察接见的无比喜悦,我接到上级通知,代表军赴北京为总参炮兵首长表演扇形图版计算作业。在团后勤处领来大衣绒帽,带上作业器材打点行装,跟随军炮兵处刘参谋,途经广州军区第二招待所;后因首长来广州检查工作,表演改在广州军区司令部进行。我只能遥望北京,带着遗憾折返部队。<br> 3、1987年12月戎装留影天安门<br> 经历百万大裁军,一批年青军官走上领导岗位,我有幸担任炮兵团的参谋长。因为炮兵快速反应训练,需要改进现有指挥系统,我到北京相关单位联系改装专用计算器。匆忙之中来不及换下军装,清晨在天安门广场拍了一张照片,把梦想印在纸上,将情缘留在广场。<br> 4、1999年10月接兵时途经首都<br>  参加广州军区接兵工作会议,临时受命“广州军区赴辽宁省接兵师长”,带着国庆五十周年大典的喜悦,取道北京赴任。国庆巡游的花车还停放在朝阳公园展示,1999多么熟悉而又难忘的数字,我为国家兴旺富强欢呼,满怀激情跨越九九奔向新世纪。长城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史,写不完万里千年,道不尽万语千言,我要为长城添砖加土,让它巍然屹立。参观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伟人遗容,是我心中的一大愿望,尽管人多队长,仍然坚持到愿望实现。<br> 5、2002年7月京西宾馆参加会议<br>  总参主持召开部队编制装备工作座谈会,我作为炮兵师的代表参会。因为保密程度极高,不准外出、不准照相、不准记录。在京西宾馆住房内看到的是中华世纪坛,以及玉渊潭公园里的春色。<br> 6、2004年6月赴京看望军委老首长<br>  在我转业地方的申请获得总政批准后,受师委派赴京看望中央军委原张万年副主席。穿过无法会车的小胡同,进入一栋不起眼的单层四合小院,向老首长汇报师史馆建设进展情况,感谢副主席为史馆亲笔题词;祝福首长松鹤延年、健康长寿。住在故宫博物院的后方,早晚在故宫和北海公园走走。参观“和第”了解清代乾隆朝权臣和坤贪腐奢侈的证物,感受“和坤跌倒,嘉庆吃饱”之景况。<br> 7、2004年11月陪父母畅游北京<br>  父母含辛茹苦抚养我们兄弟姐妹四人,年过七十极少外出。我趁参加省师职转业干部培训后待岗之际,陪两位老人赴北京六日游,安抚父亲因误诊肺癌所带来的精神创伤。登上八达岭长城,身后蜿蜒曲折的兵道,扼住要冲的箭楼,仿佛在诉说着千年往事;我们来到此处算不算好汉呢?看了十三陵中万历皇帝的陵寝后,父母若有所思。匆忙走了颐和园主要景点,觉得慈禧太后很自私。游览天坛公园感受祈年殿里象征四季十二月二十四节气建筑的巧妙。<br> <h3><font color="#010101">  游天安门广场,参观人民大会堂,登上天安门层楼,真是一步一景,赏心悦目。北京故宫是母亲最喜爱的景点,母亲在家时看过许多有关故宫的电视剧,这次能现地观看机不可失,我们脚步轻快扎扎实实走了一整天,觉得还没有看够啊!</font></h3> 8、2009年10月出席北京数字城管会议<br>  欢庆建国六十周年不久,我应邀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数字城市建设技术研讨会暨设备博览会,再次来到北京,住进久负盛名的北京饭店,来到北京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参观东城区数字化城管系统这后,还抽空游览了一些景点。<br> <h3><font color="#010101">  站在天安门广场、登上城楼,观看奥林匹克鸟巢旁停放的国庆巡游花车,寻找六十周年庆典现场阅兵与巡游的感觉。</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  站在国家大剧院前,凝思这座50年前立项,历经10年耗资30亿元建设,跨度212.2米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穹顶,两年前竣工,既现代化而又饱受争议的宏伟建筑。故宫太和殿多少故事在其中,秋风起处蓝天在上,昔日家天下,今朝归人民。登上水关长城汗流浃背,望不尽长城尽头,看不够红黄枫叶,我们要左右自己,把握未来。站在天坛公园天心石上,仿佛处在地心,处在世界的中心,心心相印,天天如意称心。</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  秋高气爽,重阳时节登香山赏枫叶,京城里有此雅兴者甚多。站在双清别墅前,想起1949年夏天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这里指挥百万雄师渡过长江,向江南进军,筹划建立新中国。站在圆明园遗址上吟诗为证:昔日世界园林王,外军洗劫起苍凉;今见废墟残花石,尤盼珍宝早返乡。</font></h3> 9、2011年5月参加北京大学研修班<br>  因为参加市政府治理与创新思维专题研修班,有幸走进心中敬仰的北京大学,聆听院长、教授、专家、讲师的辅导报告,游历北大与清华校园,目睹百年名校风采;末名湖畔细看荷塘月色,中关村里体验学生吃住。夜深人静的时候,望着灯火通红的鸟巢,回忆2008年8月8日晚8时,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太古遗音”、四大发明、汉字和戏曲,中国灿烂的文化神奇地展示;在鸟巢空中奔跑的李宁点燃奥林匹克圣火。造型奇特的水立方是国家游泳中心,是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几多奇迹、几多梦幻。<br> <h3><font color="#010101">  在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我看到建国七十年重要文物——一块木制的《中央人民政府》牌匾,心里久久不能平静。</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  应部属之邀,参观了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拍摄基地和厂史馆,近百年来的坦克战车,军队各时期的军服,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据介绍该厂《地道战》是目前全世界发行电影拷贝和放映场次最多的影片。</font></h3> 10、2016年4月退休前夕途经首都<br>  国家公务人员龄到六十就退休,告别工作岗位之前因事路过北京,急匆匆在南苑机场拍下一张照片。蓝天白云间,一架客机腾空而起,穿云展翅翱翔,带着梦想飞向远方。祝愿我的祖国蒸蒸日上,与时俱进,国富民强,铸就辉煌。<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