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夜

王小健

<h3> 夜的深沉似乎已经淹没了凌晨的寂静,一切均归于平静,然而,对于一个睡眠孱弱的人来说,偶尔一两次的失眠,简直是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过。那还能怎么办呢,也就只好借助星辰的余辉,去缅怀一下刚刚失去的混沌吧。</h3><h3>&nbsp;&nbsp; 我懒得开灯,透过窗的界限,凝望着寂寥的夜,感觉现在应该与深夜来一次坦率的交流,那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一个陌生者对视着陌生,用手尝试着抚摸空灵般的虚幻,不需要言语的寒暄,就已经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默契。一呼一吸间的静默,似乎已经体会到了灵魂之间的欣赏,默不作语是交汇,留下来一息悠远的告别。</h3><h3>&nbsp;&nbsp;&nbsp; 我望着星辰之下的世界,陷入了长时间的呆滞,思绪在此刻停摆,茫茫然沦陷在夜的缥缈之中。我喜欢日光下的精彩与直白,但更钟情于长夜的深邃,因为宁静会让人真正体会到人与自然、人与世界、人与万物的微妙关系。这是一种超脱,超出了我已有的思维方式,改变了我固守的思维逻辑,我得感谢日月的轮回,感谢一切将我拉入平静的力量。</h3><h3>&nbsp;&nbsp;&nbsp; 我试图用眼睛去丈量远在天际的星辰与我的距离,我想那逐一闪烁的光芒应该是来自于自我的感官与角度,一切的距离感只是自我寻求的一种确定罢了。其实真实与不真实没有那么重要,它不同于对于错,关键是你对事物的理解,对事物的一种辩证,比如说,黑夜与星辰终将被升起的晨曦所驱逐,但黑夜与星辰不会消失,只是你看不见罢了。</h3><h3>&nbsp;&nbsp;&nbsp; 如果一个人失去了勇气和追求,我想对他来说,白天比黑夜更加难熬。黑夜并不是恐惧的形容词,可怕的是内心的恐慌超过了夜的深沉。也许我想的太过简单了,毕竟没有人愿意去尝试与黑夜做长时间的交流。</h3><h3>&nbsp; &nbsp;&nbsp;月光大体勾勒出城市的微轮廓,我就这样莽撞的闯入了凝固的世界,这与我曾经些过的《夜空城》一文中的情况很是相似,唯一不同的是只有月光衬托着夜的黑。我很是慎重的在街道中央行走,试图将自己置于安全的位置,真是可笑,只是现在不希望有人窜出来,将我们一切吓个半死。</h3><h3>&nbsp;&nbsp;&nbsp; 我有些犹豫,但没有什么恐惧所言,毕竟这条老街行走了许多年头了,每一株花草、每一颗老槐都那样亲近,只是变得世是人非罢了。</h3><h3>人生是一条自我踩踏的路,也许我们曾经懵懂过、激情过、犹豫过、迷茫过,但生命总是在坚持着什么,我看着脚下的十字路口,看着那纵横与延展,这时,灯火在我周围突然间点亮了城市边边角角,一瞬间将我置身于城市的中央,我似乎明白了,我想那应该是人生的希望吧。</h3><h3>&nbsp;&nbsp;&nbsp; 这时我反而有些困倦了,我该回家了,起码不能像一个疯子一样在街头晃悠,我需要睡眠,哪怕是一刻钟也好。</h3><h3>&nbsp;&nbsp;&nbsp; 晨曦依旧透过玻璃窗洒在我床头的时钟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