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无定:匆匆行路人

潇湘湘女.徐银秋

<h3>生命无定:匆匆行路人</h3><h3>文/徐银秋 2019.07.24 天气/晴</h3><h3> 大舅妈过世了!妹妹很平静地告诉了我。平地一声雷,我蓦地心惊一跳。一会儿又恢复了平静。好像这个人早已不在人世一般。要不是妹妹说起,我似乎忘记了她的存在。这算不算罪过?我不想违心的装出圣母婊的伤心。毕竟我对她没什么感情。而像我一般忘记她的人大有人在。这跟没良心不能相提并论,跟人间大爱是两回事。我知道,我这么直言不讳会遭到谴责。</h3><h3> 舅妈不知何时得了精神疾病,没有人会记得她的生辰,也没有人去给予他人文关怀。除了她的丈夫————我的舅舅不离不弃,这么多年依旧如故用单薄的身子护着她。一日三餐侍候着。但毕竟是农村,农村人干活一日三餐不定,有时候舅舅去外做功夫,舅妈就在家饥一顿饱一顿。也无可奈何。每个人的家庭状态不同,没有人能感同身受他人的无奈和痛苦。就如舅舅舅妈,哪个能替他们担当?哪个能给予安慰?各有各的家各有各的难处。力所能及的帮衬已经是亲情之间的温暖了。为此小舅舅一家和外婆也付出了很多。</h3><h3> 人生很多人很多事道不明也说不尽。大舅妈娘家离夫家不远,娘家在黑冲,夫家在中房。大舅妈和大舅是媒妁之言成婚。在那个贫穷年代,外婆家很穷,母亲已经结婚,小舅舅还未长大成人,只有大舅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家里穷,前来说媒的不多,外婆便东找西找寻到美人牵线,把大舅妈娶了回来。结婚时一无所有,外婆便拿了家里仅有的一头猪和布匹送到大舅妈的娘家。具体细节我已经不清楚了。反正就这么简简单单,大舅妈便跟着舅舅生儿育女。家里虽穷,但是舅妈还是生下了两个儿子。舅妈年轻时候,肯干能做,精打细算,干农活有条不紊,吃苦耐劳,省吃俭用。家里家外一手抓。也许是太过于算计,村里的邻居都觉得大舅妈小气。家里的东西看得很紧,外面的东西有用没用往屋里拿。就连土木灰都不放过。我记得曾经有一次大舅妈跟我说:“你外婆太不会持家!那些土木灰用来种黄豆好肥料!她把烧柴的碳火送给六奶奶…………云云!”</h3><h3> 外婆大大咧咧,为人大方,能帮的倾囊相助,得到了好名声,却苦了家里人。而六奶奶确是爱占便宜的农村老妇女。每到冬天,她就拿着火盆去外婆的厨房里挖火。大舅妈看不过眼,劈头盖脸的批评了外婆:娘老子!伢这么大年纪了,还山上砍柴回来烧,你不心疼,自己不烤火,白白送给六娘!她又不领的情!把你当傻子!你知道不!你不心疼你男人,你火用不完,你省着点,就给我们烤火?剩下的土木灰拿来种菜不行吗?”外婆被她指着鼻子批评也不做声。以后外婆还是偷腥得猫儿不改性!依然如是。舅妈却从此不管,看不惯外婆的所作所为,睁只眼闭只眼。只是总是在我们面前提起。那时候我也到了懵懵懂懂的年纪。其实,大舅妈也是爱贪便宜之人。她的精打细算往往只为自己着想。也正如此,那些年大舅一个人为了赚钱养家,送孩子上学,就把孩子丢给了大舅妈一人,这样大舅妈家里家外的重活轻活他一力承担。所有的事儿大舅妈一人做主。大舅也不是老实人。仔细考究起来,若是没有大舅妈的守家本事,大舅又如何能够在外挣钱?家里穷,人穷志短。大舅妈这种秉性终究是家庭原因造成。她深知经济来之不易,上有老下有小,所以他舍不得一分一毫。她精于算计,计划着每一年的开支。大舅舅很多年在外务工,都是大舅妈操持着一个家。</h3><h3> 她思想偏激。总是灌输给孩子说大舅的坏话,正是由于他的言传身教,孩子们似乎这些年对大舅有所埋怨。我不予评论。</h3><h3> 记得表弟那年初中毕业,大舅妈送他去了我的学校读书。开学了!没钱。她急上心头。四处借钱筹钱。三姨娘就嫁到我们本村,我亲眼看到大舅妈向三姨娘借钱而被拒绝的落魄。但她没跟我说,只是问我哪天开学。我年纪轻轻,还不懂的人情世故。只是我看到她那忧郁的眼神,貌似也懂得了什么!表弟后来如期上学,我不知道大舅妈是如何筹到的学费。那时候通讯尚不发达,银行寄钱也没这么方便。大舅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在工地干活,工钱一时半会不结账。我不知道,大舅妈在孩子开学之前如何度过?</h3><h3> 关于大舅妈的事,我多数已经记不清了!只是他在我乃至村里人的心里,她是小气出名的女人!我记得有一次,我去外婆家玩,外婆没回家,她就做了鸡蛋给我吃。三舅妈开玩笑跟她说:外甥女一年难得来一次,不杀鸡啊!”大舅妈脸红了!没菜!家里的鸡需要生蛋卖!”大舅妈如此说!其实那时候我才十来岁,对于大人的为难,话里有话,毫不懂。我低头把鸡蛋一扫而光,而两个表弟只能旁边看着。舅妈在旁边默不作声。</h3><h3> 这就是我的大舅妈!很多时候,我都看着他一个人孤苦伶仃,形单影只。一个人做饭喂猪一个人下地干活,种田插秧。我评论不了她的好与坏。他与外婆的关系时好时坏,外婆只要一杀鸡杀鸭买肉,他总会让孩子去外婆那里端菜,恨不得有肉的都给拿走。而外婆是不会计较这些的。</h3><h3> 舅舅常年在外,她和外婆在家相依为命,虽然爱占便宜,却也互相照应。如果时光一直这样不紧不慢多好!</h3><h3>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她疯了!从此再也不能干活。整天一个人浑浑噩噩守在家门前。也不跟人打招呼,也不自己吃饭。因此,大舅回来了!不再进城务工。管理着家里的一亩三分地。而大舅妈呢!似乎早已不见了她曾经的精于算计。只是有时候把小舅舅家里的鸡杀了,还未煮熟吃了!外婆总是丛中调和,安慰着小舅妈。小舅妈是个大气之人,自然不会计较。只是因此,外婆多了一份牵挂,手心手背都是肉。往往有好吃的,外婆总是想着她。</h3><h3> 自从得了精神病,大舅也曾经带她去邵阳治疗,收效甚微。一直到她去世,不了了之。我想起了前年,她疯了出去,离家出走。全家人四处寻找却不见踪影。在大家放弃的时候,大舅坚持一边干活一边寻找。终于到了很远的地方找到了她。经此风波,已快九十高龄的外婆多了一份工作,就是眼不离人的盯着他!外婆老了!对于这个儿媳妇,还依然支撑着身体照料大舅妈。</h3><h3> 人说,精神病一时半会不会出事。可不曾想到,大舅妈在所有人猝不及防的日子里,孤零零的去了极乐世界!</h3><h3> 是啊!所有人没有想到!所有人都在惋惜痛心!心痛什么?是她的离去吗?还是叹息她的离去对她和生者的解脱?不得而知!只是大家对她的离去感到不值!两个儿子尚未成家!儿媳妇孙子在哪里都未曾见过?同辈人做了爷爷奶奶,而她呢?浑浑噩噩十几年!辛辛苦苦生儿育女若干年!到头来得到了什么?</h3><h3> 他就是这么一个人!很平凡!她的离去也许就是这几天看到她的人对她的长吁短叹罢了!死后,谁还记得她?一如生前,谁能想起他的存在!</h3><h3> 唉!人一辈子,匆匆忙忙的人生里,谁能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生儿育女,奋斗终生!人生无常,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春秋?值与不值,强撸灰飞烟灭!匆忙的人生,本是人生不归客!人生单行路,无论何种境遇,我们都将是人生行路人!在不可预见的未来里走完自己的一生!留与后人茶前饭后!</h3><h3>安息吧!愿逝者安息!生者珍惜现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