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文字,写好人生

别山举水

<h3><br></h3><h3> 一旦看待这个世界发生的各种人事,有了平静、宽容、一视同仁的眼界之后,他的写作就必然会采取减法,不用那么多修饰词,不流露那些强烈的感情,他把自己藏得越深,反而越有力量。</h3><h3><br></h3><h3>或者说,他根本无须隐藏什么,因为生命澄澈之后,一切都一目了然了。以简单写复杂,以平静写热烈,这本就是散文写作极高的艺术。</h3><h3><br></h3><h3>早晨,有文友在群内分享谢有顺老师的写作心得,我是一个字一个字地看完的,连标点都不放过。太有感觉了,我在许多场合都曾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但一直没有谢老师说得透彻明白。</h3><h3><br></h3><h3>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几句话抵过千言万语,成堆的理论,以及那些偷换概念的伪理论。</h3><h3><br></h3><h3>近段时间,我也不时地看我过去的文字,不免生出一些懊丧来。许多地方真的是为写而写,花里胡哨地堆砌,歇斯底里地呐喊,笔默花了许多,却只是码了一大片棉花,苍白而又绵软无力。</h3><h3><br></h3><h3>也许那是必经的一个过程,无论有无选择都必须走一段。走过平庸,走过张狂,走过喧哗,走过肤浅,才能逐渐积累,沉淀,才能懂得平实,稳重,沉静,深刻。</h3><h3><br></h3><h3>写了这么些年,才慢慢明白了好的文字多是冷静而隐忍的,简洁而真实的,如同掉了叶的枣树,虬劲而硬实,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布满力量。</h3><h3><br></h3><h3>有些东西是要懂得舍弃的,舍弃不是丢弃,而是更精炼,更爽利。有些情感是要懂得克制的,克制不是压制,而是更深邃,更深情。有些文字是要懂得收敛的,收敛不是收藏,而是更丰富,更真挚。</h3><h3><br></h3><h3>写作也好,生活也好,最终都是做减法。</h3><h3><br></h3><h3>的确如此。从浓烈到平淡,从堆砌到自然,从呻吟到宁静,从狂放到隐藏,这不仅是文字的回归,也是人性的回归。</h3><h3><br></h3><h3>言简意赅,道法自然,尊从内心,抵触灵魂。不枝枝蔓蔓云山雾海,不遮遮掩掩欲说还休,不虚幻空灵强作欢颜,不低三下四委曲求全,不自以为是指指点点。</h3><h3><br></h3><h3>不光写文,做人也是如此。</h3><h3><br></h3><h3>谁的人生都经过或大或小的辉煌,或多或少的创伤,大风大浪之时易大喜大悲,大骄大狂。我亦如此。</h3><h3><br></h3><h3>所幸,经过时光的洗礼,岁月的磨砺,许多东西慢慢看开了,不刻意了,人变得舒展轻盈。</h3><h3><br></h3><h3>在很多场合,我知道藏起锋芒,不说冷漠,起码冷静。我知道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坚持的思想。我不再以己之心度他人之腹,不再妄自做别人的代言人。</h3><h3><br></h3><h3>许多东西看似没有道理,但你换个角度,换种眼光,它完全可以冠冕堂皇地存在。世界是立体的,我们不要将自己弄得复杂,反而失去让人信任的力量。</h3><h3><br></h3><h3>我们要做的是审视自己,将自己放在人群的后头,整理自己的情绪,安顿自己的人生,写好自己的文字。学会简单,宽容,自然而沉静,视万事万物与自己平等。</h3><h3>让自己的人生云淡风轻,简洁隽永,留有余韵。</h3><h3><br></h3><h3>如同谢老师说的,以简单写复杂,以平静写热烈,以从容写深刻,静水流深,返璞归真,尊重生命,努力将自己写成一篇好的散文。</h3><h3><br></h3><h3>这将是我所追求的。</h3><h3><br></h3><h3>微信,bieshanjushui。公众号,别山举水。美篇签约作者。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散文集《人生处处,总有相思凋碧树》已经上市并全网热销,有需要签名精装版的,微信联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