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母爱情(原创)

水果阿兰(美篇内无事不私信)

<h3>看过电视剧《父母爱情》的友友们都应该知道,这是一部非常好的电视剧。该剧主要讲述了海军军官江德福和资本家小姐安杰相识、相知、相爱、相守的50年爱情生活。</h3><h3><br></h3><h3>该剧于2014年2月2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一共45集。直到现在,还有的频道重复播放。</h3><h3><br></h3><h3>剧中男主角江德福跟安杰结婚时,很多生活习惯都不适应,江德福嫌弃安杰浑身上下都是资产阶级那一套,而安杰说江德福土里土气,他们二人,谁都想改变对方,两个人又都有自己的个性,谁也改变不了谁。</h3><h3><br></h3><h3>就是这样两个来自不同世界,不同家庭,不同生活习惯的人,在生活中打打闹闹,最后还是爱情战胜一切,一起走到老。</h3><h3><br></h3><h3>而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是否也有跟他们一样的境遇?我想应该有,而且还很多。有些经历和我们自己或者我们的父辈所走过的路及其相似,从相遇、相知、相恋、结婚到老度过一生。</h3> <h3>看完这部电视剧,我感觉里面的故事说的就是我爸爸妈妈。要说他们俩的婚姻,跟电视剧里的情节真差不多。</h3><h3><br></h3><h3>那时他们还年轻,得到的失去的,错的对的,终成回忆,若干年后,还记得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那个人……</h3><h3><br></h3><h3>小时候,我们都不太懂事,我就记得,我妈妈一跟我爸爸吵架(其实也不是吵架,就是斗嘴)就说我爸爸是穷秀才出身,而我爸爸还嘴说她是地主兼资本家出身,两个人谁都不让着谁。可是看他们的表情又不像在吵架,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h3><h3><br></h3><h3>他们俩也互相揭短,我爸爸说她是电影迷,只要听说哪演电影,家也不顾就跑出去看电影。说有一次为了看电影居然把我和我哥哥锁在家里,电影演完了,突然想起家里还有孩子,她使劲往家跑,跑回家,看到我老老实实躺在床上,不哭也不闹,马上去给我热奶,这时她听到嗷的一声,以为是我饿了,等她热完奶回到我身边,我已经没气了,吓得她抱起我就往医院跑,到了医院,医生一检查说没事,她才放心的将我抱回家。</h3><h3><br></h3><h3>我妈妈听了也不还嘴,还继续说,是的,是有这么一回事,说的很轻松。哎!我这个妈真是大大咧咧啊,幸亏我命大,估计我那是惩罚她出去看电影不管我,所以让她抱着我跑趟医院吧!要说我爸爸妈妈的爱情故事,一时半会真的说不完,我听我爸爸说是我妈妈追求的他,说我妈妈家那个时候确实是特别有钱,家里又这么一个闺女,被惯的不像样,从小没有吃过苦,过的真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h3><div><br></div><div>那个时候我爸爸已经在城里工作,媒人介绍他们俩认识后,我爷爷说你们结婚吧。我妈妈高高兴兴跑回家就拿钱,跟我爸爸结婚了。话说,我爸爸也是长得一表人才呀!</div><div><br></div><div>那时,我们都没有出生,我爸爸从天津调到北京工作,妈妈在天津生活,爸爸说那时总搞运动,他又是党员、干部。我妈妈家成分高,怕影响他的前程,他提出要跟我妈妈离婚。我妈妈不顾一切,房子也不要了就跑到北京找我爸爸,说什么也不同意离婚。</div><div><br></div><h3>她还找到我爸爸的顶头上司,让他做工作。人家还真不错,跟我爸爸讲,出身不是自己选择的,本人没有政治问题就行。这样我爸爸妈妈没有离婚,如果那个时候离了也就没有现在的我们了。</h3> <h3>现在想起来真是呵呵啊,我妈妈就是这么一个人,什么钱呀,房子呀,她都不在乎。我们长大后,我问她,那天津的房子怎么办了?她说,早就没有了,不知哪去了,也不知谁住了。</h3><h3><br></h3><h3>电视剧中,安杰和江德福的相遇,并不十分浪漫。</h3><h3><br></h3><h3>在年轻漂亮的资本家小姐心中,农民出身的大老粗自然不是她梦想中白马王子该有的模样,但在那段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沦落为社会最底层反动派的特殊历史时期,高级炮校军官江德福的追求让生活中备受冷眼的安杰感受到久违的尊严,像久旱逢甘霖。而江德福为了娶她愿意放弃前途回乡下种田的决心更是触动她内心最温暖的那根弦,于是,他们结婚了。</h3> <h3>而我的爸爸虽然跟江德福不一样的出身,但是在我妈妈眼中他就是一个土老冒。</h3><h3><br></h3><h3>我的爷爷解放前在北京上的大学,法律专业毕业,毕业就回当地任县长职位(过去叫县太爷)解放后却给评了一个中农身份。</h3><h3><br></h3><h3>我妈妈家可惨了,姥爷一直在北京、天津等地经商,经营范围很广,经济状况也好,临快解放时买了几块地,因为家里人口少,平摊到每个人头上,土地面积就多,因此给定了一个地主身份。</h3> <h3>我妈妈跟安杰有很多共同点,她从小在富裕的家庭过惯了,不懂得理财,不会过日子,也不知道钱的重要性。</h3><h3><br></h3><h3>《父母爱情》中,安杰这一切的矫情一半来自于她从小娇生惯养的环境,而另一半则来源于她有着江德福的宠爱。她爱干净,他就心甘情愿被她调教成“三洗丈夫”;她爱发脾气,他就嘻嘻哈哈任她发泄;她动不动回娘家,他就一次一次不厌其烦把她请回家;她爱喝咖啡,他就给她买咖啡;她的姐姐姐夫被打成右派生活艰难,他尽全力帮忙却把所有功劳推到安杰身上……</h3><h3><br></h3><h3>这不就是说的我爸爸妈妈吗?</h3><h3><br></h3><h3>她对我爸爸的很多生活习惯也是看不顺眼。她爱干净,从过去一点活都不干,到结婚后,每天把屋子打扫干干净净。</h3><h3><br></h3><h3>她动不动就发大小姐脾气,我爸爸脾气好就任由她发,从不顶嘴。她喜欢吃糕点,爸爸就给买回来。她喜欢看电影,我爸爸任由她去,回家自己吃凉饭……。</h3> <h3>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有了孩子之后有所改变,但是最初也是闹出很多笑话,前面我不是讲了吗,为了看电影,把我和我哥哥锁在家里。</h3><h3><br></h3><h3>我妈妈性格特别开朗,不知啥叫愁滋味,整个一没心没肺。她跟我爸爸经常拌嘴,又不像有的人家那样大声嚷嚷,互相谩骂。她们拌嘴就跟开玩笑似的。</h3><h3><br></h3><h3>从我记事起,没有见他们凶巴巴的吵过架。但是有一件事,我印象非常深刻。那时虽然我还小,但是稍微有点懂事了。</h3><h3><br></h3><h3>一天早晨起来,我妈妈突然问我:我跟你爸爸离婚,你跟谁过?是跟你爸爸,还是跟我?</h3><h3><br></h3><h3>我根本回答不上来,虽然不哭不闹,但是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平常没有听到他们吵架声,怎么突然就提离婚二字?我一天都不想吃东西,当然最后还是没有离婚,可是你们大人不想想这种行为给小孩子心里造成多么大的伤害?</h3> <h3>后来我知道了,那时我爸爸心里压力山大,都要爆发了,原因还是因为我妈妈的家庭出身。在那个特殊时期,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国家干部的我爹,他的家庭出身对他没有多大影响,而我妈妈的家庭对他的政治生命是有很大威胁的。</h3><h3><br></h3><h3>如果划清界限,就必须离婚,他能继续平步青云,如果不划清界限,那后果将是什么?最后我爸爸还是选择了站在保护家庭,保护子女的这边,最后还是被下放…。</h3> <h3>《父母爱情》故事本身更想表达的是夫妻间的爱情,是相互的包容理解与融合。就像安杰和江德福的女婿说的那样:两口子过了一辈子,磨合了一辈子,都在努力地向对方去走近,可就在即将胜利会师的时候,他们两个人来了一擦肩而过,继续向前走下去了,安杰从资本家小姐走上了江德福来的时候那条乡村土路,而江德福从一个粗人走向了一个享受资本主义生活的文明人。</h3><h3><br></h3><h3>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这些都确确实实存在的。爸爸下放后,我妈妈好像一下子懂事多了,她放下大小姐身段,耐心细致的经营着我们这个小家,不管吃多少苦,受多少累,都要让我们吃好吃饱,靠她微博的工资,把我们一个个养得白白胖胖。</h3><h3><br></h3><h3>改革开放后,我们家越来越好,爸爸也恢复了正常工作,他们继续着自己的爱情故事。</h3> <h3>我们在父母爱情的滋润下慢慢长大,陆陆续续工作、结婚、生子;陆陆续续从父母的家庭中剥离出去,组成自己的小家。</h3><h3><br></h3><h3>回头再看父母依然爱的那么自然,那么和谐。一家人经历微不足道的痛苦,大部分时间都在幸福着。</h3><h3><br></h3><h3>剧中,安杰看到自己的画像不禁感叹:“都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的眼神怎么还这么干净呢,这说明我生活得幸福安逸,说明我对自己的人生很满意。</h3><h3><br></h3><h3>太逼真了,谁说不是呢?我的爸爸妈妈也是一样一样的。妈妈八十岁时脸上还没有多少皱纹,白头发没有几根,已经稀少了的头发,好像又长出了几根黑发。再看看我的爸爸,虽然大腹便便,一脸的英俊不减当年,原来如此,这些都是爱的滋润,是他们满足眼前一切现状的结果。</h3> <h3>妈妈在卧床不起的日子中,爸爸始终守护身边不离不弃,耐心照顾,直至妈妈生命的最后一刻,爸爸拉着妈妈的手说了一句:手凉了,你先走吧,回头我去找你。</h3><h3><br></h3><h3>《父母爱情》编剧为我们编造了这样一段童话,刨去了一切不美好因素,让我们能看到爱情里最本质的东西。向我们展现了那个年代独有的美,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的善,那段时期的痛苦与绝望我们已经了解了够多,但每段时期都不可能只有痛苦,美和善永远存在。痛苦而不绝望,是困境中我们最大的希望。</h3><h3><br></h3><h3>我的父母一生经历坎坷,有欢笑,也有泪水,他们从不把不幸挂在嘴边,我们看到的他们都是充满了幸福的微笑。他们是生活的强者,在个个方面都给我们起到了积极乐观的好的形象。</h3><h3><br></h3><h3>剧中最后一句话:风雨无阻,我都会来找你,而如果正好你也在等我,这便是我能想象到爱情最美好的模样。</h3><h3><br></h3><h3>我的父母爱情,没有轰轰烈烈,不是很浪漫,他们却彼此都尊重对方,爱着对方,风雨同舟,是我们最好的榜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