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诱惑

长烟一空

<h1>  活了几十年,有过很多次看到好吃的迈不动步,尤其是在饿肚子的时候,那种没出息样,现在都不敢想。</h1><h1> 1960年我读小学,那时时兴吃食堂,我们家不开伙,我在我爸的单位食堂吃饭。有一天的晚饭吃的是热汤面,我买了二两面。当时供应的细粮非常少,一个月不超过三四斤,食堂券也要分粗粮和细粮票,挂面是细粮,那是难得的美味,要用细粮票买。二两面连汤带水也就是二大碗的多半碗,饿肚子打底,虽然年龄小也不够吃,不仅没吃饱,还把“馋虫”逗出来了。看着旁边的大人稀里呼噜的吃面条,我馋的直咽口水。同桌吃饭的大人们走了,我仍然坐在那里,看着打饭的窗口,心里一直在想,还有一碗面该多好!一名炊事员来收拾桌上的的碗筷,看我坐那发呆,笑着问我,吃完了咋不走啊?我说没吃饱,他说再买点吃啊,我说没有细粮票。炊事员看了我一眼,拿起我的碗说,我去给你打点汤吧。一会儿他给我送来半碗面汤,里面还有三两根面条,我连说谢谢叔叔,叔叔摇摇头走了。我几口就喝光了半碗汤,舔舔嘴唇,心想再没出息也得走啦。</h1><h1> 1968年秋天我们刚到农村插队,高粱已经收割完了,我们先是掰苞米,后来去割苞米桔,力气不足,刀又不快,还没窍门,干活就是跟不上趟。一天队长说你割地太费劲了,挑水挑动了吗?我说还行,队长说公社开会,你挑一挑豆腐送公社食堂去,千万小心,安全送到,我说放心吧,没问题。豆腐放在桶里,用水泡着,公社离我们屯子五里地,时间还早,挑着担子慢慢地走,生怕有个闪失。路上不仅有草香花香和大地的清香,还有豆腐的香味,不时的涌进鼻子里。真诱人啊,已经很长时间没吃过豆腐了,不停的咽口水。那时刚下乡,非常老实,馋也不敢偷吃。快到公社了,放下挑子歇歇脚,看着方方正正的白豆腐,肚子咕咕直响,吃个一两块不会被发现吧?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还是经受不住诱惑,吃吧!在水沟里洗洗手,捞出一块豆腐吃了起来,连味都没品出来一块豆腐就下肚了,说明一下,豆腐块并不大,长宽高的单边尺寸也就五六厘米。吃第二块时候觉着有点卤水的苦味了,我们这里讲究小葱拌豆腐,那才叫好吃,没有咸淡味的豆腐真是很难吃。两块下肚没有饱的感觉,想起王熙凤说过,打墙也是动土,动土也是打墙,反正也是偷吃了,不好吃也要吃饱,于是又吃了两块,觉着差不多了,挑起担子一直到公社的食堂。炊事员是个老头,根本没看豆腐少没少,将豆腐放到大盆里,问我吃饭了没有,我犹豫着说没吃。老头盛了一碗饭,捡出两块豆腐拌上小葱和酱,对我说吃了再走吧,当时心里那个后悔,知道这样,偷吃豆腐干嘛?</h1><h1> 1972年我回城当了工人,单位有很多和我一样刚入厂的知青,一个比一个饭量大。我们的定量是35斤,但是细粮的定量也就那么几斤,每当吃细粮食堂都要限量,有细粮票也不让你多买,怕后来的人吃不到。一天吃馒头,每人限量八两,我们好几个人都没吃饱,想再买馒头和炊事员咋说都不行,大家都有些生气了,也不是不交细粮票,凭啥不卖给我们?于是去找管理员。管理员是我母亲的老同事,我叫叔叔,他听了我们的要求,就是不相信我们八两也不够吃。不好说别人,就拿我做法,问我能吃多少,哪来的这么多事?我说叔啊,我吃饱了,我回去了,管理员怒喝一声,都别走,没吃饱到食堂去吃,不许带走,吃多少卖你们多少。我们一声欢呼,跑到食堂重新吃了起来。一个馒头二两粮票,我已经吃了四个,虽然不能算饱,其实不吃也行,大家闹腾,我也就是跟着起个哄。那个肚子真是橡皮肚子,吃了第五个馒头,觉着还能吃,闹腾一回就差一个馒头脸上也不好看,于是又吃了第六个馒头,这回是真吃饱了,便放下了筷子。我们这伙人里面最多有吃一斤六两的,多数是和我一样吃了一斤二两。看的管理员直摇头,这帮小伙子真没办法!</h1><h1> 几十年过去了,大家都在讲养生,还有多少人知道和记得饿肚子的滋味?</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