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进部队203师宣传队

刘敏

<p>父亲曾经是一位南下的军人,从小我就非常羡慕解放军,尤其能成为一名女兵那可是我们女孩子的梦想啊!1974年,我正在六安二中读书,那一年大概是在11月,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一天学校里来了几名军人(当时有郭效场排长和汪安华),学校宣传队的孔令华老师把我从课堂上叫了出来,告诉我是部队来招文艺兵,让我去试试看,听到这个消息,可把我高兴坏了,说句不谦虚的话,当年我们二中宣传队在六安中学里还是很有名气呐!来到礼堂一通劈叉,踢腿,下腰和舞蹈后,把我和吴晓羚同学留了下来,问我还有其它特长没有?因为我太想当兵了,就大着胆子说:我还会唱歌,于是就放开喉咙唱了一首“我站在虎头山上哎!迎着朝阳放声歌唱……”好像是一首歌唱大寨的歌,郭排长听完后小声说:“嗓子还可以”当时我心里美滋滋的。</p><p>放学回到家里我把在学校里发生的事告诉了妈妈,第二天妈妈就带着我到吴晓羚家问情况(因她爸爸是军分区的),得知部队已初步选定我们俩为文艺女兵的消息时,我激动万分,怀着对军旅生涯的美好憧憬,回到家后高兴的我一夜没睡好觉,在梦里我好似穿上了军装,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兵!接下来就是耐心的等待。一天我正在上课,哥哥忽然出现在教室门口,跟老师说家里有事让我回去一下,出教室后哥哥才告诉我是部队来首长了(当时是毛德胜科长),要见见我和吴晓羚。来到军分区当时仅有的俩位女兵宿舍,看见毛科长早已等在那里了,他亲切地接见了我们,并非常关心地问我们的年龄和家庭情况,然后就向我们介绍部队,说我们去的是济南军区的宣传队,拥有众多的业务能力非常棒的演员和艺术创作人才,当舞蹈演员需要一条件,说完就拿出尺子开始为我和晓羚量起胳膊和腿长,大腿和小腿的比例是多少,腰和腿的比例是多少,两胸的位置是否一样高等等,真没想到当文艺兵还要过这一关。几经折腾后我又回到学校继续上课,这时在课堂上已听不进老师在讲些什么了,心早就飞到远方的军营。一天接到通知,要我们5个女孩(其中有武装部长和副部长的俩个千金王昕和叶丽霞,还有京剧老旦徐华)第二天各自从家中出发在合肥火车站集合,傍晚大家终于在火车站对面的小巷里碰头了,既高兴又紧张,高兴的是就要成为一名部队的文艺战士了,紧张的是在这关健时刻生怕被别人发现和跟踪坏了大事。当天渐渐黑下来时,我们才敢从小巷伸出头向外窥探,只见有我们二中的同学在火车站广场上寻找我们,吓得我们赶紧縮回头,大气都不敢出。不知又过了长时间,大概是火车快进站了吧,郭排长这才匆匆跑过来,带着我们5个身穿老百姓服装的女孩从火车站的边门登上了列车,当火车车轮慢慢启动时,我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到了部队后见的第一位首长就是高政委,当时宣传队住的是原师部办公的小灰楼,郭排长带着我们来到二楼靠西边的会议室,高政委早就在等我们了,又是一通劈叉,踢腿,下腰和舞蹈,高政委的嘴角始终带着微笑,好像是说这么稚嫩的舞姿以后就是我们宣传队的主力军了。郭排长告诉他刘敏还会唱歌,于是我又一次亮开了大板嗓子唱起了那首歌颂大寨的歌,只见高政委眉头紧皱,又好像是在说这种没有技巧的唱法,会成为将来的唱歌演员,现在想想我当时唱歌的方法可能就是现在说的叫着原生态唱法吧,哈哈哈!后来在203师宣传队的舞台上更多的出现的是我舞蹈的身影,并没有一个从六安来的唱歌小女兵。你还别说,回地方后,特别是退休后,我这“女高音”在大小的活动中发挥了作用,也受到了亲们的喝彩,这也许就是在203师宣传队培养锻炼的结果吧,也让我退休生活增加了一份乐趣!</p> <h3>往事悠悠的舞台。<br>新入伍到部队后,宣传队当时正在排练现代京剧(杜鹃山),领导为使我们的节目内容能更加多样化,决定再排一台别具风格,丰富多彩的小节目来呈现给广大的部队官兵,舞蹈”边疆女民兵”就是其中的一个节目。这个舞蹈由沈阳军区文工团创作于70年代,我在学校里就知道这个舞蹈,当时是红遍全国,它的音乐和舞蹈的编排都非常大气优雅,舞蹈语汇自然丰富,有一定的技巧和功夫,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作品。舞蹈中的一群女民兵身披白色斗蓬,手里舞着闪亮的刚抢,朝气蓬勃,英姿飒爽,特别是歌词里唱到“滔滔林海杀声亮,茫茫雪原映刀光,中华儿女多壮志,誓为革命练兵忙………”更是铿锵有力,充满了激情。舞蹈中有很多技巧,运用虎跳,串翻身,平转,吸腿转等来表现女民兵们在训练场上那生龙活虎,巾帼不让须眉的情景。要想跳好这个舞蹈,对我这个刚从学校里出来又没有经过专业舞蹈基本功训练的新兵来说是件很不容易的事,这可是我到宣传队后学习的第一个舞蹈,因此暗下决心,要勤学苦练,我首先从了解舞蹈音乐开始,用心多听音乐的旋律和节奏,这样能帮助我在跳舞中更好地融入舞蹈的情景中去,把舞蹈所要表达的动西用我的肢体语言表现出来。当时老兵闫世伟是这个舞蹈的领舞,她基本功好舞姿优美,我就虚心向她请教,休息时我和晓羚也不闲着,对着大镜子反复练习动作,相互跳给对方看,并找出相互的不足,在练功时一遍一遍练习舞蹈中的技巧动作。就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苦练,一个表现北疆女民兵在练兵场上英姿飒爽而又纯洁俏丽的舞蹈展现在广大官兵的面前,演出后部队首长和战士们一致评论这个节目好!后来在演出中每当跳这个舞蹈时我浑身都是劲,每个动作都透着阳刚,心中充满英雄气,感觉特好。到今天我还清楚的记得那首插曲的旋律和一些动作“千层雪岭望不断,万树银花齐争艳,祖国江山多壮丽,胜利歌声飞满天………”这旋律,这歌声,这舞蹈令人振奋,催人向上,是那个时代的脉搏和旋律。如此美好的青春记忆让人回味,骄傲一生!<br>  </h3> <h3>舞蹈(边疆女民兵)第二排右一是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