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苇中现,母女灯下编席间

平常

<h3>图片 网上</h3><h3>文 平常</h3> <h3>每当看到风中摇曳的芦苇时,不由得想起童年的时光,我们母女编制芦席的故事。</h3> <p>七十年带初,母亲生下双胞胎弟弟,让原本已有四个孩子的家庭负担变得更加沉重,没有奶水,计划经济时代牛奶和糖都很缺乏。县城工作的父亲工资微薄,四处托人帮忙买牛奶和糖,经济压力很大,而母亲经过考虑选择了编制芦苇席赚钱养家糊口,当时一条席子可以赚1元多,妈妈一天最多可以编十条席,可是她还是大队主任,还要承担大队的工作,家里的老大我才有十岁。为了不耽误上学,每天我都要挤时间编制一条席,我们母女每天挤时间编制的芦席算起来一天可以赚十元左右,大概做了一两年,也就卖不出去,就不编了,去掉所有开支,家里还结余了七百多元。那个艰苦的年代有多少孩子吃不饱饭,而我们也算富裕的了。可是妈妈勤俭持家,照顾着一些穷亲戚,谁有困难,妈妈都给予适当的帮助。</p> <p>我是家中长女,虽然只有十岁左右,母亲就把我当做大人使用,母亲编制芦苇席时,我在一旁学,母亲两手一起编,像挽花一样,一个多小时就编好一条。由于长期编,她的两手都是裂口,为了多赚点钱,妈妈托亲戚买来很多芦苇,亲自将芦苇均匀破成两半,放在地上,用石磙碾压,后来我也学会了走石磙,站在高高的石磙上手拉着绳子让石磙在芦苇上来回滚动,稍不小心就会摔下来,但我走的很熟练,感觉自己像玩杂技一样,很有自豪和成就感。</p> <p>妈妈带着我每天从早忙到夜晚,每天早上都是五点起床,晚上要忙到深夜一点多钟,每天夜晚都是把白天编的席全部包好 牵边,每当我太疲劳,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妈妈总是说快了,坚持一会就好了。全部做完还要打扫好卫生,妈妈去喂两个坐在窝里的弟弟。我去看看其他几个弟弟早已熟睡。我才能去写作业,这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完成的。第二天早上五点钟就要起来引炉做饭,再去上早学。我是长女必须分担妈妈的劳累,尽量让妈妈多休息一会。每当我看到妈妈消瘦的脸庞,就会心酸,要是妈妈累倒了,我们该怎么办呀。不论什么活只要我能干,我都会抢着干,是艰苦岁月把我练成了一个坚强能干的孩子。</p><p><br></p> <p>在那艰苦的岁月里,母亲弱小的身躯却为我们六个姐弟撑起了一片天,供养我们上学,使我们的童年没有挨饿受冻,是妈妈的勤劳和坚强,才有我们童年的美好和幸福的生活。一个没有吃过苦的孩子,怎会知道甜的可贵,没有受过累的人又怎会了解背后的心酸。是妈妈的勤劳坚强的品质,影响培育了我们都能艰苦奋斗,勇于担当,吃苦耐劳,自立自强。岁月匆匆,我想把记忆中的这些碎片拼凑起来,让下一代懂得幸福是靠自己艰苦奋斗来的。他们的奶奶很了不起,传承优良家风,谨记责任和使命,不忘初心!</p> <p>感恩父母,感恩人生路上每个关心帮助过我们的人,在变老的路上,不忘责任和使命。虽然时代变迁,现在的夜晚已是灯火辉煌的时代,很难再现旧时的情景。月光入院,一片寂静,屋内灯光暗淡,一老一小编制芦苇席的深夜情景,定格在那个艰苦的年代。忽然窗外风声阵阵,惊起蝉鸣一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