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友南行记

南南

前言 <p>  我今年85岁,我的老同事老朋友赵国庆80岁。他于2018年6月21日由北京来芜湖看望我,然后我们一道去浙江杭州、龙游探望老友及我的亲友。时间为2018年6月21日至28日。我们50年代在水电部北京水电勘测设计院工作,1961年我调来安徽,1994年12月在芜湖退休。而赵国庆虽曾辗转广西石头,四川汶川,甘肃刘家峡等地工作过,却始终在位于北京六铺炕的有关水利、水电的部门工作,直至退休。真让我羡慕哦!</p><p> 60多年来,无论身在何处,我们一直保持着紧密联系。岁月不饶人,对比一下我们相隔60多年的照片,恍如隔世啊!</p> <h3>  2018年6月21日,是我就读的芜湖老年大学电脑班(2018届)第三学年的最后一堂课。我们的三年学习今天就要结束啦!为了留作纪念,季班长提议拍张集体照。正在此时远在北京的赵国庆打来了电话: “最近我就来芜湖。” “欢迎。什么时候来?” “不一定。” “最好25号以后来。” “为什么?” “这几天有一学生,要进行特长生考试,请我辅导一下。” “是你的亲友吗?” “不是。” “那有何干?” “好,那你哪天来,什么车次告诉我,我去接你。” “不用接。这两天你也别给我打电话!”他言简意赅的告知来意后就结束了通话。 放下电话,与老年大学的同学们拍照合影,接着又继续上课。</h3> <h3>  放学回到家,突然想起赵国庆的电话里似乎话中有话。随即拨打他的手机,多次拨通一直是无人接听,只得拨打他家里的固定电话,是他夫人接听的。 “老张,赵国庆在家吗?” “哈哈!他坐高铁,正去芜湖的路上呢!” “好,知道了!” 我马上打开“12306”,查了车次,估计老赵中午能到芜湖。连忙吃了饭,让老伴在家里等候,就赶往“城市之家”旅社预订了房间,打的赶到车站。 12点32分,D5603车次旅客出站,没有见到赵;13点19分,G7137车次出站的旅客中,又未见到他的身影。 接下来只有下午两点多钟,才有一列火车进站。天气炎热,我的身体也不容长时间等待了,老伴又来电话有事要外出,我只得回家等待。</h3> <h3>  吃过晚饭,心里总搁着这件事儿。便到离家最近的旅社“城市之家”问问是否有北京客人入住。进了旅社,正准备询问前台服务员,我的手机铃声响了,正是赵先生! “赵国庆吗?您在哪儿呢?” “我已到芜湖,也到你家周边看过了,现已吃过晚饭,洗过澡了。我敢问一下,是你来旅社还是我到你家?” “您住哪儿?几号房间?” “就在离你家很近的“城市之家”313号房间。” “哈哈,我就在楼下大堂。马上上来!” 这两张照片拍摄于“城市之家”。</h3> 点滴回忆 <h3>  赵国庆曾多次来过芜湖,我也多次到北京去拜访过他,但都未能留下照片。2010年6月,我浙江龙游老家的二妹因店铺的经济纠纷问题,想找在北京工作的亲友咨询一下,约我一起进京。(我们兄妹便分别从芜湖和龙游出发赴京),趁此机会,我当然要看望分别已久的老同事和领导啦!赵国庆帮我们安排好了住宿,约请了当年的领导和同事,设酒宴招待我们,又和夫人来宾馆看望我们兄妹。这三张照片都是我妹妹拍摄的: 上:左起:我 林菊书 程乃芬(老师 、领导) 潘仔秀 赵国庆 中:左起:我 陈长德 程乃芬 许凤兰 米秀兰(后排) 姜永贞(前排) 赵国庆 下:左起:米秀兰 姜永贞 陈长德 程乃芬 赵国庆 我</h3> <h3><font color="#010101">  2011年5月,毛谦章(也是同事)和夫人与我约定:同游黄山、芜湖、北京、天津。(在游黄山时,我请好友翟大宝陪同)。下面这张照片就是赵国庆带我们游览“鸟巢”时,请毛夫人拍摄的(左一是毛谦章、中间是赵国庆)。</font></h3> 2014年10月,远在广州的老同事李小栓与我约定:同游京津杭三地。下面这张照片就是那年在我们的老领导程乃芬家里拍摄的。 <div><h3>  前排左起:米秀兰 李小栓夫人 程乃芬 李小栓 陈长德 </h3><h3>  后排左起:宋丽娥 潘仔秀 赵国庆 我 姜永贞</h3></div> <h3>  2016年9月,我和赵国庆听说老同事毛谦章身体不适,就约好一起去兰州看望他(约定时间在兰州会合)。这两张照片是毛谦章夫人拍摄的:一张在毛谦章家里,一张在饭店里。</h3> <h3>  在兰州期间,我们还参观了刘家峡水利枢纽,游览了炳灵寺石窟、白塔山公园和水车博览会。刘家峡在甘肃省永靖县境内,其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兰州市上游100公里处),建在黄河全河道唯一一段向正西奔流的河床上。刘家峡水库(今名炳灵湖),面积达130多平方公里,蓄水57亿立方米。刘家峡是中国首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赵国庆在该工地前后工作了七年。电站建成后,这次是他第二次故地重游。</h3><h3> 左上:刘家峡水电站,右上:兰州白塔山公园</h3><h3> 左下:水车博览会,右下:炳灵寺石窟。</h3> <h3>  以上是近年来我和赵国庆往来的时间线及场景记录,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影像记录了我们度过的那些时光里的点点滴滴,更是我记忆中难忘的温暖和美好。这次他又挟我俩同去兰州之余勇,千里迢迢冒着高温前来看我,还会出现哪些场景?且听我一一道来。</h3> 在芜湖 <h3>  22日早上天空下起雨来,我陪同赵到芜湖著名餐馆“同庆楼”吃早点,真不凑巧吃了闭门羹,只得在“沙县小吃”随便吃个早餐。上午因我有课,只能让他在旅社里休息了。 我因心脏有点毛病,服用医生处方药后出现了强烈的过敏反应,想找专家王安才医生改换用药,趁学生没来上课之前,我欲去医院看医生,赵便说不如我陪你去吧。</h3> <h3>  这是医院住院部大楼的照片。赵在门诊部门口等我。我上了门诊部七楼,一看王医生的诊室里被病人围得水泄不通,根本挤不进去,只得作罢,等旅游回来再说吧。</h3> <h3>  22日中午,我老伴炒了几个菜,招待远方来客!我不会喝酒,我老伴陪老赵喝了点北京牛栏山二锅头。</h3> <h3>  天一直下着雨,下午我到旅社后,赵便问我:附近没有报刊亭吗?我说:有啊!我俩便撑着伞,步行到红梅社区附近的报刊亭,不料却遇关门,我又想起北门老年大学附近也有报刊亭,我俩就坐上公交车去了北门。谁知又是关门!情急之下我就叫了出租车,告诉司机哪儿有报刊亭就去哪儿,结果转了好几个报刊亭全是关门,可能是雨天的缘故吧。后来我听说城南的“银泰城”里有新华书店,那里总会有报刊出售吧! 到了“银泰城”找到了新华书店,却被告知只有书籍没有报刊。赵说有书也行! 这些年我已成了“低头族”,不爱看书报了。而老赵的手机仅用于接打电话,不做他用。他一贯有阅读习惯。在银泰城的书店里,他楼上楼下、书架上下到处翻,终于找到了他的所爱。书名叫什么我都没看清,只顾着抢先去柜台付款了。“银泰城”有我熟悉的一位学生家长,联系到她就享受了“打7.1折”的优惠! 晚上我们在芜湖餐饮老字号“耿福兴”点了4个小菜和虾籽面,又喝了点啤酒,算是晚餐喽。</h3> <h3>  23日,我仍有课。早上我想请老赵到凤凰美食街吃早点,他说:不用,你忙你的,我在周围随便吃点吧。我说:那好,中午要来我家吃饭哦!赵说:行。不过不许我再来接,声言到我家的路,已经很熟悉了。</h3><h3> 这天,我女儿、女婿、外孙也来了,大家热情欢迎赵叔叔、赵爷爷!</h3> <h3>  恰逢我外孙今年参加高考,成绩超出了安徽的一本分数线19分。赵爷爷听说后高兴地包给孩子一个大红包,以资鼓励。这是小外孙向赵爷爷敬酒的照片。</h3> <h3>  这是我的家人与赵国庆的合影。(儿子因忙于工作,未能参加)</h3> <p class="ql-block">  饭后老赵去旅社午休。下午两点,我请两位好朋友李克刚、翟大宝陪同老赵游览芜湖市容。第一站是芜湖港旅游客运码头。</p><p class="ql-block"> 左上照片:克刚向老赵介绍:这儿是芜湖造船厂的原址,现已迁走(克刚是芜船职工)。</p><p class="ql-block"> 其余照片均为码头栈桥周围所拍。和老友并肩合影时忽然发现国庆的个头比我高了!1956年相识时分明是我比他高呀!难道这些年来我的身高缩了吗?<a href="https://mbd.baidu.com/ma/s/6GRus9um"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芜湖造船厂</a></p> <h3>  我们一行四人沿滨江公园栈道向中江塔方向一路游览,这是万里长江芜湖段的最佳景观带,也是景观建设与防洪工程的绝佳组合,长达2公里的滨江风景区集防洪、文化、景观、交通、商贸、休闲、旅游等诸多功能为一体,是江城芜湖的一道风景线。 右下两张小照拍摄于芜湖老海关。芜湖老海关为旧中国四十处海关之一,这是根据《中英烟台条约》规定,于1876年开始建立的。</h3> <h3> 接下来我们又到了鸠兹广场。鸠兹广场是芜湖的地标之一,芜湖古名“鸠兹”,广场正中是高33米的鸠兹鸟青铜像。右边三张小照是镜湖公园周边风景。 接连下了两天雨今天终于放晴了。但太阳一出气温也高了不少,走着走着就出了一身汗。本来还想去步行街和十里长街转转,可我俩实在走不动啦,而且也到了晚餐时间,该找个饭馆坐坐啦。巧的是我老伴也来电话吩咐回家吃水饺,我只得率三位好友奉命而归打道回府喽。</h3> <h3>  6月24日早上,我和老赵由翟大宝陪同坐18路公交车到芜湖汽车南站,换乘到芜湖县湾沚的公交去游览陶辛水韵。 这是我们在芜湖汽车南站门前拍摄的照片。</h3> <p class="ql-block">  陶辛水韵,就是“陶辛圩”。该圩筑于北宋大观二年(公元1108年),系东晋时期田园诗派诗人陶渊明的后裔、人称“活鲁班”的陶姓工匠自江西江州迁至陶辛,率众筑堤围垦而成。陶辛圩成椭圆形状,圩内以“井字型”开挖成十纵十横的沟渠98公里,宽度10~30米不等,平均水深约3~5米。是古代罕见的人工开挖的水利工程,现在列为“国家级水利景区”。<a href="https://mbd.baidu.com/ma/s/bWyRh9Ql"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陶辛水韵</a></p> <h3> 左上:进门处。</h3><h3> 右上:为拍下“赏荷桥”三字,老赵特地蹲下拍摄。</h3><h3> 左下:后面几个红字是“国家级水利网景区” 。 </h3><h3> 右下:坐船游览景区。</h3> <h3>  四周都是荷花,简直望不到边!老赵说:莲藕一定很多哦!景区人说:引进的是观赏荷花,品种众多,它们花好、叶好、莲子好,就是藕不好吃。老赵开心一笑。</h3> <h3>  老赵开心一笑,美!</h3> <h3>  忽然,天下起了雨,我们就坐在亭子里聊天。中午在景区的饭店里喝啤酒、吃饭。下午。我们就回芜湖了。</h3> <h3>  按我的计划安排是6月25日游马仁奇峰,26日上午参观芜湖铁画的制作(档案局秦建平老师帮我联系好了),下午游览仿古建筑鸠兹古镇,还得安排时间让我儿子及芜湖的亲友拜望一下赵老,但老赵急于去杭州看望多年不见的老同事们,只得抓紧时间动身去杭州啦。   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杭州风景秀丽美如仙境,我们也曾游历多次。但我们这次去杭州的主题就是看望原北京院的老朋友。大家都已逾八十古稀,很难说是不是最后一次见面咯!<br></h3> <h3>  6月25日早晨,俩老友出发了。</h3><h3> 左上:芜湖火车站前的自拍照;</h3><h3> 右上:进站前抽支烟;</h3><h3> 左下:候车;</h3><h3> 右下:在车厢里。</h3> <h3>  在车上老赵突然想起自己的保温壶落在旅社啦!我马上打电话给翟大宝,请他到旅社联系一下;我又打电话给“城市之家”大堂经理,告诉他313房的客人落下了一个保温壶。赵说:此壶虽为饮水而带,但老年人前列腺肥大,遇上特别里急时,可权作容器来用。此物可谓‘上可饮,下可接’,妙哉妙哉!一路上,我们就这样说说笑笑,甚是快乐!我回到芜湖后,翟大宝送来了这个漂亮的保温壶,第三天便用快递寄往北京,并微信告知他大女儿注意查收。女儿开玩笑说:我老爸经常丢三落四的!其实都是过了80多岁的人了,哪能有好记性呢?</h3><h3><br></h3> 在杭州 <h3><font color="#010101">  芜湖到杭州现在还没有高铁。11点半左右,杭州站到了。出站时,请一位小伙子帮我们拍个照。</font></h3> <h3>  原北京院有好几位同事在杭州工作,其中有几位我曾会过面:2010年6月我路经杭州,吴明怀特地赶来火车站与我见面(照片下);2014年10月,我随李小栓夫妇到杭州,又见到了几位老同事(照片上:左起:徐淑贞、康杰、吴明怀、我;也见到了寿鑑和,但未曾留影)。</h3> <h3>  这次来杭州出发前,我电话联系了康杰、徐淑贞、吴明怀、寿鑑和等同事,除寿未联系上外,老同事们都期盼着我们的到来。康杰再三说,一定要来哦。她现已从杭州留下的老年公寓换到余杭区径山镇的公寓了。那儿风景不错空气好,就是离市区太远,交通不是很方便,否则一定接我们去。</h3> <h3> 我们住文二路28号“如家酒店”。这里距徐淑贞、吴明怀的家都很近。老赵外出买了两碗面,当作我们的中餐。</h3><h3> 从我们上了火车,到我们住上宾馆,康杰一直与我们保持着电话联系。起初我们在215房间等待,后来怕他们腿脚不便,就干脆下楼、在宾馆大堂恭候。</h3> <h3> 下午两点左右,康杰、王金法(老康爱人)、老康大女儿到了宾馆,老友重逢大家都特别激动哦。 照片(上)左起:赵国庆、王金法、康杰、我。 照片(中、下):有多少心里话要对你说啊! 老康说他们的小女儿出差了。不然就开车接我们到老年公寓去聚聚。现在她特地请朋友开车,花了两个多小时来宾馆见我们。</h3><h3><br></h3> <h3>  看,分别多年的老友们笑得多灿烂啊! 友谊长存,而会面却是短暂的!他们住得很远,车又是借的,见面就到此吧!3点半左右,大家握手拥抱,眼含热泪互道珍重! 虽然车开得越来越远了,但我们的心永远紧紧相连!<br></h3> <h3>  老康他们离开宾馆后,我们就准备去看望徐淑贞和吴明怀。电话联系两家都无人接听。他们的住处离我们的宾馆不远,只能去找一找了。我只记得徐淑贞家住二楼,但哪一幢已记不清了。好在我有吴明怀的地址。上了一幢一单元的二楼,我们敲了几下门,无人应答。只得转身离开。下楼没走几步,见有人上楼了。突然老赵问道:“是沈德胜(吴明怀爱人)吗?”来人看看我似乎没认出来;再看看我身后的老赵,轻声说了一句:“是赵国庆吧!”哈哈,终于接上头啦!。</h3> <h3>  沈德胜原在北京院机电处金属结构组工作,我也曾在这个组呆过,但时间很短他已记不清了。而赵国庆和他同在广西石头水库设计组共事,他们是非常熟悉的。 赵国庆很赞赏沈德胜。他曾对我说过:沈德胜、潘金漾(老同事、也是教我学电脑、学智能手机的老师之一)等,他们虽然不是出自名牌院校,但也是我院的骨干力量! 从聊天中得知:吴明怀住院了。一个月前做了手术!我们提出到医院去看望阿怀吧。 </h3><h3><br></h3> <h3> 在医院里,我们见到了吴明怀。看到远道而来的老同事她非常高兴,精神也很好!要知道六十年前我和老赵及阿怀就在一个部门共事啊!衷心祝愿阿怀早日康复! 上图:左起:沈德胜 吴明怀 我 赵国庆 </h3><h3><br></h3> <h3> 沈德胜亲自把我们送到宾馆。 下午5点多钟,我们再次给徐淑贞打电话。过了好长时间她才接(后来才知道她以为是骚扰电话)。 当年的徐淑贞,无论是工作态度还是工作质量,都是我们的学习榜样。虽然她很早就调离了我们科室,但我们一直记着她!<br></h3> <h3>  下午6点多钟,徐淑贞来了,大家谈得很开心!她还给我们介绍了许多老年保健知识哦!可惜我俩对养生术全无兴趣。</h3> <h3>  今天的日程安排非常顺利,如愿以偿地见到了许多老朋友。晚饭后我们商量了一下,杭州来过多次,这次就不去西湖赏景了,抓紧时间去我的龙游老家吧。 晚上我在12306订购了明天到龙游的车票:K1271,12:21’开。<br></h3> <h3>  6月26日早上,吃过早餐,结了账,我们离开“如家宾馆”,打的去杭州城站(火车站)。遗憾的是:老康送我们的许多香蕉,留在出租车上了!</h3> 到龙游 <h3> 左图:老赵在候车室外面吸烟,我去拿票;</h3><h3> 右上、中图:在候车室;</h3><h3> 右下图:我们坐上了卧铺,舒服些。</h3> <h3>  我是家中的长子,自1949年离家求学又到北京工作最后定居芜湖,每当我回家探亲,父母都会让弟妹们来车站接我。那时的县城火车站是允许接站的人进入月台的,每当我出现在车厢门口,弟妹们大呼小叫,前呼后拥,一声声“哥哥”、“哥哥”的呼唤此起彼伏,每当此时都会让我热泪盈眶、如沐春风。自弟妹们成家以后,家里又添了一项新规矩:每家必定轮流请我吃饭!而且各家老小必定一个不落全部到场,充分体现了传统的大家庭血浓于水的亲情与欢乐! 父母亲相继离世后这温馨的家风依然保持不变。随着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的弟妹们已经开着漂亮的小轿车来车站接我啦! 曾与赵国庆见过一面的二妹,6月20日到东北旅游了,大约7月3日回来。听说赵要来龙游,她特地交代我两点:一,最好请他迟几天出发,以便能见到他;二,如果他提前来,可找慧君、德有、美琴、晓斌等,一定要好好接待贵客。 可赵国庆是一个朴素又简约的人!他最不愿打扰和麻烦别人。这种“三陪”式的接待,他是极不喜欢的。23日那天下午,我请克刚、大宝陪同我们观光芜湖市容,他就很不以为然! 得知赵和我回龙游的消息后,我的亲人们(根美、美琴、慧君、晓斌、战军等)都打电话、发信息给我,问我何时到龙游,我都一概未予答复,二妹的闺蜜们也发微信要请我们吃饭,我也没答应。我尊重老赵的意见:自由行,尽量不滋扰亲友。但是问题出来了,如果倒退70年,龙游县城我是非常熟悉的。那时我常光着脚丫爬上城墙,沿着护城河,东西南北门统统兜上一圈,也花不了多少时间。现在不同啦!原先的城墙、护城河、三官堂、城隍庙、天香楼、灵鹞寺都不见了,龙游城变得越来越大了,变漂亮了,变得我不认识了。即使那些还没改造的弄堂小巷也摸不清东西南北啦! 经我这么一说,老赵表示:“那我们尽量自由行动,遇到困难时,再找亲友帮忙吧。”<br></h3> <h3>  龙游通高铁了,真好!记得1960年我从北京坐火车回家探亲,路上要多次转车,走了三天两夜才到家!1962年我从芜湖坐火车到龙游,也要从南京、上海、杭州转车,路上要走两天多!今天我们乘的虽不是高铁,但比以前的绿皮车要快得多啦!</h3><h3> 下午三点多钟,我们出站时、请人拍照留念。</h3><h3> </h3> <h3>  龙游历史悠久,春秋时期建有“姑蔑”古国,与越国在浙江大地齐名,秦王嬴政25年(公元前222年)置太末县,唐贞观八年(公元634年)改名龙丘,五代吴越宝正六年(公元931年)改称龙游,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建县历史,是浙江省历史上最早建县的13个县之一。</h3><h3> 我请赵国庆站在阴凉处拍张照片,上面有“龙游站”三个字哦!</h3> <h3> 龙游站下车的人不多,打的不需要排队。我用家乡话对出租车司机说:到通驶桥,找个旅馆。到了东门头,司机甩下我们就走了。桥头有旅馆,正在装潢;我看东岸桥下,有一家“近江宾馆”,我们就暂住那里吧。</h3> <h3>  这是在旅社房间里拍摄的。</h3> <h3>  看时间尚早,我提议去我的母校看看吧。我们便沿灵山江岸(龙中路)向龙游中学走去。走在平坦开阔的路上,遥想当年从桥下(通驶桥东岸)到龙游中学,只有一条小路,四周全是农田或菜地。灵山江水水流湍急、清澈见底,岸边相隔三、四十米就有一家水车铺(我们叫水碓),或榨油,或舂米。<br></h3> <h3>  照片中,赵国庆身后的大樟树,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有着深深的印象!正对着这棵树,就是我们龙游中学那个年月的大门了。 1949年我刚上初中时,我们并不在这儿上课,而在距城15里的上芋头分部就读。那时我们半工半读,边劳动边读书,晚上组成若干互助组、点着油灯复习功课做作业。虽然条件很简陋,但大家团结友爱、同心同德。 那个年代的龙游县,只有这一所中学,而且仅是初中部。读高中要去衢州或金华。 1950年秋季我们才搬到这里(寄宿生)。<br></h3> <h3>  我们坐在大树下聊天。我说:从这儿往下走,就是我们常游泳的地方。有一次我和我的发小,差点在此溺水而亡哦!</h3> <h3>  这座两层的楼房,是我们师生自己建造的。大概是1951年10月吧,数学老师设计,我们学生出劳力,加上工匠的帮忙,建成了当年我校最漂亮的教学楼。这里面的砖、沙、石,也掺有我的汗水哦!</h3> <h3>  每次回乡,只要来龙中,我都要来看看我们的老校长陈沛云。据他说,为了能让同学们容易找到他,一直住龙中教师宿舍。他待人和蔼可亲,学识渊博。可这次再也见不到他了:去年走了(这是前几年,我和老校长在龙中新大门拍的照片)。</h3> <h3>  我们返回原路,过了通驶桥,来到了灵山江的西岸。这一带原来是城墙,灵山江既是一条江,又是一条护城河。有一年毛谦章来龙游时,我们曾在这里拍了一张照片(照片上已看不出当年的城墙了)。现在这一带建成“滨江公园”啦,给人们提供了一个休闲、散步的场所。</h3> <h3>  在“龙”字碑前留影。</h3> <h3>  在象征龙尾的景点处留影。</h3> <h3> 在“龙洲塔”前留影。</h3><h3> 龙洲塔,又名文峰塔,坐落龙游县城之灵山江畔,明隆庆年间始建,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七月重建。</h3> <h3>  走到新桥头,我请国庆帮我拍张照片,图中我的左肩后方的那株大树,是我的“樟树老娘”哟,这是我们龙游当地的习俗,每个孩子小时候要选一株大树做干娘,以保佑孩子健康长寿,而且每年春节要去祭拜大树。 </h3><h3><br></h3> <h3>  转了一圈天色渐渐变暗了。我们在东门的一家小店吃了碗面条就回到“近江宾馆”,各自洗澡、洗衣。这家旅社条件一般,但晾晒衣服的场所不错,在楼上亭子间里拉有晒衣绳,不但方便而且安全。 安顿下来后我倆又计划了明天的游览行程:看几个景点,也去尝尝龙游的特色菜肴,去我读小学的地方,看望我的亲友和发小等等。 9点多钟,我们就关灯睡觉了。<br></h3> <h3>  半夜里正在熟睡中的我们突然被剧烈的敲门惊醒! 我俩问:“谁?干什么的?” 门外答:“查户口的!” 我们边疑惑边起床,很久没听到这个词儿了! 开了门,果然进来了两位警察蜀黍。 赵:“能看一下你们的证件吗?” 我们自觉地将身份证交给蜀黍。 蜀:“我们穿这身衣服就是证明哦!” 我:“假的警服也有的啊!” 蜀:“那好,要看证件请你们到派出所去!” 赵大声地说:“看证件要到派出所,这是什么规定?另外,你们半夜三更来查户口,影响了我们休息,这种做法就是不对!” 我也上前帮赵与他们理论。但是,警察蜀黍理直气壮,根本不理会我们! 好在这时旅社的老板娘来了,悄悄把警察拉到一边用龙游话对蜀黍说:“这俩老头80多岁了,没人陪同,搞不好有精神病,一会儿犯了病就麻烦了。”警察蜀黍听了这话才悻悻地离开了。 真是岂有此理!警察蜀黍为何要如此对待我们这种守法讲情理的老头? </h3><h3> 为了息事宁人,我没把老板娘的龙游话,翻译给老赵听。如果吵起来肯定要闹到派出所去,我也肯定要打电话给亲友。深更半夜的大家围在派出所里,用这样的方式来迎接我的北京贵客让我情何以堪! </h3><h3><br></h3> <h3> 关上房门我劝老赵还是接着睡吧!不知过了多长时间, 朦胧中感到老赵坐了起来。我问:“怎么啦?”赵:“左肩膀疼,特难受。”我赶紧跪在床上帮他按摩。但我的努力,并没有解决问题。赵:“算了,别按摩了。看样子玩不成了,我得赶紧回北京!”我:“好的,明天先换一家旅社,然后到我弟妹各家走一圈,后天(28号)就回去!”<br></h3> <h3>  年纪大了睡眠少,虽经一夜折腾,我们还是起得很早!洗漱完毕便到亭子间收衣服,收拾好东西我们就出去吃早点。 这几天我看老赵常问:可有油条?可从22号以来,一直都没找到!今日一出门,我见人就问:“天鹿精”哪儿有卖?(龙游话称油条为“天鹿精”)。找了好几家终于找到了,真开心! </h3><h3><br></h3> <h3>  离开近江宾馆,踏上通驶桥,蓝天白云、空气清新并能看见远处的山脉,赵老弟顿时心情也好了起来!<br></h3> <h3>  换住这家“万豪大酒店”了。马上打电话给我外甥陈晓斌。</h3> <h3>  陈晓斌马上来到了酒店,我把计划跟他说了一下:也就是明天(28号)我们就要离开龙游啦。晓斌说不管怎样先到医院给赵伯伯检查一下身体吧。晓斌随即开车领着我们到了龙游中医院。<br></h3> <h3>  这是石建梅(晓斌爱人)在给赵国庆挂号、填写病历。</h3><h3>  <br></h3> <h3>  在等待医生诊治时,我给晓斌、建梅夫妻和赵伯伯拍了张合影照。</h3> <h3>  晓斌爱人特地请来医院的专家医生蓝建良副院长亲自为老赵诊治,经副院长的细心检查,说赵的左肩疼痛是因为颈椎问题引发的。在龙游治疗一时半会儿也解决不了,恰好老赵是北京人,便建议去北京宣武医院检查治疗。这位蓝副院长曾在北京宣武医院进修过。 开了点止痛药,我们就离开医院了。<br></h3> <h3> 看样子得赶快回北京啦!</h3><h3> 接着,晓斌就领着我们到各家跑一趟。</h3> <h3>  第一站,文昌巷51号(最早是26号),我的故居、我的出生地。据说侄媳妇临产,家里人都去医院了。铁将军把门,只能在门口拍张照片吧。<br></h3> <h3>  这条弄堂是我童年的记忆,也留个影吧。</h3> <h3> 拜访了我的亲友:</h3><h3> 上图中:大妹妹:余根娣</h3><h3> 中图中:小妹妹:余美琴</h3><h3> 下图左:二妹夫:陈德有</h3> <h3>  回转到二妹家。妹夫德有忙着烧饭炒菜,外甥晓斌陪我们我们休息、看电视。</h3><h3> 吃过中饭,晓斌开车送我们到酒店休息。下午两点钟,带我们去参观“龙游石窟”。</h3> <h3>  龙游石窟是我国古代最高水平的地下人工建筑群之一,是至今被发现到的世界上最大的古代地下人造建筑。1992年,世人传说中的"无底塘"在四个当地的农民的隆隆水泵声中"水落石出",展示在人们面前的一个个石窟,这便是龙游石窟。不仅开发的年代不明,其用途更是众说纷纷纭,成为难以破解的千古之谜,也被当地人称之为"世界第九大奇迹",是国家AAAA级景区。<br></h3><h3> 右上小图和左下大图是在“石窟”的大门、二门处拍摄的,其余都是“石窟”里面拍摄的照片。</h3> <h3>  龙游石窟旁有一寺院叫竹林禅寺。那时我们叫它小南海寺。文革时期被破坏殆尽,1998年开始重建。那年我已退休,来老家为二妹家经营的美德建材贸易行帮忙。庙里经管基建的师父来购买钢材就是我接待的。可以说,这座寺庙的基础所用钢材,大部分都经过我的手哦! 左上:我们的后面,是竹林禅寺的大门 右上:天王殿的台阶,往下走就是衢江 左下:石窟只开发了13%,老赵身后就有一个洞未开发 右下:远处是竹林禅寺,周边是石窟的风景<br></h3> <h3>  参观过龙游石窟、竹林禅寺后,晓斌带我们到市郊的大有殿去看一看他们家的小别墅。这处三层小楼设有阳光房;院子里有游泳池、荷花塘。周边绿树掩映、花儿怒放,菜园里瓜果飘香,整个别墅的居住环境十分优美。<br></h3> <h3>  我们在别墅门外拍照留念(两旁都是德有种的蔬菜瓜果)。</h3> <h3>  我对农作物一无所知,可老赵一看是花生地,特高兴,叫我给他拍张照片留念!</h3> <h3>  回到二妹家,德有忙着为我们准备晚饭,晓斌帮我在12306订票,两张到南京南,一张从南京南到北京南,一张从南京南到芜湖。<br></h3> <h3>  晚餐,我们向贵宾——赵国庆敬酒!</h3> <h3>  德有送我们去宾馆。</h3> <h3>  两位烟民找到知音了!</h3> <h3>  在龙洲塔下留个影。还是在1992年时,德有陪我到北京乐器厂买二胡。我们顺便到六铺炕看望了老赵。因时间仓促我和赵国庆短短地交谈了几分钟就匆匆告别了。德有通过我和老赵的谈话告诉我说:你这位朋友很厚道,对你很真诚,这个人的人品肯定好。<br></h3> <h3> 6月28日早上。</h3><h3> 上图:我们依然“光盘行动”</h3><h3> 下图:老赵在结账。</h3> <h3>  上午9点,晓斌开车带我们游览龙游民居苑。</h3> <h3>  龙游民居苑坐落在风光秀丽的鸡鸣山,隔灵山江与龙游县城相望,是块依山傍水的风水宝地。山上的民居苑都是明清时期徽派建筑,当地政府将散落在龙游乡间值得保留的古建民宅经专家评定筛选后,按原貌移迁重建,将其聚集于此,形成了一处特色民居游览区。游人可在此集中欣赏龙游最棒的民居建筑。这里的建筑以龙游商帮为主题,不是商宅就是官邸,和皖南、婺源的古村落是不一样的味道。 </h3><h3><br></h3> <h3>  赵对所有的每一处古建民宅都大加赞叹,但对从龙游各地迁移到此重建,大不以为然。认为还是在原址保护为好。他说“原貌重建”如何体现与原址相邻建筑的协调性?如何再现原址的地形、地貌、朝向?原民宅的房前屋后是繁华市井,还是水色清瘦?这些古建筑虽非国家重点保护建筑,但将如此众多的古建筑迁移到一起,我认为不妥。古建筑只有保护,没有重塑。</h3><h3> 左上图:老人观鱼</h3><h3> 右上图:民居屋内</h3><h3> 左下图:民居屋</h3><h3> 右下图:祠堂屋外</h3><h3><br></h3> <h3> 状元坊下留个影。</h3> <h3> 左图:民居室内</h3><h3> 右图:和非遗传承人合影(制做蓑衣)</h3><h3> </h3> <h3>  在阴凉处休息片刻。</h3> <h3>  这两天晓斌辛苦啦!寸步不离地陪伴我们:带我们访亲、游览。记得1994年底、我退休回乡,好几年时间,都和晓斌同吃、同住、同劳动。各方面都得到了他的细心照顾!</h3> <h3> 中午,美琴妹招待我们。我们俩特别爱吃小妹制做的“豇豆菓”!</h3><h3> 上图:左起:福香、美琴、晓斌、老赵。</h3><h3> 下图:赵老很高兴哦!</h3> <h3>  离开龙游前,再次留影。</h3> <h3>  晓斌帮我们取票并送我们进候车室。</h3> <h3>  我们坐上了高铁。</h3> 南京告别 <h3> 在南京南站候车室的留影: 上图:老赵第一个进站,手中的莲子和茶叶是德有送的 下图右:进站前吃点面包 下图左:进站前再拍张照片<br></h3> <h3>  赵国庆上车之后,我也进站上车,40多分钟就回到了芜湖。在车上我与赵通了电话,他说一切都挺顺利!我又发微信给他女儿告知车次和到达时间。晚上23点02分,他女儿给我微信:老爸平安到家。<br></h3><h3> 上图:漂亮的“复兴号”</h3><h3> 下左图:上了月台</h3><h3> 下右图:在高铁上自拍</h3> <h3>  短短的八天时间,我用下面几句话,作为结束语吧!</h3><h3> 俩老友,江南游;</h3><h3> 冒酷暑,访亲友。</h3><h3> 忆往昔,岁月稠;</h3><h3> 看今朝,白了头。</h3><h3> 痴心想,再聚首;</h3><h3> 六铺炕,握住手。</h3><h3> 愿来世,结挚友!</h3> <h3>  编后语:衷心感谢郭菊珍、刘建华、赵国庆、秦建平等老师帮助修改、订正。</h3><h3> 南南2018.09.08.于南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