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戲墨斋一日一書法:唐代詩人趙嘏名句欣賞

溫州戲墨斋

<h3>殘星數點雁橫塞,長笛一聲人倚樓。</h3><h3> —趙嘏</h3> <h3>趙嘏,字承祐,今淮安縣人,會昌二年(842)進士,官渭南尉。</h3> <h3>這兩句詩節選自趙嘏《長安秋望》。詩人以清遠幽雅的筆墨,描寫了長安城深秋拂曉時分的景色,寄託了羈族思歸的淒涼心情。</h3><h3>我離開家鄉淮安時間很久了!思鄉之情悠然升起。天還沒有亮,我披衣起身,推開窗門,一陣秋涼迎面而來。我望著天空,晨曦初現,雲霧淡薄,西邊的天上露出了幾顆殘星,一閃一閃的。這時,一行秋雁橫掠天空,一直向南飛去。我的心彷彿伴隨著大雁,飛向了我可愛的家鄉。我正沉浸在浮想之中,突然,一陣竹笛聲悠然飄來,我尋聲望去,隱約看到古樓台上,有人倚欄佇立⋯⋯</h3><h3>據說杜牧讀到這兩句詩時,讚嘆不已,稱趙嘏為「趙倚樓」。「殘星數點」為所見,「長笛一聲」為所聞,「雁橫塞」為動勢、「人倚樓」為靜態」,由此可見詩人的獨具匠心。</h3><h3> —2019年7月24日晨於溫州戲墨斋索鍊</h3><h3><br></h3> <h3>萬般境幻入虛谷,千山碧潭流綠煙。</h3><h3>待到陽日篕星月,萬紫千紅一重天。</h3><h3> —索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