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样学习诗词创作的》

潇湘夜雨

<p class="ql-block"> 《我是怎样学习诗词创作的》</p><p class="ql-block"> 文/田书芹</p><p class="ql-block"> 我国古典诗歌远远流长,在学生时代我就爱好古诗词。因为诗词读起来语言精美,有韵味。并且,从品读一首诗词中能领落到春夏秋冬的变化;能看到生命的成长和希望;也能看到生命的颓败和老去的伤感……</p><p class="ql-block"> 而今步入老年的我,孩子大了,成家了,我如同迎来第二个黄金时代,为了给自己找点乐趣,也想圆一圆写诗的梦,于是,从2017年6月真正踏上了学写诗词的道路。</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学写诗词,应该是从2017年3月无意间进入美篇开始的,在美篇可以自己选图片,自己选歌曲,自己推广文章,然后制作出你自己喜欢的美篇。你看,这太让人兴奋了!于是,我就连做了几篇美篇。第一篇是《邂逅桃花沟》,第二篇是《怀念父母》,这是两篇散文和文章,第三篇是《钗头凤》,这是一首我仿唐婉在沈园与第二任丈夫赵士诚游玩时遇到陆游写的一首词。这首词也是我学习写诗词中的第一篇作品。</p><p class="ql-block"> 下边我给大家分享一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钗头凤》</p><p class="ql-block"> 文 / 书芹</p><p class="ql-block">老携少,观花潮,南北畅游赤袁道。</p><p class="ql-block">儿孙孝,心不老,此生甘苦,暮年逍遥。</p><p class="ql-block">好!好!好!</p><p class="ql-block">赤三高,杨洼道,满路香卉尘霾少。</p><p class="ql-block">花袅娆,五彩闹,天蓝花耀,道边巧巧。</p><p class="ql-block">俏!俏!俏!</p><p class="ql-block"> 这首词是我带着两个孙子去散步时,所看到的,所感悟的。里边的,</p><p class="ql-block">赤袁道,是指道路的名字。</p><p class="ql-block">赤三高,学校的名字的简称。</p><p class="ql-block">杨洼,村庄的名字。</p><p class="ql-block"> 由于没有老师的引进,也从来没有看过关于诗词格律的理论,只知道按照古人的写法,看古人的诗或者是词,是几个字一组,每一组当中,那一组后边的字是压韵的,也就是韵母是什么。我就是按照这样的方法去写的,至于合不合律,当时根本就不懂。像这样的作品我写了很多很多,都是看图说话的。</p><p class="ql-block"> 到了2017年的六月份,我在美篇遇到了我的第一个老师,他给我发来了七绝的平平仄仄的格式和《中华新韵》的有关知识。</p><p class="ql-block"> 到了2017年的十月份,在微信群,我又遇到了我的第二个老师,她又传授我平水韵的知识,现在我基本按照平水韵学习写诗。在学习的路上也非常辛苦,因为我不会普通话,对一,二,三,四声没掌握好,所以我现在等于从小学一年级学起,从拼音到声调,从每天能记一个声调的字开始。</p><p class="ql-block"> 我学写诗词不图想当什么诗人,只图开心,也就是在写诗的过程中享受那种快乐,并且通过写和学又能丰富自己,所以就这样想呀,既然写了就希望自己能写出好的,内涵多彩的作品,让更多的人,也能从我诗词中领落到美的享受。</p><p class="ql-block"> 通过几个月的学习和创作,我的感悟是,想写好诗应有以下几个标准:</p><p class="ql-block"> 一是意境,作者必须独立完成立意造境。意境,可以采用情景双兼的手法。</p><p class="ql-block"> 二是词采,作者必须具备丰富的语言能力,高超的想象空间,且表达自如。</p><p class="ql-block"> 三是形象,诗应主旨鲜明,形象生动。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指。</p><p class="ql-block"> 四是寄兴,也就是寓意。古人云,诗言志。诗为心声,就是把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与强烈的思想感情充分的表达出来。</p><p class="ql-block"> 那么平时,我就是按照这四个标准学写诗的,但是也不一定能完全做到。</p><p class="ql-block"> 比如《插秧》,这是我在2017年6月写的一首小诗。</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与大家一起分享</p><p class="ql-block"> 《插秧》</p><p class="ql-block"> 文 / 书芹</p><p class="ql-block"> 一二农夫插秧忙,</p><p class="ql-block"> 埋头弯腰田中央。</p><p class="ql-block"> 花红柳绿无暇顾,</p><p class="ql-block"> 只为丰收谷满仓。</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首描写田园生活的小诗,主要是写农民们在田间插秧的场景。写的时候还不知道平仄呀什么的,只能说是打油吧。</p><p class="ql-block"> 这首小词来源于一幅画《插秧图》,最近我又就这幅图写了一首</p><p class="ql-block"> 七绝.《插秧》(平水韵)</p><p class="ql-block"> 文 / 书芹</p><p class="ql-block"> 山青柳绿花成片,</p><p class="ql-block"> 手把秧苗插满田。</p><p class="ql-block"> 退步弯腰忙不倦,</p><p class="ql-block"> 原来这是永朝前。</p><p class="ql-block"> 2018.1</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下边我准备给大家品读的 这首小诗是我亲身经历的和看到的场景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七绝.秋(新韵)</p><p class="ql-block"> 文 / 书芹</p><p class="ql-block"> 西风袅袅频频送,</p><p class="ql-block"> 婵唱虫啼候鸟鸣。</p><p class="ql-block"> 陌上如烟阳似火,</p><p class="ql-block"> 农夫耕作垄间行。</p><p class="ql-block"> 这也是一首描写田园耕作场景的小诗。意思是,在秋天的原野上,秋风袅袅不停的刮着,树上的蝉和鸟越热越唱的起劲,就连地下的虫子也凑热闹似的叫个不停。阳光似火地倾泻在田野上如烟腾腾,那些被太阳已晒得黝黑发亮的农民们,顶着烈日,不知疲倦地在田地里耕作着。</p><p class="ql-block"> 写这首诗呢,当时的场景是这样的,我暑假好回老家了一趟,当时呢天气很热,远远的看,地下哗哗的闪,像冒火了一样。那你想想天是多么的热呀!可是农民们呢,顶着炎热在干活,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呀,所以我就想把它写下来。这就有了上边的《秋》。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十六字令》早秋</p><p class="ql-block"> 文 / 书芹</p><p class="ql-block"> 秋,</p><p class="ql-block"> 蝉叫嘶鸣不知休。</p><p class="ql-block"> 焦阳下,</p><p class="ql-block"> 农妇汗频流。</p><p class="ql-block"> 这仍是一首描写田园耕作的小词。词意是,在秋天的田野上,骄阳似火,树上的蝉在不停的“知了,知了”的嘶叫,农妇们顶着烈日不停的干活,忙的汗都顾不上擦,她们信心满满的在辛苦中享受着丰收的喜悦。</p><p class="ql-block"> 这首小词呢,也是我亲身经历的,同时我也参与了这场劳动,在劳动过程中,我看到农民们,不惧天热,虽然全身的衣服已湿透,脸上的汗珠像线一样不停的流,但是她们干的有滋有味,边说边笑边干活,那种幸福的喜悦,可谓无以言表。所以我就产生了这首小词。其实我的许多作品都来源于我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然而,对于一个初学者的我,苦于无人指点,又不能无师自通。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的写作感悟是,一是仿作,仿作就是仿前人或时贤之作,套用其韵,慕其意,再营造新的意境,然后脱体。二是反作,也就是反古人或今人意作。反作就是内容和形与原诗基本相同,而诗的观点却截然相反。别出心裁,会令人有意想不到的效果。</p><p class="ql-block"> 比如,我步韵曹雪芹菊花诗十二首。</p><p class="ql-block"> 下边以《种菊》为例与大家一起分享。先来看一下曹雪芹笔下贾宝玉的《种菊》</p><p class="ql-block"> 种菊</p><p class="ql-block"> 文 / 贾宝玉</p><p class="ql-block"> 携锄秋圃自移来,</p><p class="ql-block"> 篱畔庭前故故栽。</p><p class="ql-block"> 昨夜不期经雨活,</p><p class="ql-block"> 今朝犹喜带霜开。</p><p class="ql-block"> 冷吟秋色诗千首,</p><p class="ql-block"> 醉酹寒香酒一杯。</p><p class="ql-block"> 泉溉泥封勤护理,</p><p class="ql-block"> 好和井径绝尘埃。</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再来看一下我的步韵诗</p><p class="ql-block"> 种菊(中华新韵)</p><p class="ql-block"> 文 / 书芹</p><p class="ql-block"> 驱车访友亲移采,</p><p class="ql-block"> 篱侧门前处处栽。</p><p class="ql-block"> 雨冷风凉无所惧,</p><p class="ql-block"> 寒霜带露自然开。</p><p class="ql-block"> 妙姿添艳增秋色,</p><p class="ql-block"> 弄墨吟诗畅饮怀。</p><p class="ql-block"> 独把花锄勤护理,</p><p class="ql-block"> 好和相顾远尘埃。</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这首律诗的意思是:</p><p class="ql-block">清秋带凉正是访友的时节,</p><p class="ql-block">在朋友花圃里采集了不同品种的菊苗,</p><p class="ql-block">我在篱笆的旁边和门前的各个地方都把菊栽。</p><p class="ql-block"> 经历了冷风细雨的菊苗,</p><p class="ql-block"> 都无所畏惧的活了过来,</p><p class="ql-block">顶着寒冷迎着霜露自然开放。</p><p class="ql-block">那曼妙的姿态,</p><p class="ql-block">清雅的神韵, </p><p class="ql-block">给秋天带来了 无限魅力,</p><p class="ql-block">怎不让人畅饮弄笔。</p><p class="ql-block">我小心的给菊除草,浇水,施肥,</p><p class="ql-block">精心爱惜,殷勤栽培,</p><p class="ql-block">我和你已成为知己,</p><p class="ql-block">一起与那庸俗的生活决裂分开。</p><p class="ql-block"> 通过我自己学写诗的经历 ,我认为,仿作和反作也有令人有意想不到效果。这也是一种能够迅速提高写作水平的良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8.1.16完稿于内乡复兴学校</p> <h3>图片:图片来自网络</h3><h3>作者:田书芹</h3><h3>音乐:梦想的诗与远方</h3> <h3>  作者田书芹,河南内乡县人,喜欢体育,特长篮球,性格开朗,简单爱笑,爱好文字,热爱生活,喜欢用五彩斑斓点缀生活,闲时学写个诗和词,诗写祖国大好河山,词写自己梦想人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