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关于爱的故事

申行者

<h1>  晚上姐姐跟我打电话,说起外甥女的趣事,听的我开怀大笑,忍不住感叹小家伙真的长大了许多,心智日趋健全,已经可以用属于她自己的行为模式参与到这个有意思的世界了。</h1><h3></h3> <h1><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其实,早在两年前我就写过一篇记录外甥女的小文章。那也是一个晚上,跟外甥女结束视频后,感慨良多,万千思绪化作文字,但写到凌晨,困意难挡,惮于第二日还要上班,隧急急结尾暂作上篇。当时想着隔几日再把下篇补完,没想到一耽搁就到了现在,其实哪怕到今夜,我也还是“没有时间”,夜又深了,明天又是工作日,但此刻我不想再拖了,就像前几日跟她说的,我已经长大了,当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做,睡觉已经不是那么必要。更重要的是,此刻我就想记录下这两年里我们经历过的那些关于爱的故事。</span></h1><h3></h3> <h1>  印象最深的是一副画面,发生在每次离开南京的时候。节假日我常常跑去姐姐家玩,每当从南京启程去杭州时,姐姐总会牵着外甥女的手送我到小区门口。我知道,分别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艰难的事情,所以会提早安慰外甥女说,不要伤心,我很快又会找时间来看她。我能看到她稚嫩的小脸上佯装的坚强,点头答应着。但是每次,我一跨到出租车上,立马就能看到她的眼圈红了,大颗的泪水滚落下来。姐姐一边安慰她,一边朝我挥手再见。我放下背包,总是急忙摇下车窗,趴到窗口再多看姐姐和外甥女一眼。很快,车子就带着我驶离她们,姐姐抱起外甥女朝向家的方向走去。我回过头来,泪水滑过脸庞,但是心里并不难过,我知道,因为那如许浓稠的爱,因为对彼此的依恋,分别才会如此艰难,但绝不苦涩。</h1><h3></h3> <h1>  很多东西真是稍纵即逝,过去的两年间其实发生过很多值得记录的事情,但是自从我变得沉迷工作后很少会及时记录下当时的所思所感,然后,它们好像就这样被时间的洪流冲走了,在我的生命里只留下很浅的痕迹,在我回首过去的时候,我的脑子里竟然被插播了很多夜晚加班的镜头,因为这是最常发生的事情,它们不可避免的在我过去的岁月里留下了深深的痕迹。我不能想象,如果没有那争取来的跟家人短暂的相聚,我到底会变成什么样子。有一段时间,白天的凤起路和古翠路对我来说如此陌生,我已经习惯了它们夜晚的模样。我总是一个人埋头往前走着,每到一个路口,就与红绿灯四目对视,等待它朝我眨眼睛。那种时刻,感觉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我有点变成了一台工作机器。</h1><h3></h3> <h1>  好像扯远了,我也不打算扯回来。因为我知道,这也是必要的陈述。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分配给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但是,在一年短短不到20天,大概占全年百分之五的相聚时间里,外甥女却与我一直保持了亲密而深厚的情谊,我们是亲人,又像是跨越年龄的知己。她给予我的,比我给予她的要多的多。甚至于前几天,我因为诸多事情的积压,心里烦的不行,当时翻了一下通讯录,我竟然想第一个打给外甥女,一个6岁的孩子。因为她像暖春四月的风,总能给我注入新的能量。也是够心有灵犀的,当时刚想完,姐姐的电话立马打进来,我们简短聊了几句,我就跟外甥女聊起来,她安慰我,一副大人口吻说道:小姨啊,我上完课就去杭州看你,以前都是你来南京找我玩,我都没去杭州看过你(她自己忘了,去年来过杭州玩)。我立马笑的露出八颗牙齿,连声答应好。最后,临挂电话前,我嘱咐她早点睡觉,顺带说了自己还要工作一会,外甥女立马语重心长的说:小姨啊,你也要早点休息呀。通完电话,顿觉满血复活,当晚,我加班到凌晨一点多,了却了一件头疼差事,洗刷完睡下的时候已经到两点多,内心满足的沉沉睡去。那天我还发了朋友圈感叹:爱是宇宙中最强大的力量。这话不是我原创的,是从爱因斯坦写给女儿的信里看来的,原文大致是“在宇宙中存在着一种极其巨大的力量,至今科学还没有探索到合理的对其的解释。此力量包容并主宰其他一切,他存在于宇宙中的一切现象背后,然而人类还没有认识到他。这个宇宙的力量就是“爱”。”“为让人类能了解“爱”,我在我最著名的方程式,E=mc2,做了一个简单的替换,如我们能认可,从“爱”乘以光速的平方而获得的能量足以治愈这个世界的话,我们将会得出这一结论:“爱”是宇宙中最巨大的力量,因为他没有极限。”我不能从理论上展开论述,但的确感受过这种力量,并坚定不移的相信它的存在。</h1><h3></h3> <h1>  大概受最近看的一本书的影响,感觉自己连话都说不利索了。那么,就这样直抒胸臆吧。今夜,我想对你说,在你还是一个襁褓中的婴儿时,那时我还在杭州读书,经常会趁周末跑去南京看你,那个时候你的妈妈就开始抱着你去小区门口给我送别,第一次见你哭的时候,我还担心的跑回去问姐姐,是不是你不舒服,怎么哭的这么厉害。你的妈妈看着我说:她是舍不得你走。那个时候我都没有意识到一个不到周岁的婴儿还会有这种情绪。然后我听完也立马更加伤感,后来还专门问姐姐,我每次来看望你们,临走却都会招惹她一个小婴儿难过,实在于心不忍,我是不是应该少来几次?姐姐告诉我,我来的这两天里她们都很开心,我们也经历过了值得纪念的时光,我当然要多去玩,分别的难过并不是一件坏事。后来,我毕业后跑去南京工作了,还在你们家住了将近两年,那时每晚我们都可以相守在一起,你会找我玩各种自创的游戏,当然,对我来说,大多数都很幼稚。有一个阶段,我们天天都玩抓羊的游戏,我们假扮狮子,抓到羊就圈养起来,要给它们供应零食播放电影,还要送它们去幼儿园。有时,在抓到第一百只羊的时候,我崩溃到想让羊把自己给吃了。姐姐向我施以援手,喊你去看动画片,你却说不要看,看电视对眼睛不好。姐姐跟你解释,小姨也会累的,你体谅的说,小姨,我们再抓最后三只羊好不好?就三只。我看着你亮晶晶的眼睛,深呼一口气答应下来,说你想玩多久都好,小姨陪你玩。</h1><h1> 有段时间是太姥姥在照顾你,你在有些方面养成了幼儿版老年生活习惯,出门去玩,有点小风吹过,立马着急把帽子戴起来,嘴里念叨着:妈妈,我要把帽子戴好,不然会被风吹着凉的。姐姐见你夸张的举动,伸手试图拉下你扣在小脑袋上的帽子,说这么点小风,不用戴帽子。你总是用两只小手紧紧抓住帽子,坚信有风吹过的地方,帽子必然戴在头顶。太姥姥闲时还会给你按摩,你也乐此不彼,有次鼻子突然流血,吓的你慌忙找太姥姥施展魔法,按摩过相关穴位之后,的确起了一定的作用。</h1><h3></h3> <h1>  后来,我换了工作,换了城市,离开南京后的日子,我的记忆开始断档,又开始了妈妈带着你在小区门口跟我送别的日子。记得第一次启程去杭州的时候,你跟我说,小姨,等你回来,我就长得比你还高了。我笑着说,不会的,那要很多很多年之后,我很快就会回来看你的,你只长得比现在高一点就好。</h1><h3></h3> <h1>  再后来,我们两个都投入到了忙碌充实的生活中去,我开始了一份快节奏的工作,你开始为冲击民办小学做准备。我们都干的不错,我学会了忘记下班时间的存在,习惯了在夜光下走回住处。你学会了唱歌,学会了跳舞,学会了轮滑,学会了游泳,学会了做复杂的数学题,学会了看图讲故事,学会了很多个世界第一,学会了跟着外教大声的念英文单词。还跟着妈妈学会了画国画,甚至可以做我的老师。当然,你还拿到了一所很好的民办小学的录取通知书。今年九月份你即将开始一段新的旅程了,我毫不替你担心,当看到你跟姥姥坐在夜色中的沉着模样,你说过的所有充满少儿智慧的隽语,做过的所有超出你稚嫩模样的举动都不再让我惊讶,因为过去的两年我们各自的经历使我们蜕变成了现在的自己。当然,还有我们的能量之源——爱,是它让我们跨越空间的阻隔,互相见证和激励了彼此。</h1><h3></h3> <h1>  我们之间相聚分别的故事还会不断上演,但是像妈妈说的那样,这不是一件坏事。我会在杭州等你,我们还将去更远的地方。</h1><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