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漆斋”~平遥最大的大院

david

<h3>记得在一本杂志上看见过这栋古建筑的照片,名字叫“浑漆斋”,可到了平遥古城后逛了一下午,凡是只要有院子的都要进去看一看就是没见这样一栋楼。</h3> <h3>说来也有缘第二天一早各自上街自由拍摄,有一辆车在我边上停下,一个年老的司机问;“要不要我带你去各处逛逛?”,我习惯性谢绝,可又问“你知道浑漆斋吗?”,“知道啊,不远,我可带你去”。于是我在城隍庙这里上车,大约就是七八分钟的车程就到了一个小巷里。</h3> <h3>这里就是有名的混漆斋大院,这时我已经看到那黑漆的大门,上面一块黑色木牌上面雕刻着金黄色的“浑漆斋大院”,就是颜色已经剥落的太多。大门两边均有石雕的栓马柱和上马石,一看就知道是大户人家,而栓马柱上还雕有猴子,据说寓意是“马上封侯”,此时老司机又成了最热心的导游,而且还滔滔不绝。</h3> <h3>浑漆斋大院建于明末清初,已有四百多年历史,占地3000多平米。</h3> <h3>大院原是平遥中国第一票号“日升昌”掌柜冀玉岗的祖业,原名“冀家大院”。后历经灾害战乱曾四易其主,直至九十年代被平遥漆器工艺美术大师耿保国购置为私斋,并改名为“浑漆斋”,成了漆器殿堂也是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基地。</h3> <h3>也是平遥现存规模最大、年代最久、最完整的古名居建筑群。</h3> <h3>大院有三进深,两边有厢房连接,门上有砖彻的五个“吉”字,象征喜庆吉祥,主楼黑漆的大柱彰显当时主人的身份和地位。这里的砖雕石雕和木雕都非常精美,就是现在看来依旧如此典雅俊秀。</h3> <h3>走进第二道院子,房檐下墙角边放着仿古的马侨车和独轮车,甚至还保存着旧的大门,这一切好像在告诉我们,古宅的历经沧桑和保存至今的十分不易。</h3> <h3>大院内十分幽静,以致司机的细声说词也回声四起,而我已如痴如醉,沉浸在历史的回味之中。</h3> <h3>大门洞口走出一位老妇人,司机介绍她就是漆器工艺传承人的妻子。最后面那个楼是新盖的现在作为木雕漆器工作室,边上那个厢房是他们作品陈列室,里面满满摆放着根雕和漆器作品,真是琳琅满目,叠叠生辉。</h3> <h3>这时才知道平遥三件宝,牛肉干,漆器和长山药。而漆器工艺制作又作为历史文化遗产。</h3> <h3>由于这里不收门票也没有广告推介,来这里的游客稀少,与平遥各处的喧闹嘈杂形成鲜明的对比。但这院子的大气厚重,古朴典雅,建筑的重楼飞阁、雕梁锈柱给我留下深深的印象。</h3> <h3>怀着一种不舍走出了“浑漆斋大院”,我仔细的留意到门牌号写着“葫芦肚巷七号”。司机送我回“城隍庙”,一路上他还滔滔不绝的讲那栓马柱的故事,“你看见栓马柱上那个大猴背着小猴吗,那意思是马上封侯,辈辈是候。”</h3><h3>我在想这是我所见过的最值得一看再看的大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