帷幕

小天地

<h3> “才女:给我拿一盒十五元的红河。”</h3><h3> “啊?啥时候学会嘴上抹蜜的?”</h3><h3> “不不不,不要误会,我上一趟走车时来买烟,发现你那么多书,你知道吗?你这些书全部都是我喜欢看,我一直知道你谈吐气质和别人不一样,这么多年我除了尊重你,从来不敢和您多说一句话,每次卖完东西走人,尤其在路上相遇,如果你不向我打招呼,我绝对不敢给你先打声招呼,你和你妹妹不一样,你妹妹见到我给我不打招呼,我一定给她撵着打招呼,你妹妹特别喜欢臭美,人特别好,每次买东西她不高兴我要多说一句一定会骂我,但是心里是不生气的,多少年都习惯了,你可不一样,每次看见你到大店里常年躺在床上看书,我当时没有想到你这么爱看书。当我得知这些书是你看的以后,我当时对你佩服的五体投地,为啥我早点不知道?为啥我才发现?气死我了,你知道吗?”</h3><h3> “为啥呀?”</h3><h3> “我要走了,去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一号去报道。文件都下来了。你的这些书给谁都不要借?因为有些人借书我最讨厌折呀或者画呀或者翻书时的那些不好行为,对您,对书都是一种亵渎,所以给谁都不要借?记好了?”</h3><h3> </h3><h3> </h3> <h3>  我的思想一直停留在小学时期的课文“书非借不能读也”的层面上,至于借出的书怎么读,这些我从来都没有想过,即使借出去的书还不回来,也就不了了之,总不好意思催别人要书,但是借出去的书总是被牵挂好几年,实在没有办法,再买一本珍藏起来,即使每一次每一次和我借书的朋友或者熟人,我都要千叮咛万嘱咐:</h3><h3> “借书可以,看完了要一定记着还我?看多长时间都没有关系,看完了一定记着还我?好吧?”</h3><h3> 在店里,即使忙的看不到十页,在心里是踏实和感觉良好的,负责一定觉得是对日子的浪费和对自己的亏欠!十几年前一直在为借书而烦恼,写了很多因为借书的轶事,被一个关系好的挚友每次非但不还,而且每次理直气壮的比拿她的书还方便!高兴了打声招呼,相反我在店里,她抱着我的书把我当空气一样不存在,每一次过后,我咬牙切齿的发誓下次一定要学会拒绝,可每一次得到一本新书看完第一个想到的竟然是她!高兴的等她下班路过我店,自己屁颠屁颠的给她看,完后又后悔,日子竟这样热闹了好多年,直到她走了,虽然提前几个星期的通知我,但是真正的别离,失在心里的孤单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h3><h3> </h3> <h3>  在这个信息白热化的今天,我们失去了联系。想念她最多的是我们俩一起不同的读书心得和相互监督读书多的乐趣,后来小妹也喜欢看书,我们一样在她下班大修的日子中一样天南海阔的讲个没完,直到她辞去工作开店了以后因为相聚太远,店里忙的缘故,我们一样离多聚少!每一次想起读那一本书了,习惯性的打电话问我有没有?接下来是懂我的朋友:江河水!起源又是一本一本的书缘。</h3> <h3> “给你说话呢?你想啥呢?我让你把你这些书给谁都不要借,你听见了没?”</h3><h3> 提起书往事一幕幕清晰的印在眼前,好像发生在昨天,谁知眼前又一位嗜书如命的人,因为对知识的尊敬自己跟着沾光!眼前的熟人妹妹无数次的介绍:</h3><h3> “这个师傅脾气不好,但是人特别仗义,特别好,每一次来店里都要给妈妈打招呼,有次找错钱了,还专门给我还回来,每个班都要买火腿肠喂流浪狗和流浪猫。”</h3><h3> 好感来次一个人的善良,对流浪狗和流浪猫的喂养,所以自那以后,我一直对此人特别客气,他一样对我也很尊重!每一次买完烟和火腿肠后马上离开,没有说过一句多余的话:</h3><h3> “你知道吗?我祖籍是东北人,我这个人和别人总是格格不入,看谁都不顺眼,谁也看不上,我最讨厌和见不得别人在公共场合,自己只顾自己痛快,水龙头关不紧,有时候滴滴答答,有时候细的像一条线,我认为那是浪费公共资源,我不肯声走过去关好,就像门口的共享单车,可多人锁上管不管车停稳了还是摔倒,扭头就走,我照样一路看见一辆一辆的扶起来,摆好!我最见不得我的徒弟吃饭吧啦的嘴唇响,我总是不客气的训他,叫他学好,所以我这人也许从小受到的家庭教育和别人不一样吧?总是看不惯尤其现在的年轻人,一点礼貌都没有,拿啥谈贵族气质呢?您说对不对?贵族气质并不是你穿名牌,长相漂亮,你看人家法国人,那才是贵族气质和贵族精神……”</h3><h3> “你干啥呢?”</h3><h3> “我正和这位才女说话呢!你看看,看看人家读的书,我们他妈的都快成文盲了,除了跑车,还会啥呀?我走车来买一盒烟,你呢?走几点的?”</h3> <h3> 看着他给出出进进来店里买烟的同事,给每一个人都介绍自己,这一种切切实实对知识的尊敬又一次,再一次敲打着我!</h3><h3> </h3> <h3> 当初专门留出这三层货架放书是想着安放自己的灵魂!做梦都没有想到又一次因为对书的痴迷而得这样一位桀骜不驯的人赞赏和鼓励!</h3><h3> </h3> <h3>  “我走了。”</h3><h3> “好!你先走,我给才女说两句话也走!”</h3><h3> “书,这些书,一定不要借别人,一定要听我的,你好好的读书等着我,等我退休后来找您咱们好好一本一本的切磋切磋,好吧!好吧!”</h3><h3> “因为我姑娘在北京上大二,再有两年就毕业,她学习很好,所以我得多挣钱来供她,在哪里要比这里多挣一两千,所以我必须得走,您永远让我抬头仰望!这么多年,每一次我们无论在这条路上还是您的店里,你要不给我打招呼,我从来没有勇气给您打招呼,我是一个男人,您偏偏高贵的让我望尘莫及!”</h3><h3> “我今天最后一班,我走了。”</h3><h3> 自己还没有反应过来,看着这位直白的男人带着他的尊严转身离去!</h3><h3> 说实在的:在心里,在眼里,在里程中,自己还没有来得及反应过来如高速上驾车飞驰的风景转瞬即逝。</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