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历遍山河,人间值得

.萤火虫

<p>&nbsp;&nbsp;&nbsp;&nbsp;&nbsp;谁说相思苦,纵然苦海无边,但有情,相见如梦应无恙。这些年来,心心念念的还是你,我没看见彼岸,只看见你是苦海之上最耀眼的焰火。<b>因为我知道,总有那么一个人,在某个风景正好的季节来到你的身边,并且懂你全部的好,这是“缘”,也是“却”。</b>这一刻,我决定了,错过了就放手了,不论曾经有过多么的委屈,生活最终能治愈自己的还是自己。这一刻,我要说的还是,三生有幸认识你,纵使悲凉也是情,<b>而你之于我,就是一生最深最美的执念,愿只愿,你历遍了山河,人间值得!</b></p><p><b>&nbsp;&nbsp;&nbsp;&nbsp;——写在前面的话</b></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生活中,总有一些事情,没有理由,没有原因,只是一种心情,一种随意。或许,有些时候我们都觉得很累,真的,只是需要属于自己的一些自由和随意。美国诗人勃莱说:“贫穷而听着风声也是好的。” 就在这个雨后的黄昏,一个人走在绶溪之畔,可以看着天空,领略这天空的博大,静听这天籁的呼吸,让性情得以豁达,让心灵得以明净,也是很好。只是,这条依依的小道,已觅不见那飘袂的衣襟,唯有夏日里的斜阳,随着清凉的风,终是可以拂去岁月的尘埃,荡去这一季的苍凉。我知道日子是自己的,每一寸光阴都不可轻慢,无论生活是如何的庸俗,却也是与快乐并存,关键是自己如何看待这个世界。人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我们总要接受这世界上总有突如其来的失去,比如洒了的牛奶,遗失的钱包,走散的人,断掉的友情等等。如果,当你做什么都已经是于事无补的时候,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过得好一点,丢都丢了,就别回头,爱恨随意不将就,且敬往事一杯酒,从此努力朝前走。正如有位哲人说的:这个世上,结局和你想得不一样的叫生活,和你想得一样的叫童话。而努力的意义就是,以后的日子里,放眼望去,全部都是自己喜欢的人和事。&nbsp;&nbsp;&nbsp;&nbsp;</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树叶黄了就掉了,被风吹了找不到了;太阳累了就睡了,留下了月亮等着天亮。从来,岁月改变了我们的容颜,一成不变的是脚下走过的风景。因为有你,我总希望梦想中的生活应该是这样的:有花,有天空,还有可以眺望期许的远方。又是一年,又是一季花开,此去经年,绶溪公园里的花开花又落了,曾经的荷塘还是那荷塘,花也还是那夏花,犹记得我们的那个夏天,偶然相遇,然后离去,在这条永远不归的路,从此,我在你的世界里下落不明,你在我的世界里音信全无。再见了,曾经有过的一切,再见了,那个我喜欢了整整一个曾经的地方!这一刻,我要说的还是,三生有幸认识你,纵使悲凉也是情。但愿,有一天我们都会明白,爱是没有理由的心疼和不设前提的宽容。纵然万劫不复,纵然相思入骨,我也依然待你眉眼如初,岁月如故。“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即便是心中藏有一个重海,流出来的也只能是两行相思的泪,即便是所有人都祝你快乐,我也只愿你历遍山河,人间值得!</p> <h3>  不知不觉,生命过半,回首往事,滋味几何?不说,心间疲惫没人问,不哭,泪盈于睫谁心疼?想想也罢,生活实难,一人拼搏,泪水磅礴,没人懂得。原来,这就是所谓现实的残酷,再苦再累都得自己承受,因为你我根本无从选择。莫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不论你有多少委屈,记得最终能治愈自己的还是自己。那些逝去的东西,最好不见,最好不念。这一生,我不求与人相比,但求超越自己。因为,人生呐,本就是一场无返的旅行,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作者,何必要把剧本写得那么的苦不堪言。徐志摩曾说过:“人生,不过是午后到黄昏的距离,茶凉言尽,月上柳梢。”而我们只知一味的狂奔,却忘记了行走的意义,不知道人生就是减法,过一天,少一天!人生,也没有那么多的来日方长,多的是别后的相见无期,所以,记得要好好的珍惜自己,不要等失去了,才知道输掉了自己最后的本钱,溃败了生命的底线。也要相信自已,只要捧着一颗初心,顺着梦的方向走向终点,那么,总会在白云深处青草之间,掬起那一缕属于自己的灿烂阳光。</h3><h3><br></h3><h3> 时间如流水,一去不复返,稍纵即逝,不容你一丝的停驻,一丝的眷恋。只是,曾经的一些人,一些事,依然难以忘怀,那些曾经被我们视为美好的,竟是错误的,那些曾经为我们所没有想到的,竟是美好的。宫崎骏说:小时候,幸福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长大了,却发现简单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到如今才明白,爱一个人看以很简单,无非心念所至,生万千欢喜,然而,懂一个人却需要漫长岁月里的温柔耐心,聚沙成塔,滴水石穿。还是俗话说得好一物降一物,其实爱与不爱没有什么道理可讲,有时,喜欢一个人只需一瞬间,而有些人,从我见到你的第一面起,就注定了一辈子都会输给你的,从此以后,都是包容,分享,怜惜,喜欢,在乎………问世间情为何物,那些所谓的万语千言与甜言蜜语,终究敌不过你那一句轻声的呢喃。这才知道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只因为你之于我就是一生最深最美的执念,</h3> <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h3> 看到过这样的一个故事,古寺后院的山巅之上有一个身着破烂袈裟的僧人,闭目云卷,睁眼云散,仿佛山下那一片红尘地,只是他眼中的风景而已。二十年前僧人只是一个小和尚,摩过顶,受过戒,披黄袈裟,时常到山下化缘。在一个大风雪的夜晚,他敲响一处青楼的门,开了门,里面的女人们齐刷刷看过来,继而捂嘴偷笑。正值小和尚手足无措之际,琵琶声停了,人们回过头,看有个女孩抱着琵琶走了过来,她穿过人群,瞪大眼睛,说:真的是你。那天女孩给了些碎银,临走时她说:既已入了佛门,风尘之所,以后便不要再来了。说罢,她垂下头,又说故人相见,便是有缘,这一曲送你,权当践行。雪花洒落,冷月披肩,小和尚站在青楼门外的雪地上,女孩正轻轻弹着琵琶。一撩一拨,颤动的都是心弦。</h3><h3><br></h3><h3> 告别后,他赤足踏雪回寺。心事重重的见了方丈,他问:师父,怎么办,我才发现自己尘缘未了。师父说:说说。他说:我记得,以前流浪时,有个同我流浪的姑娘。那时候我总是将讨来的食物分她大半,我记得她说长大了要我娶她,我答应了,还送给她一个用木头做的发簪,当做订情信物。后来她学了琴,我拜了佛,我们各有归处,今天重逢,已经是一个在青楼,一个在寺庙。师父听了,摇摇头:无关青楼寺庙,这只是你与她的事。别怕流言,想见就见,但你是想拜堂,还是想拜佛?新郎官,黄袈裟,你要想好。那一天,女孩再见小和尚,喜出望外,两人隔着门,女孩讲琵琶青楼,风尘俗事,他讲佛偈恒河,佛陀生平。无论如何,都隔着一道门。女孩见他站在外面心疼,也曾邀他进楼,只是小和尚说:踏进去,佛心就散了。女孩蹙眉,反问: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难道不对吗?小和尚沉默后,双手合十,告别说:可我的心不空了。</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经不住似水流年,逃不过此间少年,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只是我们再也回不去。你看,遁入空门的高僧都不曾看透,何况我们凡夫俗子呢。不要赌天意,不要猜人心,天意赌不起,人心猜不透。人与人之间最难把握的就是交心了,很多时候不得不承认,人最大的矛盾就在于:渴望被别人理解,又害怕自己被别人看穿。有时候又不得不说,难过的,不是结局不够好,而是真诚没有被善待。而一个人最可悲的就是,一边感触着过去的情怀,一边回味着其中的一些酸辛。或许是人到中年万事休,情到深处自然醒,有一天,我们都会懂的,人生是踏上了就回不了头的路,爱情是扔出了就收不回的赌注。走过了,也就懂得了,幸福其实真的很简单:有人爱; 有事做;有所期待。想想也是,有起伏的道路,才能看到更多的风景。其实最美好的不是未来,而是今天,你看,夕阳无限好,何必自寻烦恼。叹只叹、时间最是无情,可以让泛黄的照片失了真,可以让承诺像刀伤了人,而我们彼此的来往也是如此,终究是要变成了相知不深的陌生人。有一天,我们终会发现,有些时候,有些人不需说再见,就已经打心底离开了;有些时候,有些事不用开口也明白了会是什么结果;有些时候,有些路不走都会变得渐行渐远了,但请相信,未来可期也是真的,生活只是在昭示我们,知道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我们都得努力。为了悲伤不再蹂躏,只能行动。</h3><h3><br></h3><h3> 曾以为,人生,有太多的选择并非出于热爱,而是出于无奈!走到了今天才知道,当初满怀热忱地选择了这条路,那些以为消失了的热爱,只不过是变成了枯木燃尽还没灭掉的灰烬,微风轻起,便依然可以燎原。人生苦短,草木一秋,路再长,无人陪伴也得走下去,事再难,无人帮助也得做下去。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着生活。这一生,我们都在山长水远地赶赴,追逐!好在,生活总不负,还好,每一个明天都是崭新的一天,正如尼采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是啊,生命是一次性产品,我们如何舍得让它不美好呢。何不从现在开始,热爱生活的每一个片段,无论是春夏秋冬,还是阴晴冷暖,都要让自己的每一天变得不同寻常。很多时候生活总是这样,期望是你硬塞给别人的,失望却是别人甩你脸上的。没有人可以左右你的人生,只是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多一些勇气,去坚定自己的选择。所以,永远都不为自己选择而后悔,不管是十年前,还是现在。往事不回头,余生不将就,无论对错,过去的都是曾经,当你终于放下过去,拥抱明天的时候,你会发现全世界都在帮你。</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h3><h3></h3><h3></h3><h3></h3><h3></h3><h3>  生活不是用来妥协的,你退缩得越多,喘息的空间就越少;日子不是用来将就的,你表现得越卑微,幸福就会离你越远。活着的最好态度,不是马不停蹄一路飞奔,而是不辜负身边每一场花开,就像村上春树说过:“判断一个事情是否必要的标准是做一件事的时候,你是否感到快乐。”我向往这样的日子:有干净的圈子、规律的生活 、中意的人,以及不累人、不费神、不刻意的余生。此时此刻,心念所致,生万千欢喜,我想说的是,情自愿,事无悔,爱你还是最值得高兴的,再想想,人活一世,活着本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既然来到了人世,便去经历,去感受,去欣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h3><h3><br></h3><h3> 又是一个午夜的钟声,晚安啦,世界和你!零点,是过去一天的结束,零点,也是新的一天的开始,那就一切清零了。且敬往事一杯酒,今夜,我们从这里开始,也在这里结束,最后也偷偷的告诉自己:过去的好与坏,无需太纠结,因为明天总有美好在等着,愿赌不服输的我们,余生很短,各自珍重!愿你,遍历山河,觉得人间值得,愿你,遇见那个懂你喜欢,更懂你沉默的人。愿你可以把坏的都忘记,挑选着最好的记忆刻骨铭心,筛选出的时光只言美与好,仿佛挫折与伤害都不在。愿清泉流过时,不错过甘霖;愿花光浓烈时,有人陪伴着你;愿风雨飘摇时,有所守护你的左右。也愿我们,过往不后悔,当下不退缩,未来不将就,一起活成彼此喜欢的样子!至于我们的未来,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h3><h3></h3><h3></h3><h3></h3><h3></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