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浅笑安然

心随妞动

<h3>题记: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亦常常陷入心灰意冷之中,低迷困惑。每每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的时候,就会翻出此文,再看一遍。感谢文字的力量给予的温暖,努力前行!</h3> <h3>  刚办理了出院,还要坚持去医院做理疗喝中药,想想就心情阴郁,一如这梅雨时节的天气。几年前刚做完手术后活过来的幸福感很快就被术后必须承受的活着的代价而挫败,让我明白今非昔比,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不能与日而语了。虽然,我从不顾影自怜,自艾自怨的生活,可是点点滴滴的现实打的脸啪啪作响。不提久远,就是5,6年前,学校的操场,我一口气跑完30圈也是面不改色心不慌张的,而今,走完30圈都是不能多想的奢望;朋友聚会,照顾我,只让我陪2岁小儿玩耍,我都胜任不了,不用10分钟就败下阵来,体力不支了,需要休息大半天才能调整缓和些许;因为吸收问题,一直贫血和营养严重不良,并且一环出症环环相扣,身体一系列的毛病接踵而至,无处无时不令我多思多虑,刺激的我感觉自己是个废人,百无用处,继而心灰意冷,意志消沉。想到了生死,想到了离别……<br></h3> <h3>  虽然我从不迷恋生,亦从未恐惧死。</h3><h3> 很喜欢季羡林老先生《人生的意义与价值》中的一段文字:“有人认为长寿是福,我看也不尽然。人活得太久了,对人生的种种相,众生的种种相,看得透透彻彻,反而鼓舞时少,叹息时多。远不如早一点离开人世这个是非之地,落一个耳根清净。”厌恶至极那些贪生怕死的暮年之人,宁可苟延残喘也不愿优雅且有尊严的离开,痴念!妄念!执念!我是定不会这样的,现在我这样想这样说,以后我还是会这样想这样做。死亡,对于个人而言,是简单的画了个句号,对于至亲挚友而言,不亲身经历过的就没有切肤之痛。<br></h3> <h3>  青烟一缕,心香一柱。不愿去触及尘封的记忆,却躲不开思念的痛。我想起了与父亲的离别。 昏暗的灯光下,医院的太平间,父亲仰面朝天斜躺在床上,脸肿胀得老高,离他大概有几米远的地方我还未来得及再看清晰一些再确认一下就被父亲的同事一把拽住了往门口推,然后对我说,灯光太暗了,明天白天再来看吧!瞬间我明白了,我爱的父亲永远的不在了!这是我对父亲最后一次印象,刻骨铭心!只一眼,就是终身不忘的记忆!</h3><h3> 父亲是出车祸身亡的,身为医生的他一生救人无数,可是,他没有遇到可以救活他的好医生。就这样一个人冰冷的躺在医院了一天,我们才得到消息在他单位同事的陪伴下去医院认人的。</h3><h3> 父亲走的突然,我还在上大学,还未来得及报答他,唯一欣慰的是去世前的父亲最后一个生日,是用我的稿费给庆祝的。那一年,在父亲的鼓励下我在市级报刊上连续发表了4,5篇漫画作品,稿费给父亲买了生日蛋糕和熟食还有余。父亲笑得很开心,我一直记得父亲的笑容,还有父亲给予我的力量。<br></h3> <h3>  原来失去至亲,就是,你以为你可以理解,可以接受,可以坚强,但永远不可能不难过,某个时刻,某个触动,就会悲从中来。----桐华《那片星空,那片海》 &nbsp;</h3><h3> 想念逝去的亲人,默默流泪,无法言说的哀愁漾在心底,孤寂落寞。<br></h3> <h3>  离家7000里地上大学的女儿来电话了,想起了上次去看她时的离别,眼眶又是一片润潮。 分别的时刻再一次体味,这一次真的没有忍住,我哭了! 我不知道离别的滋味是这样的凄凉,我不知道说声再见要这么坚强。----宫崎骏《千与千寻》 和女儿道别的时候,是在妞大学的小门口。我站校门外,妞在栅栏里,虽然近在咫尺,我知道马上就要离开这座城市了,再也不能够和妞手拉手一起说说笑笑了,孩子又要一个人孤孤单单的留在这夷蛮之地了,心里止不住的伤心,悲凉抑不住的泛滥,我难过的嚎啕起来,不想让妞看到让她伤心,可是怎么都办不到!妞没有辙了,刷卡出了小门拥抱住了我!我把头埋在妞宽厚的肩膀上依旧伤心不禁!我说:我不想哭的,没有忍住!妞说:你怎么像个孩子一样啊?没事的,再过3个月我就回家了!不要担心!妞安抚着我,让我平静。我也嫌丢人的,很快收起了抽噎。我们相拥分开后,我对妞说:你走吧!进门后别回头了,直接走掉吧,要不然妈妈看到忍不住又要哭了!妞说:没事的,我看着妈妈走我再走!我执意不肯,坚持让妞先走。妞是个听话的孩子,不忍拂我意,转身进入小门,微笑着注视着我,自己慢慢倒行往校园里挪!我一看到孩子这样,知道没有办法了,只能狠心转身离去,不能回头看,不敢回头瞧,我知道妞儿的目光一直追随着我的离开,我知道分别的时刻就在我转身之间,我知道绵绵的亲情爱意却扯不断的永驻心田!我走了,孩子,以后我们还会有无数次的离别时刻,不知道以后会不会习惯一点,亲人间的送别,太蚀人骨髓,痛彻心扉了!有一分容易,都不想再重温这别离的感伤,不愿意,舍不得,久久不散的压抑郁闷心头,排解不了,挥之不去,难受啊!<br></h3> <h3>  当天,妞儿在朋友圈发表了一段龙应台的话: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我知道,妞儿是发给我看的!我知道,这也是妞儿的感悟!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白居易《夜雨》 看到孩子的感慨,我瞬间明白了对我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孩子!家庭!其他的都是过眼云烟,不值一提!我不是没有价值的,对于家庭,我是重要的人,不可缺失的组成部分,这样想着,情绪安稳了很多,告诉自己: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告诉自己:安之若泰,冷暖自知,阳光很好,我亦很好!<br></h3> <h3>  父亲的离别是我一生挥之不去的痛,我的离别也会带给妞儿无尽的悲伤,想起妞眼眶就湿润了,不由自主的,我的心头肉啊!为了女儿,我也会坚强起来,母亲的给予无人能够替代!这样想着,我就又充满了力量,斗志昂扬了。 只要我仍尚存一息,我就称呼你为我的世界。只要我仍心怀一愿,我就能感觉到你无处不在。任何事情都出现在你身边,任何时刻都给你我的爱。只要我尚存一息,我就永远不会把你藏匿。只要我仍有一丝羁绊,我都会与你的愿望捆绑在一起,你的心意将在我的生命中实现,而这份羁绊便是你的爱。------泰戈尔《吉檀迦利》 要是没有离别和重逢,要是不敢承担欢愉和悲痛,灵魂还有什么意义,还叫什么人生。------舒婷《赠别》<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