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吴兆(七)走出吴兆(下)

黄百合

<ul class="ql-block"><li>  </li><li> 彩香生于1968年9月,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丹州镇圪崂村人,岳父母家是地道善良的农家人,一点没有难为我。1989年彩香延安卫校护理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汉钢杨家坝铁矿职工医院。彩香正直、善良、踏实、开明,上世纪90年代不要彩礼、不要婚宴无怨无悔跟着我这个教书匠需要多大的勇气,风风雨雨与我相伴近三十年,后来每每想起我觉得真亏欠了彩香。1991年12月6日儿子泽邦在户县医院出生给我们带来了欢乐,带来了希望,从此生活有了奔头。年后我们带着孩子回单位,彩香带孩子。彩香假满后,母亲来到陕南帮我们带孩子,我们放暑假后,母亲回家忙家里的事。暑假结束彩香把孩子送回户县老家,家里人帮我们带。1993年农历春节母亲脑出血大病一场,落下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照顾母亲的日日夜夜,协助母亲康复的日子,我无数次思考娘病、儿小、我远以后路该咋走?和全家人商量的结果我们决定调回户县。我终于发现亲人乡亲早已把我烙上吴兆印,我的心已成了吴兆心,走出吴兆走出的是身体,走不出的是灵魂、心灵。家乡土、家乡水、家乡人、家乡恩、家乡情是我永远走不出的。亲人们共同努力,1993年六月我回家在兆丰桥学校试讲,住在家里。每天搀扶老娘在村西的路上康复,看着老娘一天天好着,心灵得到莫大的安慰。</li><li><br></li><li> 93年9月我到户县五竹初级中学报道,离我的吴兆更近了。 几乎每个星期天我都回家,看看娘亲,帮娘亲康复让老父亲歇歇,尽尽为儿的孝道,看看家人。然天不随愿,母亲抗病斗魔三载有余身体日衰,1996年农历7月初三驾鹤西游,子欲孝而母不待,无奈无奈!全家人满怀悲痛,披麻戴孝送娘安息。我到五竹后,老父不时骑近20公里的自行车来五竹,有时给我们送点面,有时给邦邦带点好吃的,有时是在五竹附近有事……2001年我们买了中医院小区的房父亲来看,我和彩香想让父亲住一晚咋劝都没劝住,吴兆陈家祖屋为我们遮风挡雨,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家;我们的小家父母一晚都没住过,这将成为我们终生的憾事。1998年冬父亲脑梗经及时医治恢复很好。2002年暑假父亲病重在户县中医医院治疗月余,看着病重的父亲,我心情沉重,父为儿辛苦几十载,遮风挡雨,奔波吃苦,操碎了心,劳尽了神,儿回报父只万一,期盼父亲大人早日康复。然治疗效果不明显,大夫建议回家康复。回家后弟弟、弟媳精心管护,姊妹们经常抽出时间看望照顾老父。父亲毕竟年逾古稀,身体不断走下坡路。父亲与病魔抗争三年有余于2005年古历九月二十五日溘然长逝,留给亲人无限的悲痛和哀思,亲人乡亲满怀悲痛安葬老父于村西公墓。我们姊妹从此都成了没爹没娘的大孩子,从此再无爹娘疼,感谢爹娘生我养我教我!爹娘虽去,祖屋还在,我们经常回去缅怀祖辈功德,祭奠老爹老娘;看看亲人、看看乡亲;分享祖屋的吉祥宁静;慰藉思乡的心灵,分享老家的日新月异。愿吴兆明天会更好!盼亲人乡亲日子越来越好!</li><li><br></li><li> 我调回后, 彩香还在陕南上班,我们住在学校的半间宿舍,很多时间我一个人带孩子,幸亏我们逢了个好校长贺凤梧贺老师、一群好同事、一校好学生,贺校长安排门卫满师傅看好校门不让邦邦出去;安排管灶李老师盖好灶上机井,以防意外;我们没课的老师帮忙盯着邦邦,逗邦邦玩;学生们下课领着邦邦玩,邦邦哥哥、姐姐的叫着,像跟屁虫一样追着学生;同事们有零食经常给邦邦吃;灶上的淑芳嫂子经常帮着带邦邦,有时带邦邦到西五竹嫂子家里玩,邦邦亲切的喊嫂子妈妈;冬季天冷邦邦穿着线裤在床上玩积木,玩着玩着坐着都瞌睡了,看着好不令人心疼;每每想起还觉得欠老领导、老同事一个人情,对邦邦有一份愧疚,感谢曾经帮助我们度过难关的老领导、老同事和当年的学生,我们一家一定记住大家的恩情。</li></ul><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五竹初中在五竹村,当时有8个班,服务北片13个村,三级的政治我都代过。全乡有三个初中,每年统考,我所代学科次次全乡第一,持续7年。两次被县教研室抽调评选县级赛课。我试着写了些政治科论文,县教研室王主任欣赏,相继在《户县教研》发表多篇,参加西安市教研室、西安市教科所论文评选多次获奖。1996年五竹合校并点全乡合到周北村新五竹初中,1996年五竹乡“普九”(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汇报材料由我统稿撰写。1998年代表学校参加全县赛教获县级二等奖。1997年6月在党旗下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自己被评聘为中学一级政治教师,是全乡最年轻的中级职称。2003年学校充实政教处力量,我被安排政教处主管学校纪律、安全、保险,自己工作勤勉、认真,注重预防、预案,尊重家长,爱护学生,学校总体纪律良好,教育教学秩序良好,学生没有违法行为,没有出现不安全事件,多次受到各级领导肯定、表彰、奖励。迎得家长学生的爱戴和尊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98年彩香历尽艰辛在亲人帮助下调回户县中医医院,从此小家大家都团圆。2000年我们在户县中医医院小区买了新房,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邦邦1996年在五竹周贵坊小学上学前班、小学,2000年转入户县南关小学;2003年在户县南关中学上学;2006年考入户县一中;2010年考入中国民航大学交通运输专业;2014年招聘到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航务部,做机坪管理工作。2018年招聘到深圳机场集团公司。孩子一路走来,主要靠自己的勤奋、自立、自理、自强。2010年我们团购了天裕丰苑小区的房子,生活条件好多了。现在最期盼的是忙碌工作的邦邦能早日成家。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一路走来,离不开父辈、家人、姊妹、乡党、亲戚、老师、同学、同事、学生、朋友、好心人的关心、关怀、帮助,在此我衷心感谢大家的善行义举。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心想事成,天天都有好心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年以来我对我们家族的历史做了归纳整理,我的亲人认为做的好,能传承良好家风,希望我能对自己的几十年做个回顾 。2018年吴兆村与龙窝村合并,村名龙窝村,我的吴兆村作为农村村民自治委员会已不复存在,合并的是行政上的村子,合并不了的是我心中的吴兆村,谨以此文回忆我走过的几十年,讴歌我心中的吴兆村,祝愿我的村子、我的乡党明天会更好!前方的路还很长,我将以积极的心态,勤奋工作,善行天下,义交八方,不辞辛苦,修身齐家,常回吴兆,发好自己的光和热,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公民,以解我的吴兆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9年7月28日陈玮于鄠邑区天裕丰苑小区</p> <h3>结缘汉中</h3> <h3>三口之家</h3> <h3>工作剪影</h3> <h3>党日活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