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一个农贸市场的变迁

玄烨@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和我的祖国征文——</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见证一个农贸市场的变迁</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农贸市场的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农贸市场也是大千世界中的一个微型社会。 ——题记</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1997年中秋,作为有24年军龄的团职转干,我被安排到蚌埠市工商局。干工商是我的选择,工商既在经济执法一线,又具有准军事化特怔,适合我为党为国再立新功。</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报到当天,市局人事科把我送到国强路直属所,所里把我安排到直销市场办公室,该办主任又把我安置到另个管理点。这个点加我4个人挤在不足10平米简陋棚房里,夏天渗雨,冬天漏风,棚房紧挨着两棵大枫杨树,少说也有一百多岁,枝繁叶茂,树公帮我们遮挡了不少风雨。我在市场上走累了,会在房内长椅上歇歇脚。我在这里待了一年。</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直销市场是坐落在延安路北段—沿淮路西段—国强路北段的“工”型骑路市场。与蚌医附院和航运公司家属院相邻。几年前一些菜农自发来此销售,周边居民有旺盛需求,自由小市场逐渐扩大,国强路直属工商所便增设了一个办公区来培育管理。后又搭建了市场门牌、棚房,支起了摊架,逐渐形成了今天约1000来米长的市场规模。场内地面破败不堪,夏天一地水,冬季满地泥。固定设施不足四分之一,多数经营者以路边地面为摊,自由来去。市场虽简陋,却解决了大量淮河以北菜农卖菜难问题,也为市民提供了一个物鲜价廉的采购去处。每天上午,车水马龙,一片热闹繁荣!</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直销市场本办管理市场西段,我所在的点管理东段T字形路段。每天8点多钟,同事们去市场上整理摊位、疏通人流,收缴管理费,督促保洁,有时还要看守东南喇叭口,我就跟在后面现学现用,管理也不是高科技,很快就能上手了。收缴管理费是我们一项重要工作,关系到生存与发展,我们是管理费与摊位费捆在一起收取,一般每摊月收仅几十元,卖猪肉高些,每月收120元。我认识一位卖猪肉的马女士,她一天能卖两扇肉,约赚120元。市场里短斤少两和掺杂使假发生频次较高,买卖纠纷亦多,维权调处是我们的基本功。</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初涉市场管理,遇到困难是必然。一次我去水产区收缴管理费,一个刑满释放的摊主手持利刀,纠集二十来个鱼贩子拒交。一次我劝赶一个停在通道中间卖水果的商贩,却招来少数人围攻,"下岗工人做点小生意容易嘛!","你是干啥的?制服也不穿",还没享受制服的我,心里有些委屈。有个淮南人来市场卖八公山豆腐,我好意安排进豆制品区,淮南人豆腐质量好,6个整豆腐一小时就能卖完,却招来嫉恨,没卖几日就被一伙不明身份的人打跑了。这些经历,都为我之后履行多岗位职责积累了经验。</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农贸市场是个小世界,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一伙穿着僧衣操豫籍口音的人,在市场里打配合卖狗皮膏药,被我识破及时驱离。一伙穿戴领花肩章服饰的人,严然摆出行政机关做公益架式,实为兜售商品,被我及时点破驱散,现场提醒群众不要上当。还有一事我不会忘,办公点对面住着一位八十多岁孤老太,一天她向我述说邻居欺负人,长期堵着她家房门晒衣服,想请我帮忙,居然要给我100元钱劳务费。老人的举动说明她已非常无奈,这种邻里纷争虽不属工商职能,但信任值千金!我毅然上门说服那位恃强邻居尊重老者,圆满了结此事。</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1998年秋天,直属所抽我去负责全所的市场秩序,实际是担当副所长职责,我便正式离开了直销市场。后来我在不同岗位上,都始终心系这个地方。</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1999年中期,我被抽到市局机关,次年间被任命为市局纪监部门负责人。曾为了解基层下岗职工收费减免政策落实情况,回到过直销市场。我离开后的几年,直属所考虑该市场临时性质,没有进行大的建设。马师傅他们摊位仍是风吹太阳晒,下雨打把伞的凑合着。果然,2006年前后,听说直销市场退路进场了,但一直没能抽出时间去看看。2008年12月,我到禹会区任分局长。正逢国家对食品安全异常重视时期,次年2月28日国家颁布了首部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监管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农贸市场由于销售卤制品、现场加工食品等,责任不清难以规范,成为重点难点。</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2010年春节前夕,我利用参加市局互查机会,前去看看搬迁后的直销市场。车至附近,但见市场旧址周边已天翻地覆,西部大片棚户区上,建成了滨河外滩花园小区,同步建设的就是延安北路农贸超市和饮食群,原直销市场商户大多搬迁至此。我观察整个市场,硬件肯定没啥说的,但主办方管理上仍有提升空间,尤其在统一规范、亮照经营和服务质量方面。在市场里我遇到了马师傅等许多老经营户,问到他们感受,都认为进场后费用虽然增加,但收入比过去有所提高,还有环境改善,和心理上的踏实满足。我亦觉得,在退路进场的社会进程中,我们工商部门从点滴培育到规模奉献,主动,无私,承担,积极作为,劳苦功高!</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2010年底我回到市局机关,次年上半年被任命为市局纪检书记、党组成员。2015年初我局与市质监局合并,我继续担任市局领导,由分管纪检监察,改为分管人事教育、党团工会、科技认证、登记注册和市场监管等业务工作。近年我市强力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市里交由我局指导城区农贸市场文明创建。</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2017年下半年一天上午,为督导创建迎查,我带队来到延安北路农贸超市,这是久违后的一次故地察视。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祥和的文明图景——市场布局合理,空间使用高效,进出通道流畅,采光通风良好。商品划行归市,摊位整洁利落,亮照亮证经营,运营秩序井然。这些谥美之词虽显刻板,但句句是实。经询问消费者,现在短斤少两的、掺杂使假的、坑蒙拐骗的行为都明显减少。</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还是熟悉的讨价还价,还是亲切的熙攘穿流,还是马师傅他们的友好招呼,我的脑海沸现出了20年前的场景----早点炉摊烟雾弥漫,售货推车横在路中,买卖纷争大声粗口,雨雪天气满市狼狈。从沿淮路零星菜贩练摊,到四方商户集聚草创成市,再到延安北路农贸超市今天,这个时间段,是我国改革开放加速期,改革成果显现期。直销市场的变迁,正是我国建国70周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尤其值得一抒,当年11月传来蚌埠荣膺全国第五届文明城市称号的喜讯。可以肯定,原直销市场的变迁发展给我们美丽城市加了分。</h3> <h3>两个大树公为我遮挡风雨</h3> <h3>直销市场旧址一段</h3> <h3>马秀梅经营户</h3> <h3>新饮食群</h3> <h3>新市场内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