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在美篇:楼前那棵苹果树

力摇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文字‖力摇 图片‖网络</b></h3> <p>我家楼前冬青绿化道里有一棵野生长的苹果树,她几乎和我女儿同岁,我俩一起见证了它的成长。</p> <p>想想那年女儿刚上幼儿园,她迈着稚嫩的双脚走到和她一般高的冬青面前,惊讶地大呼:呀,一棵小树苗呀!</p><p><br></p><p>我凑近一看,是一株小苹果树苗,嫩绿的几片叶子挑在瘦弱的枝头,在微风中轻轻摇摆着。整个树杆也就食指那样粗细,和女儿个头差不多高,当时我想无人管理能开花结果吗?</p><p><br></p><p>可能是沾了冬青的光,每缝干旱时园林工人就给冬青浇水,那喷涌的水流也一并滋润了小苹果树,再加上楼前阳光充足,小苹果树也一天天长高了,叶子也变得油黑发亮起来。</p><p><br></p><p>放了暑假,女儿在楼前玩又大声呼喊:妈妈!小苹果树的个子比我高了,它能开花结果吗?</p><p><br></p><p>是呀,没人管理它,给它剪枝,授粉,它能开花结果吗?就如眼前的女儿没人给予她充足的爱与关怀照顾,她能茁壮成长吗?</p><p><br></p><p>而令人欣喜的是第二年的春天,小苹果树竟然开出了七八朵花,缠绕在稀疏而瘦弱的枝丫间,为翠绿的冬青绿化道增添了如许的美丽。</p><p><br></p><p>当时女儿还未升入一年级,每天放了学都去观察一翻,然后回来向我汇报。那天她欣喜地告诉我发现两只小蜜蜂嗡嗡地在花丛间歌唱,我知道那是蜜蜂来采蜜了,给花儿授粉了呢,说不定夏末会结出青涩的果子。</p><p><br></p><p>而到了夏末,看见别的果树上都硕果累累而唯独这颗小苹果树上无一果压枝,女儿看了很失望,问了一句:妈妈,为什么它只开花不结果呢?</p><p><br></p><p>是呀,为什么?我一时竟找不到合适的理由,恰如搪塞般地答道:并不是所有的开花都会有结果!所有的努力都会成功!但是要想成功,必须付出努力!就像你要想学会一样东西,你必须付出努力,但是并不是你付出努力之后就一定能百分之百学会。</p><p><br></p><p>女儿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她对着那棵摇摆在风中的树儿说:小小苹果树!我们一起成长努力吧!加油!</p><p><br></p><p>那棵小小的苹果树似乎听懂了女儿的话,枝叶在风中点起头来,好像在回应:好的!一起成长加油!</p> <p>随着女儿年龄的增长,课业的繁多,已无暇天天顾及小苹果树的成长,只是偶你我俩经过绿化道时望上它两眼。</p><p><br></p><p>而就在今年,女儿也升入初中啦,小苹果树居然开了许多花儿,见许多蜜蜂在上面嗡嗡地忙碌着,我俩想也许又是诳花吧,这样想着不觉已到了盛夏。</p><p><br></p><p>就在女儿毕业那天,她走过小苹果树的身旁,赫然发现树上结了十多个如糖豆般大小的青涩的果子,她马上惊呼到:妈妈,小树结苹果了,它终于努力成功了!</p><p><br></p><p>我抬头望了望,苹果树由于无人剪枝已和楼前的路灯一般高了,散落的枝丫也粗了不少,那青涩的果实散落其间,荡漾在绿叶间,星星点点,刹是美丽。哦,终于结果了。</p><p><br></p><p>转眼到了秋天,树上的叶子渐渐凋零,只剩下十个果子压满枝头,邻居们都说:这果子肯定好吃!纯天然绿色食品!</p><p><br></p><p>深秋时节,楼上老大爷用一铁钩子勾住枝头,把果子一个个轻轻摘下来,小心翼翼地放入一个精致的果盘,洗干净了,每家送一个尝尝,你甭说,这小果子虽然卖相不好但特好吃,不用担心洗它几遍才能洗掉残留农药,我拿到水笼头下面稍微一冲,放进嘴里,咔嚓一口:哇噻!又脆又甜!</p><p><br></p><p>年年岁岁,岁岁年年,时光飞驰而过,今年夏天整个绿化道的冬青都被砍了,为了创城更美丽,小区全部移植上了五颜六色的各种花儿,多亏楼长老大爷的极力切磋与哀求,总算把楼前这株苹果树保留了下来,它独树一帜地站立在中午的烈日下,全身的叶子蔫蔫地,夏风一过,发出沙沙的响声:好像再说,严寒酷暑,又能耐我何!</p><p><br></p><p>是呀,在无果农管理的情况下,它长得高高的,原本应一年一剪枝的;在无人打药的情况下,它的部分叶子已变得黄不拉叽的,大概发生了病变;在无人浇水施肥的情况下,它汲取大自然的天然营养仍顽强地活着,而且今年又结了八九个青涩的果子,星星点点的散落于黄不拉叽的枝叶间,着实令人敬佩。</p><p><br></p><p>每天下班回家,我都会停留片刻抬起头细细观赏它几分钟,在这几分钟里它会扫掉我一天的阴霾与烦恼,让我打掉所有工作中不该有的浮躁的心绪与念头。</p><p><br></p><p>站在这棵多年无人管理的几乎和路灯一样高的苹果对下,思绪万千翻滚,想着女儿从蹒跚学步到而今已成长亭亭玉立的少女,期间经过多少成长的烦恼与艰辛,而今步如初中的她正在悄悄努力着,虽然有时有点力不从心,但也终不会如太小时那样不沉稳,面对一些突然而来的打击也能如楼前这棵苹果树一般坦然面对了,这是多么令人欣喜的变化呀!</p><p><br></p><p>楼前的这棵苹果树,经过多年的努力成长在基本无人管理的情况下终于有了结果,亲爱的女儿,愿你也能如楼前这棵苹果树的成长一样,有张有驰,能具备各种抗压能力,有一天也突然能有令我欣喜的结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