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四周年】山谷里的光和影

鸥鹭(风光画意摄影+歌者)

<h3>  一首谢军唱的《山谷里的思念》拉开了纪念美篇四周年这篇文章的帷幕⋯⋯</h3> <h3>  光和影是摄影的灵魂。但是光和影不是任何人可以捕捉到的。有人会问,谁都可以看到光和影,为什么不可以捕捉到呢?以下就是我对光和影的拍摄体会……</h3> <h3>  大自然都是不依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你不可以驾驭它只能顺应它。但是,你能顺应它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非你对用光作画的摄影技巧有所了解。</h3> <h3>  这是专门为搞一辑用光作画而进行的一次缜密思考的出击。去年我去过这里,那是大年初一的下午,阳光西斜,我拍过了一辑西斜逆光照,很是满意。</h3> <h3>  久违的阳光终于使我下了决心,再到这里闯一闯。不出我所料,一片可以让我创作的空间⋯⋯</h3> <h3>  每一处地方都有它最美的时间。就像作画一样,你想画什么,那就是你全部的专注。有时,我想拍一棵树,那么就想它在一幅画面中出现在最吸引眼球的地方。等,等待光线的到来,那就一定能实现。</h3> <h3>  逆光照就是那么可爱,偏偏有人不宠爱它。逆光会穿透树叶的颜色,不管是红色,绿色,黄色,谁也抵挡不住。</h3> <h3>  红叶并不壮丽,壮丽的是背景中的群山。但是没有丁点的前景,壮丽的群山也是孤独的。</h3> <h3>  虽然同一位置,但是角度不同有不同的效果,这也属于欣赏构图的不同吧。</h3> <h3>  真像一幅油画。色彩创造的层次也是大自然的造化。</h3> <h3>  使用小光圈前景和远景一般的清晰,有时中焦也是一样的坚挺。</h3> <h3>  忽见一棵绕技攀登的梅花,掺杂在红叶上,好像飘落的雪花,晶莹透亮。</h3> <h3>  我还是找到了几片黄叶,拍下来又是不同的味道。</h3> <h3>  天荒地老,人生几何,一个喧闹的城市,找到了一片寂寞,而且是多彩的寂寞,多好……</h3> <h3>  人生没有多少机会爬上那这么高的山头,俯瞰着脚下的美景,真的醉了,一直想停留在这里,可惜光影不会停留。</h3> <h3>  我一直在跟踪着太阳走过的地方,它的每一秒钟的停留,都是我作画的地方。</h3> <h3>  我还是寻找着颜色,有红叶的地方我都不会放过的。因为在南方,只有翠绿,很少见红。</h3> <h3>  走上山顶可以看到很多美丽的景色。尽管是冬天,但到处都是万紫千红。</h3> <h3>  逆光照射在红叶上,而照不到对面的山恋,没有光射的山恋呈现的是蔚蓝色,背景深远而雅静。</h3> <h3>  几片红叶如果没有低调的背景衬托,就不可能是一幅画。</h3> <h3>  蓝色为主色调的背景,就是画的底片,前景只需几笔,就是一幅画。</h3> <h3>  几朵风吹在摆动的芦花,掺杂在美丽的画卷中,就是高调的体现。</h3> <h3>  用光作画,就是要行摄者懂得掌握光线。顺光只是平铺直叙,逆光或侧逆光,才会突出主体,才会玲珑浮突。画意摄影就是追求光影的美。</h3> <h3>  有时,灰蒙蒙也是一种风格,人的低调不等于低等。画也一样,不一定要大红大紫,优雅更是一种特别的美。</h3> <h3>  画意摄影,首先是行摄者懂画或者可以从风景中看到画面。画意摄影是在前期而不是在后期。</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安抚色蓝色表示秀<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丽清新、宁静、忧郁、豁达、沉稳!配上红白色的前景,真属于天仙配。</span></h3> <h3>  说我和光影有个约会,一点不为过。我是追着光影而来的,选好了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拍下了用光画出的山景。</h3> <h3>  一切都在设计之中,我得到了惬意的画卷,同时对用光作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