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了你的陪伴,我还得继续前行

马哥

<h3>  好友萧枫毕业后分工到铁路上,经过几年的努力后,慢慢的成长为了一名出色的年轻火车司机。他的恋人林娜在银行工作,担任部门主管,身材高挑,肤色白净,属于白领丽人。两个人的工作都分配得好,收入又很不错,男才女貌,成了身边朋友们羡慕的对象。<br></h3> <h3>  可惜好景不长,因为萧枫长年在外跑车,林娜受不了总是无人陪伴的日子,最终选择了与他分手。萧枫这代人,分到一份好工作已经相当不容易,想调动工作更是困难重重。为爱情放弃工作也不现实,因为人毕竟要生存,没有基本的收入,再深的感情也不可能长久维系。在那个年代,想找一份清洁工的工作都得托很多关系。不像现在,只要人不懒,到处都有打工的机会。对林娜的决定,萧枫只能选择接受,因为事情的发展他根本无法掌控。<br></h3> <h3>  在他们刚分开的那段日子里,萧枫的情绪非常低落。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他常常来找我喝酒,每当三两杯下肚后,他就会情不自禁开始絮叨起满怀的伤感。因为知道他需要有人倾听,我常静静的陪他啜酒伤怀,也许,这就是一个人需要朋友存在的意义吧!萧枫吉他弹得很好,在那些日落的黄昏,我们常坐在铁路边的草地上,他喜欢弹唱一首歌: 年轻的火车司机不是没有温柔, 放弃职责却不能够, 机车启动的时候, 我却不能够想你, 原谅我的如此无情。 不是我不想牵着你的手, 是飞驰的机车不能停留。 多年以后你可能早已离去, 而只留有我独自的守侯……<br></h3> <h3>  当你喜欢一个人达到了极致的时候,可能会情不自禁的告诉她:“如果你遇到了危险,就算牺牲我的生命,也不会让你受到半点伤害。”我相信那些感人的誓言,说出口的时候都发自于真心。一个男人,当他爱一个女人入了心肺的时候,就会恨不得要把自己的一切所有全部都献给她……<br></h3> <h3>  然而,若是感情被庸常的现实生活磨得冷却了热度,仿佛一切已经事过境迁,不要说让我们付出生命的代价,甚至可能没有勇气因为争取在一起的机会而放弃自己的工作。作为成长于物质贫乏时期的一代人,我们深知生存之不易,也知道身上还寄托着辛苦将自己养育成人的父母的期望。所以,有时候选择放弃,并非因为薄情。人活在世间上,会有太多的无可奈何,只有那些经历过很多苦难的人,才深谙个中的滋味。在特殊情况下,选择毅然赴死固然是勇敢,而认真的活下去则更需要翻倍的勇气,因为就算你已经厌世了,还应该为了别人而活着。<br></h3> <h3>  生活中总会有一些猝不及防的意外,与林娜分手没有多久,在一次出差的途中,遇见有人在路上抢劫行凶,萧枫上前阻止,不幸遇害身亡。一场追悼会后,政府要安排将萧枫葬入事发当地的烈士陵园,可他的父母却坚持把儿子带回了老家,埋在了他小时候经常放牛的山坡上。<br></h3> <h3>  去年清明,我专程去了一趟萧枫的老家,想看望一下他的父母,顺便也给老朋友扫扫墓。然而,到了当地才知道萧枫的父母多年前就已经去逝了。因为没有人照管,在荒凉的山坡上,萧枫的坟墓早已被青蒿和杂草淹没了。<br></h3> <h3>  林娜的生活现在应该是幸福的吧?不知道她是否还记得当年那个爱弹吉他的年轻火车司机……<br></h3> <h3>文字:原创 图片:网络<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