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四周年丨流年过往的厚爱

茹菁

<h3><br></h3><h3>大暑已至,盘旋在南方的幅热带高压已持续多日,让整个城市多了一分浮躁。傍晚,忽降了几小时大雨,久违的“刷刷刷”雨声,在闷热的空间里显得格外动听。<br></h3><h3><br></h3><h3>一直觉得只有在这样清凉的雨夜,才能肆无忌惮的任思绪纷飞。回想已过去的955天我徜徉在美篇里,今晚想再写一封对美篇的情书,再写一份对美友们的爱恋,这也是我第五次书写对美篇的情话。</h3><h3>  </h3><h3><br></h3><h3>关于美篇,每次书写都有不同的感情在迸发,前四次写给美篇的情书,由于发自内心的厚爱,思如泉涌,信手拈来,行云如水,下笔成章。</h3><h3><br></h3><h3>此时呢,思绪尽显凌乱,笔触突然笨拙起来,想写的却词不达意,但还是止不住要写。毕竟美篇成立四周年了,美篇CEO汤祺先生亲自给每位美篇人写了一封充满诚意的信,感动之余还是写写对美篇的厚爱与期待吧。</h3> <h3><b>一、我的美篇缘</b><br></h3><h3><br></h3><h3>在美篇里,认识我“茹菁”的很多美友知道,我因患“抑郁症引发的躯体疼痛”折磨了我十几年,我听医嘱“要做感兴趣的事转移注意力”,于是我从2016年初通过QQ空间写阅读日志,并开始向各公众号尝试发表各式各样文章,有散文、诗歌、随笔、评论等,也曾得到几个公众号的肯定,多篇文章予以发表。</h3><h3><br></h3><h3>这一年我就晃荡在各公众号之间,总觉得自己像无根的浮萍到处飘游,企图找到一个能让我心仪栖居的地方。偶然间,2016年底有个好友突然来微信给我出主意:你可以把写好的文章在“美篇APP”制作成微信链接不仅可以投稿,还可分享到朋友圈,“什么是美篇APP?”这就是我第一次听到美篇的反应。</h3><h3><br></h3><h3>好友马上发来几篇美篇文章,又详细介绍如何申请加入美篇平台的操作方法……。我及不可待翻看着这几篇图文并茂、美仑美奂的美篇文章,好似久旱逢甘霖,即刻怦然心动了。</h3><h3><br></h3><h3>当天我就注册成功,接下来就是学习如何在美篇输入草稿、怎么配图、音乐,向哪投稿等各项功能的操作,美篇功能如此多让我摸索了好几天。由于天天都会受病痛折磨,每天可用于写作的时间很有限,只能见缝插针,写写停停。尽管如此,2017年初完全属于自己的一篇美篇文章终于完成了。</h3><h3><br></h3><h3>有了这第一篇美篇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头半年竟陆续写出了21篇文章。在写作过程中令自己惊奇的是,心情无比愉悦放松,也不因写作会引起头疼。只要一动笔,什么抑郁、沮丧、悲观的心情一扫而光。除了自发性躯体疼痛,我精神情绪的变化让家人,朋友、医生都意外惊喜,这是我万万没想到的结果。而且每完成一篇美篇或向“美篇”编辑投稿,或被其他公众平台刊用,我都有种成就感,特别是文章获得美篇红色“精华”褒奖更是让我激动无比,有此精神鼓励,更是信心满满!</h3><h3><br></h3><h3>我欣赏美篇!我与美篇一见钟情,我迷恋她赏识她。美篇就如一所浩瀚文学书院,随意点开一篇文章阅览,就好像随手推开了一扇扇窗户,饱览窗外美丽的风景。让我感受生命的美好,让我的痛苦人生因此而绚丽多彩。</h3><h3><br></h3><h3>当年七月适逢美篇两周年庆征文,我饱含深情写下《邂逅美篇 心怀感恩》的文章,正如我文中写的:“天雨虽大,不润无根之草;佛法虽宽,不度无缘之人”。我与美篇已结了缘,美篇就是我生命中的贵人和良师益友。感恩美篇给了我战胜病魔的勇气、给了我乐观生活的信心、给了我抚慰心灵的精神力量与支柱!美篇也帮我实现了年轻时“退休后要写作”的愿望。由此我深深地感恩美篇!</h3> <h3><b>二、爱与陪伴</b><br></h3><h3>  </h3><h3><br></h3><h3>时光飞驰,恍惚间,我进美篇已两年半余。我有时会猜测白落梅说“世间所有的相逢都是久别重逢。”这样一句话时,是怎样一种心态,此刻单纯想用这句话来形容美篇家庭里所有人的相遇。</h3><h3><br></h3><h3>进入美篇的人喜欢把美篇称之为家园、花园。家里有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兄弟姐妹,这个文学的家好温暖。家,是每个人心之所向所往,是爱与陪伴共同筑成的栖息地。所以,我们都把美篇人互相称之为美友。现在,我想说说这几个深情爱着美篇的美友。</h3><h3>  </h3><h3><br></h3><h3>杨柳青青,那个带我进美篇的好友妹妹,可爱幽默,感谢她给我这样一段际遇,让我栖居美篇,开始了我关于文字的梦想。据她自己说,她迷恋上美篇后就像一个保险推销员,走到哪都给别人介绍美篇,由她牵线与美篇结缘的就有十几个美友。我进美篇半年后,热心的青青还把我们共建了一个微信群。</h3><h3><br></h3><h3>静雅,人如其名,个子高挑,安静文雅有气质。我进美篇时她已算是前辈,我是无意中看到她的散文被她吸引的。初见她的人像配图,以为她是个高傲的人,不会搭理我这新人,但她不是。我记得是她第一个关注了我,起初我还不清楚“关注”功能,只觉得自己文章一出,她总能及时给予点赞评论,几次后我立即与她有了亲近感,她似乎什么都懂,帮我答疑解惑,让我很暖心。</h3><h3><br></h3><h3>杨本忠,杨老师的散文一流的棒,初看他几篇文章不敢相信是出自男士之手,文字功底深厚,语言用词优美华丽、文字细腻,字字珠玑,人物形象生动,叙事叙情感人,尤其描写人物的心理情感唯妙唯肖。看他的文章犹如我要高仰着头才能望到金字塔尖上的文字,让我顶礼莫拜。</h3><h3><br></h3><h3>马哥,我尊敬的诗心圈主,他可算是美篇里写爱情文章高手,似乎他的文笔有倾诉不完的情话。马哥擅长写些带有传奇色彩的爱情经历文章,写作手法颇像西藏历史上著名诗人仓央嘉措的情歌。让读者有恍若隔世的感觉,仿佛就生活在那个时代。马哥一篇篇唯美感人的爱情故事,对当代的青年树立正确的爱情观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h3><h3><br></h3><h3>云亦,这位多次被美友们称为,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下凡的写作高手。人美文章更美,看她的佳作仿如进入梦幻仙境般的美丽花园,让人迷骊醉入其中。云亦的文章还有一个显著特点,文图俱佳,制作精美,人像画面感极强,与文章内容相得益彰。</h3><h3><br></h3><h3>言无,我喜欢叫她言无友,可她却称我“茹菁老师”,让我无地自容。她不仅文章写的好,同时又是圈主,这几个月我多次产生写稿投稿消极念头,都因为她而打消。因为她的坚持,因为她的默默付出,为圈里每位美友尽心荐稿,这是她爱美篇的方式。她算元老却不居功,很感谢这段时间她给的鼓励。言无,有你真好。</h3><h3><br></h3><h3>小里,这位实诚、腼腆的美友,她虽写文章不多,但她坚守追求真诚、感动的创作文风,她说“我要写就写首先让自已感动的人与事”。她像一只辛勤的蜜蜂,每天飞进美友们的花园,为其点赞写评支持与鼓励。是众多美友很喜爱的被喻为是一片专衬红花的绿叶好友。</h3><h3><br></h3><h3>美篇里人才济济,文人大枷数不胜数,像玲🌾妹妹、大青衣姐姐、烟雨蒙蒙、美美、力摇、枫叶、涟漪、程程、贺登年、绿丝绦、如水、霍才元等等,他们擅长不一,各具特色。美友们就像夏夜的星空,星光灿烂,熠熠闪耀,都是你、我、他、她共同膜拜的偶像。这些璀璨夺目的星星,都为我已视抑郁无望的生命燃起了精神救赎的火光!</h3><h3><br></h3><h3>如果说,人生的风景皆如文字,那浮现在网屏上最温柔的词文诗句,最美丽曼妙的画面风光,疏缓了我人生的忧郁,溢满了我岁月里的欣喜。在美友们一路相携下,我们挽一份诗意共度时光,坚守在美篇墨海里一起扬帆前行。美友们以各自的方式爱着美篇,守护着美篇。</h3> <h3><b>三,惜惜离别</b><br></h3><h3><br></h3><h3>从戴望舒成名作《雨巷》中邂逅丁香姑娘的文字里,若想要续写与丁香姑娘唯美故事的梦,相信每个人应该也有一个这样的梦,这不止是一份爱的邂逅,更是一份对文字的坚持,对文学的深爱。正如曾经的我一样,怀揣着一颗初心,踏上关于文字的梦想,踏上与“美篇文学”这个姑娘同行的征途。</h3><h3><br></h3><h3>其实我想写好多美篇人,他们虽然很多已经离开美篇,比如刚才提到的青青、静雅,等久已未见他们的佳作了,甚至还有一些我记不起名字来的人。他们曾经风华无限,才情无限,如今他们虽已不在美篇,却还是让人难以忘却。离开许久的你们,我们还在美篇等待你们回到美丽的家园。</h3><h3><br></h3><h3>因我身患疾病,每天流缆美篇文章时间有限,但只要看到才华高我之上,又符合我趣味的美友,我会加入“关注”,最多时我关注美友有138人,现如今部份美友逐渐淡出视线,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离开较多,如今仅剩63人。而关注我的粉丝现在显示1.1万人,但从现在对我文章点赞留评的美友名称与一两年前比较已大相径庭,仅有新人名称占大多数。</h3><h3><br></h3><h3>恍然惊觉,在美篇,我竟已是一个老人。</h3><h3>  </h3><h3><br></h3><h3>“世界上很多问题是永远也找不到答案的。”就像我永远也找不到他们各自为什么爱美篇却又要离开美篇的答案。</h3><h3>  </h3><h3><br></h3><h3>“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我喜欢苏轼这句话。所以两年半光阴里,我见证了一批批美篇元老的离去,没人去追问元老们离去的原因。月缺月圆是生命最本真的状态,一如人,有交际,有离别,所以才会有“天下无不散的筵席”这样一句话,来概括所有的离别。</h3><h3>  </h3><h3><br></h3><h3>这不该是美友们去寻找答案的事,顺其自然,顺从本心,顺从一切。只期盼之后的美篇人能够好好的走下去,尽量避免再发生类似的情况,在美篇,累了可以休息,倦了可以安睡,不要再不给缘由的离开。</h3> <h3><b>四、期盼与寄语</b><br></h3><h3><br></h3><h3>美篇四周年,应该说先后吸引上亿人遨游在浩瀚如烟美篇作品中,是一个全球网屏文学的奇迹;美篇让热爱文学者呈现了不一样的精彩人生,欣赏到精彩纷呈的图文独特魅力;美篇的文章能修身养性,净化心灵,为无数人获取人生正能量启迪。这些<b>正如汤祺先生所言“我一直在心里坚定的告诉自己,美篇要做个对用户有价值的产品,用户第一是我们最重要的价值观”。</b></h3><h3><br></h3><h3><b>我想这应该就是美篇的初心吧。  </b></h3><h3>  </h3><h3><br></h3><h3>岁月流逝,不经意间美篇已经走过四年光阴。今晚我原本只想写给美篇的有情话,刻意不去回忆曾经这两年,尤其今年三月以来经历的种种。听着电脑中《匆匆》一歌循环往复的播放,就像是在诉说与美篇这一段匆匆的交际。想不回忆,然一段段往事却总是萦在脑海,难以忘却。</h3><h3><br></h3><h3>说实话,在看到汤祺先生的信之前,我己经产生退出美篇的念头,且为“后事”做准备,一是迅速整理完成早写的几篇草稿发表出去;二是抓紧印几集美篇书(担心网络文章终究有一天有消失的可能)。</h3><h3><br></h3><h3><b>至于为何对美篇从热爱迷恋到如今想离去,我想其原因是许多美友心知肚明的,在此容我把近期美友们议论的重点归纳公开,旨在希望美篇重视、警省并整改。</b></h3><h3><br></h3><h3>1)、版面一次次改版让人越发看不懂,尤其不能随意寻找各专题,让美友们失去阅读兴趣;</h3><h3><br></h3><h3>2)、美篇文风大变,不如前两年文章文学性强、严谨、干净、正能量。现在已多见转载、抄袭、低俗作品等;</h3><h3><br></h3><h3>3)、个别小编的审稿水平让人失望;</h3><h3></h3><h3><b>举个例,请美友们赏读以下两位作者的文章:</b></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9lirj1o?share_from=others&amp;share_depth=1&amp;v=5.0.2&amp;share_user_mpuuid=6c4eeb256e03b21c87f0fc25b363c27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你看我头簪鲜花,缓缓归矣!</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a5rwus6?share_from=others&amp;share_depth=1&amp;v=5.0.2&amp;share_user_mpuuid=6c4eeb256e03b21c87f0fc25b363c27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阳台上:色彩斑斓的太阳花</a><br></h3><h3><br></h3><h3><b>再请美友们从散文的角度分析判断上面哪篇文章更具有散文的优美性、文学性、文学深度?我相信既使没有审稿水平的一般读者也能分辨的出哪篇文章可获精吧?但事实是:</b></h3><h3><b><br></b></h3><h3><b>第一篇文章是7月20日起作者反复投散文专题无加精文章;</b></h3><h3><b>第二篇文章是7月29日当日在散文专题出现的加精🌹文章</b><b>(</b>有读者说此文纯属花卉介绍,在“赏花”或“摄影”专栏都不可能加精<b>)</b><b>。</b></h3><h3><br></h3><h3><b>从此例可鉴,美篇编辑人员的文章欣赏水平、审稿能力、文章</b><b>优劣的加精标准</b><b>一切招然若揭、众目昭彰了吧(</b>类似粗制滥造文章加精已多次被美友诰病并反复曾向美篇客服反映过<b>)</b><b>!</b></h3> <h3></h3><h3>4)、不重视、不尊重原创作者的文章,美篇违背“原创作品更易加精”的承诺;</h3><h3><br></h3><h3>5)、文章获“精”不如以往公正公平,小偏们有偏重给予这些获精专业户:</h3><h3> a、美篇里确实有一批知名度很高的写作高手,其文章获精无可厚非,但也有一批滥竽充数“名人”,文章华而不实空洞无物,喜欢用华丽词藻堆砌成文,没思想无深度,细看其篇篇文章雷同;</h3><h3> b、签约作者、圈主,不论其文章优劣,极易加精;</h3><h3> c、所谓的美女、女神尤受青睐。</h3><h3><br></h3><h3>6)、美篇客服人员素质差,不作为,美友们反映的问题从未见整改。客服人员仅是个接线员,是美篇平台的摆设。</h3><h3><br></h3><h3>正因为以上诸多的不公正及存在问题,对众多默默坚守写原创文章的作者是莫大的伤害。就以自己为例:2018年投稿文章获精率是90.3% ,2019年1一2月投稿13篇,13篇均加精。然,从今年3月起所投文章屡遭滑铁轳,我用尽“七日一投+三圈荐+500积分投”,往往文章石沉大海,无人问津。从3月至7月获精率降至44%,更奇的是从6月至今日,近两个月我共投稿6篇竟无一精。</h3><h3><br></h3><h3>此现象已成普遍,对此,坚守原创的美友们议论纷纷,无奈用“加不加精无所谓”互为安慰。平心而论,一颗小红精确是作者的精神鼓励和写作的动力。且在目前阅读量如此低的情况下,追求文章获精就是争取提升阅读量的唯一途经,否则写出的文章少有人阅读有何意义呢(据美友说最后这次改版后,既使加精作品阅读量也没增加,因大家找不到专题看啊)。</h3><h3><br></h3><h3>我曾反省自己写作水平是否悬崖似下滑了吗?不对呀,明明是比以往更用尽心血,绞尽脑汁,精益求精,一字一句坚持原创写出的文章啊!</h3><h3><br></h3><h3>上述种种不正常现象是否被元老美友说的“如今的美篇想说爱你不容易”言中了?</h3><h3><br></h3><div>……</div><div><br></div><h3><b>如今,所有的美友都知道了汤祺先生是不忘初心的,而且更有信心继承美篇精神,会带领美篇继续走下去,如此真好!美篇CEO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希望!我们要相信并期待美篇在他的带领下,重新启航再出发,为美篇带来更多新鲜血液;相信并期待所有美篇编辑们尽职尽责的工作,为美篇带来新活力;更期待与希望美篇早日恢复以往的繁荣,且越来越红火,永远称霸于网络文学平台!</b></h3><div><br></div><h3>曾经,自己相伴相守美篇的情谊,如卷不敢忘,今晚所写虽然带有情绪,并非不爱美篇。美篇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家,一个避风港,这里不仅仅有守护美篇这份情,更多的是想让我们自己在美篇平台更接近关于文学的梦想。文学之路,看似简单,却最为难走,美友们也要坚定自己的意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坚定的走下去!</h3><h3><br></h3><h3>美篇,是我们大家的美篇,美友们或许有各自的烦恼与悲伤,但请记得美篇是你们的家,随时可以给你停靠,休息。希望我们能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美篇,即使,这只是一个网络平台。<b>真</b><b>心希望我们都能够像过去一样用激情展现自己的才情,期待美友们今后在美篇绽放出更多的精彩!</b></h3><h3><br></h3><div><br></div><h3>(此篇文字冗长,在此谢谢认真细致看完文章的审稿小编、读者们在时间、精力上的辛苦付出,再次感谢、感恩!!)</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一一本文写于2019.7.21雨夜,补充完善于7月29日晚。</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 <h3><br></h3><h3>文字:茹菁</h3><h3>图片:网搜</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