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希望你今晚晚安

梨花老师

<h3>这是一个关于《平凡的世界》的故事</h3><h3>这是一个焦虑家长的故事</h3><h3>这是一个发生在凌晨12点的故事</h3><h3>这是一个老师悲凉的故事</h3><h3><br></h3> <h3> 将近午夜12点,接到了家长的来电,我以为孩子出了什么事,紧张极了,结果电话一上来家长就质问我,老师你干嘛让学生读那么多课外书?我孩子假期在读《平凡的世界》,他说是老师要求读的,一整套那么厚,你布置孩子读这样的书,他一整天都抱着读,我都搞不懂为什么要读这个书?孩子不要做数理化了吗?</h3><h3> 不由我解释,这个家长就噼里啪啦地对我数落了一通,说你们布置读一些课外书本也不是不行,但是也不能让孩子整个晚上都在读你语文课外书,不做数理化的作业。我真冤,现在是7月22号的暑假,学生的暑假生活是在家自行安排的,可这家长却要说是因为我们老师布置了这些课外书,以至于他荒废了数理化的作业。</h3><h3> 这位家长怪我给孩子布置了这本书的课外阅读任务,说他孩子一晚上都在看这本书,然后把数理化都丢到了一边。其实我心里想说,平时的数理化作业很多,孩子并没有很多时间来进行整本书阅读,假期了,让孩子读一些书也是应该的,可是在家长看来却是不务正业,这真是孩子的悲剧,也是语文的悲剧。</h3><h3> 我明显感觉这位家长可能喝了些酒,但他否认了,然后继续质问我,凭什么给学生推荐《平凡的世界》,高考是不是一定会考这本书?我被问得哭笑不得,我说,新课程标准有要求指导学生整本书阅读,《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是推荐书目,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很喜欢的一本书,他也曾向全国青年推荐这本好书。家长继续直截了当地问,“你就说, 高考会不会考这本书?”我说,“高考并没有说一定会考这本书,但整本书阅读是新高考的要求。” 家长于是气呼呼地说,高考没有什么要求考这本书,你凭什么向学生推荐这本书呢?</h3><h3> 家长应该是和孩子发生了争执,孩子想看《平凡的世界》,家长不让他花那么多时间看这本厚书,于是争执中孩子说是语文老师让我们看的,而且高考可能会考。于是家长要打电话来向我求证,高考会不会考《平凡的世界》,得到的回答“当然是不确定”。于是家长非常心满意足地不顾我的解释直接挂了电话,以胜利者的姿态结束了这通电话。</h3><h3> 电话结束了,但我的心却不能平静。我很担心电话结束后的家长,是不是以胜利者的姿态继续批评他的孩子,家长是否会生气地把《平凡的世界》扔出窗外,从此可以逼迫他的孩子每天都要认真地去完成数理化。</h3><h3> 我这位家长希望孩子好好学习、均衡科目、争取高考考好的心情我能够理解。但他粗暴地对待孩子的阅读兴趣,不尊重老师的教学用意让我觉得非常悲凉。孩子与家长发生矛盾,孩子一定是处于下风的,这位家长说,刚才的电话就是当着孩子的面打的,就是要让孩子输得心服口服,可是你就算赢得了孩子不看课外书的胜利,但你可知道你输了什么?</h3><h3> 每一个高中的家长都在焦躁中度过,如果和孩子发生冲突了,应该理性地对待,这才是成年人应该有的成熟。</h3><h3> 作为一个语文老师,向学生推荐优秀经典的文学作品是我们责任。且不用说立德树人这样高大上的目标,也不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在我的经验中,从没有出现过因为老师向学生推荐阅读而被这样半夜骚扰、痛骂的。</h3><h3> 没有哪一位老师能说,我推荐的这本书高考一定会考,但我们敢说,好的优秀作品,一定会让你的孩子思想更加成熟,阅历更加丰富,人生更加厚重。其实我现在还在担心,那个孩子会不会因为和孩家长激烈的冲突而发生什么,但也许我应该不用担心,如果孩子真的读了《平凡的世界》,那么孩子你一定会拥有更多的智慧与力量,《平凡的世界》告诉我们生活其实会有很多不如意,但你都要坚强努力地向前走,在艰苦环境中求学的孙少平,面对生活困难扛起全家重担的孙少安……都是我们的榜样!</h3><h3> 亲爱的孩子,希望你真正读懂这本书,希望你今晚,晚安。</h3><h3><br></h3><h3> </h3><h3> </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