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源里溯溪有点险火!

山石岩

<h3>这鬼天太赖了,出驴晒到蛮7亏,像这种天气像宜山岭这门的地方是万万克不得的,溯溪耍水是个蛮不错的选择。野马在老铁群发帖:周末全州大西江大源里溯溪泡水。没想到老铁们除我以外竟无人跟帖。大大算是个搭头,平时琐事缠身不太走得开;徒弟涞崽飘飘就又有点不靠谱了,说是要陪老太太;资深老铁老红居然也说有事临阵脱逃;最咚切的是老狐狸,平时上班时间叫得最响,总讲不等她,等到周末不上班了她又缩起不炸声了!没得一撇,老铁老铁,讲起吐血!结果克了7人,我和野马,燕子婆,野马的美女同学濂溪后生两口子和她闺蜜钟美女两口子,老铁群与群外驴友人数是2:5,我都是难抵的,叫群主野马情何以堪!好在到了目的地后偶遇冷水滩十多个驴友,才总算有了些人气。</h3> <h3>野马带队,人要漰溃。不虐不出驴,出驴脱层皮!同样是起个大早,仍然是大街上十字路口的红绿灯还没上班工作,6点钟集合出发,8点多钟到达全州大西江镇。在镇上7了早餐,然后车行至大源里第一个水电站。由于前方水泥路破损严重,目前正在修复,只好弃车开始徒步。刚刚问明情况把车停好,冷水滩驴友的车也到了,我们就结伴而行。</h3> <h3>一路沿溪而上,估计是前些天这里下过大雨,最开始给我的赶脚是溪水流量大且浑浊,貎似好像是来到了黄河一样,流水轰鸣,奔腾而下,颇为壮观!如果在这里开发搞漂流的话,根本就不需要事先蓄水,一天只能放一漂两漂,而是随来随漂。燕子婆讲水这门浑,哪门克溯溪泡澡?我讲你不急类,有诗云:为有源头清水来,越往上走水就越清的类。她讲你又忽悠我吧,活水来吼。我讲清水才活,活水就清吧。</h3> <h3>一路上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瀑布,扬扬洒洒,水珠四溅,令人赏心悦目,在这闷热的酷暑里给人带来一丝丝凉意。有些瀑布从山顶飞流直下,发电站的大引水管也是直上山顶,高耸入云,这巨大的落差,到底蕴藏了多少惊人的能量!我一直在纳闷,高山有好水,这些发端于山顶的瀑布,几近山尖最高峰,从哪里来的水?并且是长年累月一年四季奔流不息,源源不断,从不枯涸,难道真的是天上来水,传说中的天河水?!</h3> <h3>约徒步2个多小时,到达第二个水电站,这时已是中午时分了。我们本来是带了炉头,并且在镇上买了菜准备中午野炊的,因为冷水滩驴友带的是路餐,我们也只好7了点带的零食,没时间搞野炊了。大约又走了个把钟头,冷水滩驴友就开始下水溯溪了,我们也就跟到下水。冷水滩队一直走在前头,他们有五六个美驴。自从偶遇后,我们的领队野马就毫无主见了,像跟屁虫一样跟到他们后头。而我这个啷巴鸭子又在我们队伍的最后头,后卫中的后卫,铁杆后卫。我老砍砍每次出驴都是在最后面悠哉悠哉地慢慢游,这次却也心急火燎地紧赶慢赶,当然不是为了赶上我们自己的队伍,而是要赶上前面冷水滩的队伍,你懂的,只可惜心有余而力不足,总也追不上。这次是真正的捡冷冷了,捡冷水滩的冷冷。我老砍砍是奈不何捡不到了,不小得野马可捡到没有。因为我一直在后面拉开很远,不得而知。</h3> <h3>等我赶上来的时候,所有人都已下到溪滩上作下水前的准备工作了,毕竟溯溪有一定的危险性,头盔救生衣等一些必要的防护措施还是不能少的。果不出所料,越往上走,水愈来愈清澈,清得发绿。清是蛮清,但我赶脚比起我们大江源天池的水,还是少那门点䪨味。冷水滩几个美女都已经换好了泳衣,闪亮登场,尽情在水中嬉戏打闹,浪花飞扬,欢声笑语,演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山水泳装秀,惊艳了时光,撩皱了一池绿水,也撩拨着悸动的心扉。小了险火!竟直是要摧残我这颗脆弱的老心,亮瞎我的老眼!此情此景,只恨自己不是文人骚客风流才子湿人坐家,不能吟诗也不会唱赋,我按捺不住内心的冲动,心潮澎湃,激情荡漾,拼了老命搞出一首打油诗:</h3><h3>《大源里溯溪》</h3><h3>大西江里爽歪歪,水中嬉戏浪花开。</h3><h3>红粉佳人泳装秀,疑是仙女下凡来。</h3> <h3>我一边拍照,一边不禁赞叹:你们不要太妖娆,等哈夜反我睡不着告!其中一位最抢眼的美女笑得花枝乱颤,撩人心扉,后来野马告诉我她叫笑笑,难怪的。我就讲美女,加个微信吧,等夜反睡不着我好找你聊天(注:非传统撩妹套路,实为传照片给她,我是水话讲习惯了顺带随嘴而出)。美女也还算配合,回答讲好啊,好传照片给我吧。意思是不得陪我聊天,没戏,心就拨凉拨凉的,严重影响了拍摄水平的发挥,所以相片也没拍好。我以为她们换了泳装是要游泳的,哪小得她们打闹一番装B拍照以后,复又换回了原来的登山溯溪装,我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然后她们就开拔下撤了。莫非她们换行头纯粹就是为了秀泳装给我们这些乡里麻拐看哈味道醒哈眼皮,开哈眼界长哈见识,欣赏哈什么是市级美女的水平,用道县话来讲是么那门咚咚切切的啊,他们冷水滩话讲应该是有点哈里哈气显气拐欧。冷水滩妹仔的世界,道州涞崽不懂!</h3> <h3>走就走吧,我们稍事休息,7点东西补充能量,野马还背了大西瓜上来,他美女同学带了香辣腊鱼,我们就7了餐腊肉送西瓜的美味美食,随后开始溯溪下撤。燕子婆怕死,她和濂溪后生老公两人走旱路。我讲今天买给保险的怕个毛啊,你没听到讲的啊,自从买给保险以后,过十字路口都难损神看红绿灯了。燕子婆喊我们要注意安全,我也喊她要注意安全,你和群主美女同学的老公不要搞出事来吼。结果他们两个搞没搞出事来我不小得,我们溯溪却搞出点事来了,在经过一处激流时出了点小状况。野马拉钟美女淌水过坎,钟美女脚下一滑没稳到,瞬间被激流冲走。野马没拉到,看到钟美女被冲走了,大概是觉得对不起钟美女要陪到她一起吧,情急之下也扑身随她而去。就像两个要跳河殉情的人一样,一个跳下克了,另一个也不好意思不跳。好在落差不是蛮高,加上又都戴了头盔穿了救生衣,万幸都没受伤,两人被冲到下面的水潭里后自行游了上岸来,只是钟美女的眼镜被冲掉找不到色呱了。所以一定不能大意,不能抱无所谓的态度,不能愁麻烦,该做的防护措施一定要做好,不怕一万只怕万一,预先做好风险评估和防控措施,是户外活动的重中之重!我本来是拿到手机在给他们拍照的,看到出了险情,心中不免一惊,等反应过来已来不及换录像模式了,只是胡乱地按了几下快门,抓拍了几张照片也没一张清晰的,甚感遗憾。要是能把当时的一幕录下来,绝对惊险刺激够劲爆!</h3> <h3>再下到另一个较大较深的水潭,冷水滩妹仔又开始换装了,这回实在是下水游泳了,少不了又是一阵装B拍照。我们也都舒舒服服地泡了个澡。尽兴以后,继续往下溯了一段溪,时间差不多了,就上岸徒步下山。</h3> <h3>濂溪后生他们要赶回克有事就开车先走了,我和野马、燕子婆不急,在返回途中一路寻找合适的地方把还没搞野炊搞掉。行至寿雁时,刚好接到不沉骚哥的电话,他们在楼田濂溪河里搞鱼,喊我们过克一起7夜饭。7了夜饭又在河里泡了个澡,然后才悠哉悠哉地返回。回到家里又差不多晚上11点了,再一次按时实行了野马带队,早出晚归的出驴目标。</h3>